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业界动态

“零代理”时代到来 留学市场格局将变

来源:解放网-人才市场报 作者:严峻嵘
2010年03月29日10:20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前言:随着留学市场的大众化和自助式留学的普及,中国留学行业的格局也将发生一系列的变化。留学中介的收费模式是否会发生变化?“零代理”模式将对中介机构产生什么影响?传统中介机构是否会逐渐消失?近日,业内专家资深留学专家、金矢国际总裁季铁军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就这些热点问题发表了其个人看法。  

  问题一:留学中介是否要收费

  和其它留学输出国相比,中国留学行业有没有一定要收费的理由呢?回答是肯定的。中国有着自己独特的国情,西方各发达国家对中国申请人的入境签证审核历来是最苛刻的,要求提供的材料和办理过程也是最烦杂的,因而留学中介费中的50%到70%都是针对签证服务而收费的。加之留学服务通常是一次性消费的服务,一个人一生中,很少会有第二次机会要求留学服务,所以花点钱让中介办理留学便有了相当的市场。收费多少也和留学国别有着直接的关系。目前上海办理美国留学的平均中介费用达到三万元,而办理英国、澳洲的留学中介费平均约为一万元,主要原因是美国大学入学申请非常的烦杂,耗时耗力,加之美国有近4200所大学和学院,如果仅靠一己之力来精通和了解其中的全过程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因而中介的高收费自然是可以理解的了。

  留学虽然不算是“奢侈品”消费,但毕竟不是普通工薪阶层可以问津的,就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留学还是以中产以上的家庭的消费为主;而这些家长大多为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找中介办理留学便成了他们的首要选择。由此可见,中介收费既有理由,也有市场。

  问题二:国外中介为何不收费

  为什么国外的中介可以做到不收费呢?签证手续简单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海外大学的贡献,特别是那些教育产业化的国家,如英国,澳洲等,教育已经被“产品化”。每所大学为了最大程度的推销自己的“产品(课程)”,纷纷寻找代理机构,代理机构的职责就是在指定的区域内最大程度的推销大学和“产品”,代理机构其收入来源包括校方支付的推广费用或者按“产品”销售额的返点。目前在主要的三个留学国别中,澳洲及英国大学均使用代理体制,而美国大学基本是不用代理的,因而美国留学“零收费”时代还需时日;因为代理体制的存在,使得留学中介的零收费或者低收费成为可能。换而言之,这种依靠校方返点而存活的留学中介,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介”,不再是两头收钱的中间人的角色,而更多是代表海外校方的立场来直接为申请人提供免费的入学申请服务,因而称其为“零代理”则更为贴切。

  问题三:“零代理”离我们还有多远

  要完成从传统“留学中介”到“零代理”的华丽转身,两个先决的条件是缺一不可的:其一是留学中介机构必须能够代理某个或几个国别90%以上的学校;其二是必须能够非常有效地控制成本。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如果代理学校非常有限,学生在择校时往往就选到了其不代理的学校,而这种情况下中介机构就无法提供零代理服务,也就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零代理”。其次,从双向收费变成单向收费,其营业额几乎损失一半,如果仍要维持相同品质的服务,唯一的途径是向成本要效益,通过服务流程程式化,办公系统计算机化,集约办公及网络咨询等方式来尽可能的压缩办公成本。目前中国境内满足这两个条件的留学中介屈指可数,而“金矢国际”不失为“零代理”服务的领导者,其所创造的大型自助留学网络平台(51DIY)已全面启动,留学“零代理”时代如同春天的步伐,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问题四:传统留学中介是否会消失

  随着“零代理”时代的到来,是否就意味着传统中介迅速消失呢?有免费的服务,谁还会找收钱的中介呢?正如在高档的饭店里有“鱼翅捞饭”,实惠的小店里有“阳春面”,两者都能吃饱,而价格可能相差100倍,但在市场上两者却一直是并存的;因为各自的客户群体完全不同,我们从现在的市场格局也能看出端倪。无论留学中介如何努力,其市场份额也无法超过30%。因为总有一部分,而且是超过70%的大部分人,是无论如何也不愿意掏钱给留学中介的,他们更倾向于自己动手来实现自己的留学梦想。

  随着留学“零代理”的崛起,中国留学行业的格局势必也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但因为零代理服务有着近70%的巨大市场份额,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去和传统的中介争夺客源。加之签证的难度短期内不会消失,美国大学短期内也不会大量使用代理,省时、省力自然是一部分家长的首选。因而未来5年将是“零代理”和传统中介共同发展的5年。因为为了和“零代理”服务相区分,传统中介在服务内容的多样性及服务品质上一定会更下功夫,同时也会给客户更多的VIP感觉。但未来10年,传统中介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被相对压缩,价格可能更低,服务可能更好,并最终实现与世界接轨,做到全行业“低收费”或“零代理”,而这一切最大的受益者将会是我们的广大学生和家长。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