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设置注重应用性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5日17:59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阮伟华,香港理工大学内地副校长 罗璇,香港理工大学内地代表

香港理工大学代表
香港理工大学代表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好,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九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目前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大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相信通过此次访谈,能使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您的院校有一定的了解,我们也致力于能够成为架设您们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请您介绍一下这次参加展会有什么利好的消息,或者新的动态介绍给内地的大学生。

  罗璇【香港理工大学内地代表】:我们是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在香港是历史非常悠久的,我们的学生也是最多的。过去这么多年来一直非常受到内地同学的欢迎,所以这次我们也参加了展览。为了表示学校对内地招生的重视,我们副校长亲自到来了,主要是告诉内地同学我们是非常欢迎他的到来,也非常重视。

  因为过去这么多年,我们发觉内地同学确实非常优秀,我们也希望优秀的同学能到香港理工大学来读书。

  搜狐出国主持人:香港理工大学有什么优势区别于其他的香港学校呢?

  罗璇【香港理工大学内地代表】:我们是一个应用性非常强的大学,学科非常的齐全、历史悠久。我们的学科都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相连,这是我们理工大学的一个特色。举个例子,我们最热门的是会计和金融学,还有我们的电子信息工程,除了这些之外,今年我们还有新的学科,一个是应用数学,还有一个是城市及可持续发展学科。除了这些之外,我们的土木工程、我们的酒店级旅游管理,还有我们的设计学都是非常有特色的。

  可以这样说,很多学科的特色是在理工大学里面。

  搜狐出国主持人:因为这是一所理工为主的大学,那么在文学院的发展是怎样的?

  罗璇【香港理工大学内地代表】:我们有八个学院,其中一个是人文学院,主要是双语培养和专业英文的培养,所以今天我们也有老师来到现场,欢迎同学过来。我们也重视语言方面的培养,这方面副校长可以补充。

  阮伟华【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我补充一下,首先我在理工大学的时间不长,是去年8月份才开始过去理工大学的。但是我教理工30多年了,在加州大学做教授。我补充一点,从全部来看,理工大学跟别的国家的理工大学是差不多的,所以内地的学生考虑的时候在理工大学受到的教育,跟到外国去是差不多的。还有我们现在理工大学注重在语言方面,“三个语言”就是学生讲普通话,讲英文,所以我们的毕业生希望他们三年就可以了。中文、英文也重要,教育全部是英文的,在教室里头的讲课都是用英文的。当然学生也可以学中文,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在国内国外找工作、做研究的时候都可以争取到机会。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您觉得香港的大学和内地的大学最大的差别在哪?

  阮伟华【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我想香港的大学主要就是语言方面,内地的大学都是全部用中文,普通话,但是香港像理工大学我们注重英文方面,我们希望在教室里头、教室外面都有活动,鼓励他们讲英文,讲普通话,三个语言都讲,这是在香港读大学的优势,他们可以考虑。

  搜狐出国主持人:香港理工大学在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生上的条件分别是什么?

  罗璇【香港理工大学内地代表】:本科生我们的最低要求是本线110,但是看去年、前年他们的数字,平均的入学分数都是本线上100分,英文达到120分。我们很多硕士课程招生,硕士第一要求要有一个很好的学士学位,然后也看他在学校的积分点,然后他一定要考到国家六级的英语才能到理大上研究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因为现在我们搜狐教育也开展了一个项目,叫做《平安留学》,提醒学生和家长加强危机时刻的处理和方式,您觉得在这方面您有什么看法吗?

  罗璇【香港理工大学内地代表】: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到香港去的原因,因为第一香港的教育和外国的教育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香港也是在全球排名200名以内,所以也是非常有名的名校。享受着国际化的师资和国际化的教育,但是在个人安全方面需要放心,香港是一个安全的城市,再加上香港和内地很近,很多家长周末就过去看小孩了,所以家长非常放心,他觉得把小孩放到香港去比放到外国去放心。现在都是一个小孩嘛,所以家长在这方面确实是担心的,觉得这也是香港的一个优势,家长放心,他也得到了国际化的教育。

  另外为了让同学们来的时候更快的融入社会,了解我们的学校,我们有很多学生的服务给他们,比如一开始我们有一个迎新,现在在理工大学读书的内地同学组织起来,他们给他们的师弟师妹做一些辅导工作,这样更容易他们的适应。

  阮伟华【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我补充一下,因为我14岁到美国,我也在美国读中学、读大学,所以我也很了解一个中国人到外国读书的心态。所以我觉得一个内地的年轻人可以到香港,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香港都是中国人嘛,环境比较接近,适应方面就比较容易。当然外国也有外国的好处,但是外国始终都是外国。特别是我们理工大学注重讲英文,在读书方面全部都是英文,所以跟外国也差不多了。但是在其他课外的环境方面,比国外接近一点,什么事都比较容易处理一点,所以对内地的学生来讲我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考虑一下。我想家长比较放心一点吧。

  搜狐出国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在整个金融危机的环境下,香港理工大学会给学生提供一些就业机会或者就业指导吗?

  罗璇【香港理工大学内地代表】:我们一直有就业指导,我们做了一些跟踪调查,内地来的同学大概有一半会继续升学,会在香港读博士,也有很大一部分到外国读博士。像我们刚才说的,我们的国际化气氛很好,很多教师都是从海外回来的,跟海外大学也有很好的联系,所以同学要去海外念博士渠道非常畅通,也非常有优势,这是一部分。另外一部分可以无条件的在香港找工作,这些同学找工作还是非常理想的。特别是去年金融海啸,今年的经济都恢复了,所以问题不太大。

  搜狐出国主持人:最后希望您用一句话概括您这个学校的特点?

  阮伟华【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其实像我们跟美国很多的大学都是差不多的,我想内地的学生来到理工大学一定可以得到很好的教育,在全世界,无论他是读研究生还是就业,都是有水平的。

  罗璇【香港理工大学内地代表】:理工大学是国际一流的大学和师资教学水平,提供可负担的费用和安全的环境给学生和家长,在这里也祝愿各位学生考试顺利,考到很好的成绩,在香港理工大学能见到他们,谢谢你们。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您。

责任编辑:邓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