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波兰卜弥格大学联盟:波兰文凭可在欧盟通用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4日23:46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波兰卜弥格大学联盟首席驻华代表郝强
        波兰卜弥格大学联盟总负责人托马斯·斯柯夫伦斯基

波兰卜弥格大学联盟总负责人托马斯·斯柯夫伦斯基
波兰卜弥格大学联盟总负责人托马斯·斯柯夫伦斯基

  搜狐出国主持人:首先第一个问题,请您介绍一下整个波兰的教学状况?

  托马斯·斯柯夫伦斯基【波兰卜弥格大学联盟总负责人】:波兰的地理位置在欧洲的中部,所以是一个传统的欧洲国家。现在波兰的教育体系和欧盟的教育体系是完全一样的,也就是说学生拿到了波兰的文凭,也是欧盟的文凭。包括整个高等教育的体系设置,比如是什么专业、多少学分,拿到的毕业文凭是什么样子,还有咱们所说的BA、MA还有PHD这些学位设置是完全一样的。

  也就是说波兰的教育体系是和ECTS欧盟学分体系一样的,也就是说学生在波兰念的学分可以转移到欧盟的ECTS的体系之内,任何一所大学这个学分都是有效的。除此之外学生如果在波兰念完了学位,拿的文凭是波兰语的文凭,同时覆上英文的文凭,这个文凭是欧盟通用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现在有多少中国留学生在波兰就读?

  托马斯·斯柯夫伦斯基【波兰卜弥格大学联盟总负责人】:目前来说一共大概400名中国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大学联盟的一些状况?

  托马斯·斯柯夫伦斯基【波兰卜弥格大学联盟总负责人】:再补充一点,波兰这个国家对中国来说是比较有名的,比如波兰有一些名人肖邦、玛丽亚·居里、哥白尼等,但是中国人对现在的波兰了解的不是那么清楚。所以我们大学联盟成立的目的也是想迅速的缩短中国和波兰认识的距离,让中国人更了解波兰的情况。我们通过做大学联盟教育为契机,让更多的年轻中国学生了解现代波兰是什么样的。

  邮件于这个目的,我们2009年的时候正式成立卜弥格大学联盟,目前我们联盟有六个正式成员。而且我们大学联盟的目的就是要把最优秀的波兰高校,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的联合在一起,以一个整体的波兰国家形象出现在中国的市场公众面前。这样能够把以前小、散、弱的局面有所改变,让中国学生更加关注波兰。

  所以我们大学联盟现在不仅是高校联盟,同时也是波兰政府的合作伙伴。包括这次高校展,你们可以看我们的LOGO,有政府的LOGO,上海世博会的LOGO,还有大学联盟的LOGO,也就是大学联盟的背景支持是波兰政府。另外我们波兰在世博会也要做教育类的圆桌组织者,所以我们要用这种方式整合波兰高校的优秀资源,统一面对中国的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中国的家长和学生会比较关注在波兰留学的费用问题,这个费用大概是每年多少?

  托马斯·斯柯夫伦斯基【波兰卜弥格大学联盟总负责人】:主持人刚好问到了我们留学优势之一,因为波兰是欧洲的教育背景、教育环境和教育质量,但是用的费用是欧洲最低的,因为波兰整体的物价水平还是很低的,所以花很少的钱,但是享受到了欧洲顶级的教育。

  另外想补充一下留学波兰的几个优势,比如还有一个优势是波兰是…学生拿到某个地区的长期签证以后,到波兰可以延长整个周边地区的国际学生卡。拿着这个学生卡26周岁以下享受的是在欧洲地区的学生优惠的很多票和特惠政策。另外没有国境了,拿着波兰的国际学生卡可以在周边地区自由出入,享受的是这些方便和便利,但是你住在波兰。波兰不是欧元区,这是几个不同的概念,欧元区的物价是统一的,就是很贵的,但是波兰现在还用自己的子罗提(音),一个欧元等于四块子罗提(音),等于你用的1/4的生活成本享受了欧洲地区的生活环境,这也是一个优势。

  另外波兰的生活非常安定,而且波兰人民传统上特别喜欢中国人,就不存在其他的,像咱们听说的一些国家排华,或者一些暴力的,波兰没有,波兰人非常喜欢中国人。而且像我们一些毕业生反映,感觉当地人特别的和蔼可亲,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像有一些大学自己就设立很多东方图书馆,其中主要的都是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图书。

  搜狐出国主持人:从波兰留学回来的学生,在中国的就业情况如何?还有就是他如果想留在波兰的话,他的移民还有出来的手续会很麻烦吗?

  托马斯·斯柯夫伦斯基【波兰卜弥格大学联盟总负责人】:因为我们波兰的文凭是整个欧盟的文凭,都是一样的,所以如果优秀的学生在欧盟整个范围之内找工作都是可行的,没有任何问题。另外我们有一所语言大学校长,刚才也谈到了,说他们学校30个毕业生,其中有12个在欧洲就业。

  举个例子,现在我们大学联盟不仅面对社会招生,也做了很多合作项目。前一阵跟首都师范大学合作,现在学生通过到波兰交流,已经学习了半年了,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开拓了很多视野不说,还通过学校的关系参加欧洲的一些竞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而且学生也非常的优秀,也赢得了一些在欧洲继续深造的机会,这也是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到波兰来的一个优势。因为可能到西方的法国或者英国这些国家竞争太多了,现在到波兰的学生还不是很多,但是他享受到的欧洲的奖学金、欧洲的合作项目是一样的,机会更多了。

  另外很多同学担心到欧洲以后的后顾之忧,尤其是年轻的学生,十几岁的高中毕业生去念本科的,家长非常担心。我们大学联盟充分考虑到这一点,每个联盟校都有一个联络室,这个学生到了波兰当地生活、住宿,包括当地的健康保险、医疗保险的办理,还有学生最头疼,不知道怎么办的学生证件的延期办理,就是换成国际学生卡,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十几岁的孩子非常难办,老师都能告诉他。

  也就是学生去了之后安心学习,没有后顾之忧。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的话题又引出了一个话题,就是搜狐办的《平安留学》的项目,您觉得学生从开始入学到学习期间最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另外他想留在波兰,他应该跟哪些机构联系?

  托马斯·斯柯夫伦斯基【波兰卜弥格大学联盟总负责人】:主持人的这个问题跟我有着很多的共鸣,学生在选择去波兰留学之前应该对当地的生活情况,不管你去哪个国家,都应该对当地的生活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波兰这个国家非常的稳定,生活非常的平和,没有任何的社会动荡,这个国家生活很安全、环境很安全。在此基础上学生选择的学校,选择什么专业,为了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最好再看一下学校给你提供的专业的同时,有没有给你提供后期到了境外,到了波兰以后的,比如是不是提供住宿,是不是可以提供健康医疗保险,是不是可以提供证件办理。

  另外就是你在当地发生情况的话,是不是有老师直接帮助你,这是学生在选择专业的同时要考虑到的问题。因为我们有学生去了以后会出现一些紧急的情况,没有人来帮助你,这是不安全的。所以我们为了响应搜狐的《平安留学》的主题,跟我们的想法是不谋而合的,学生一定要在中国的时候就要做准备。

  另外建议学生,比如想选择去波兰留学,也可以参考一下波兰驻华使馆的建议。比如说参加我们大学联盟的学校,他就会告诉你大学联盟提供后期的相关的服务,这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而且可能有一些中介会打着我们的旗号去宣传,但是希望学生有一个鉴别力,因为我们现在在北京也有办事处了,所以有的时候学生也可以直接跟我们联系。

  包括前期我们也很愿意帮助学生做一些准备材料的指导,包括签证的指导。再介绍一下,我本身是前任波兰驻华总理事,郝强在使馆签证处工作,是我的秘书,所以我也是想有一些经验,可以帮助大家,大家可以联系我们在北京的办公室。

  搜狐出的《平安留学》的主题我们的口号是相呼应的,我们的口号是“好的教学质量,平安的教学环境”。

  搜狐出国主持人:本科和研究生的入学标准是什么?

  郝强【波兰卜弥格大学联盟首席驻华代表】:

  波兰教育部规定入学本科,英语的要求是雅思6分,剑桥商务英语一级都可以。所以我们有学生达到了要求就可以到那边直接去念专业,如果没有达到要求,我们现在在华沙也有我们的大学联盟自己开设的预科,预科结束以后学生基本上都能够达到入学要求,剑桥商务英语一级,或者是雅思6分,然后再做统一考试再进入商业课。

  但是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没有高考成绩的要求,希望你是高中毕业生,希望使馆给你出一个认证,能够继续升入高校的证明就可以。我们都是有非常多的实际操作经验,可以跟大学联盟在北京办公室的同事联系就可以了。

  同样我们入大学本科,硕士就是在中国取得中国教育部承认的大学毕业证书以后,到波兰驻华使馆做相关的认证,之后就可以直接申请读波兰的硕士专业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那语言方面呢?

  郝强【波兰卜弥格大学联盟首席驻华代表】:

  语言也是一样的,也是雅思6分,所以要求还是蛮低的。但是学生有的时候为了让自己能在上课的时候不受罪、听得懂,所以我们还是经常建议学生先上一段预科,哪怕四个月最的预科语言课程,这样也帮助你能够很快的适应当地的生活。因为毕竟欧洲和咱们中国饮食的很多习惯是不一样的,学生去了以后上专业课压力非常大,特别是上本科的高中毕业生。所以我们一般建议学生有一个短期的语言培训,上预科什么的,对学生来说从心理上和生理上都是好事。

  而且如果要申请大学联盟学校的话,要是语言不够,想去我们那先练语言,念预科,我们会给你发两个录取,一个是语言的录取,另外一个是留学申请的专业院校的预录取,念完了语言专业课,达到了波兰政府统一要求的英语要求,也就是说雅思6分或者是剑桥商务英语一级,那我这个学校就可以录取你,这样对学生也是一个保障。

  另外介绍一下罗兹音乐学院,因为2010年是肖邦诞辰200周年,整个波兰甚至全世界都在开展系列的活动,包括我们中国也有中山音乐厅和国家大剧院举办的系列纪念音乐会。然后今年又是每五年一届的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的召开日期,波兰政府非常重视中国的音乐爱好者和中国的优秀钢琴艺术家,所以今年波兰政府已经决定“肖邦钢琴大赛”的开幕式邀请中国的钢琴演奏家朗朗,收官之作是在中国大剧院,所有顶级的世界钢琴演奏家和“肖邦钢琴大赛”的优胜者做闭幕式。

  而且中国的钢琴爱好者非常的多,尤其喜欢肖邦钢琴音乐的也非常多,比如我们知道的著名音乐家付聪(音),他曾经参加过波兰“肖邦钢琴大赛”,包括我们知道的李云迪是“肖邦钢琴大赛”的第一名。今年中国有四十个选手报名参加“肖邦钢琴大赛”,也是历届中国参赛选手最多的。

  在此基础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想学钢琴,想学肖邦音乐,想到欧洲来学音乐,而波兰有欧洲最好的钢琴学院,叫肖邦音乐学院,第二好的就是罗兹音乐学院,罗兹音乐学院加入了我们的大学联盟,而且专门面对中国学生,面对社会招生,这是第一次,希望我们的音乐爱好者能够用这个机会到波兰来学习顶尖的音乐。罗兹音乐学院希望中国最好的喜爱音乐的学生去读书,另外罗兹音乐学院希望和中国更多的院校进行合作,还有和中国的音乐界进行合作。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您。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