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名人坊

法国马赛商学院:目前法语人才的缺口非常大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4日13:46

  导语:留学梦,一个理所当然又坎坷崎岖的梦想。留学,在体验不同文化冲击的震撼中,开辟着人生的旅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就是留学!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于3月13日在北京盛大召开,搜狐出国作为官方指定门户网络报道,倾情奉献海外平安留学 搜狐出国2010留学大王牌”系列策划,引领2010“海外平安留学”理念,现场采访200余所海外院校,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开辟人生新旅途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出国.王牌会客室
  专访嘉宾:
祁大伟 法国马赛商学院北京办公室副主任·

法国马赛商学院北京办公室副主任祁大伟
法国马赛商学院北京办公室副主任,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代表 祁大伟

  搜狐出国主持人:首先向您介绍一下搜狐。首先向您介绍一下搜狐,搜狐是在中国很家喻户晓的一个网站,它现在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相信通过此次访谈,能使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您的院校有一定的了解。我们也希望致力于能够架设学校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在这一次的教育展上,贵校有什么样利好的消息和最新的院校动态和我们大家分享?

  祁大伟[法国马赛商学院北京办公室副主任]:法国马赛商学院在往年非常注重在国内的教育展。今年我们也感觉到一个非常大的不同,就是中国学生对于出国留学法国的自主性和对自己未来选择的主动性比往年要高了很多。很多学生往届是受到很多中介的影响,他们的很多信息,包括他们提出的问题,可以明显感觉到是由中介给他们做出的诱导。目前这些学生对自己未来的学习计划、职业规划、包括对法国学校,公立大学到商学院的不同,会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概念,这样就可以便利这些学生在选择未来职业的时候,他的思路会更清晰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比如说我们到法国去留学,和到英文国家留学有什么优势?

  祁大伟[法国马赛商学院北京办公室副主任]:首先,学生选择法国,他要接触一门除了英语以外的外语。目前法语人才的缺口是非常大的,也不能称作是小语种。掌握法语可以了解更多的欧洲文化或者是一些法语区国家的文化。这都对学生未来的就业带来很多的工作机会。第二,留学法国,他们的留学人群不像留学英美国家一样,本身这个国家的学费相对较高。学生的层次和选择法国不一样,我记得往年都说留学法国是一个工薪阶层的选择,所以我认为,如果选择法国留学,首先是我们对学习转化成知识、转化成生产力的目的会更明确一些。第三,留学法国很大的优势,是法国政府对教育有很大的投入。比如说往年法国大学免学费,法国政府对于一些年轻人留学法国的各种各样的补贴和待遇,都会让我们中国留学生实实在在的体会到或者是享受到。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这个学校的教育特色和优势的专业、所初的城市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是怎样的?

  祁大伟[法国马赛商学院北京办公室副主任]:首先,法国马赛商学院的前身,中国教育部把它叫做马赛经济管理学校。它的翻译名称叫做欧洲地中海管理学院。这三个澄城都是法国马赛商学院本身。法国马赛商学院是法国历史上第一所商学院,建立于18世纪,目前也是法国排名前十的商学院之一,它的地理位置是在法国的马赛,马赛是法国非常重要的一个港口城市,也是第二大城市。它本身比较强的专业,比如说金融、企业管理、物流,因为它是一个港口城市,所以它的物流,尤其是海事物流也是在全世界非常著名的专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目前有一个问题大家非常关注,危情生存的问题,我们的学生去到海外平安的问题,就这个问题您有什么感触?给广大的学生和家长有一些什么样的指导和建议?

  祁大伟[法国马赛商学院北京办公室副主任]:我想每个国家应该都有光明的一面和黑暗的一面,很多学生第一次问我的时候说,马赛会不会很乱,我的看法是这样,因为我在马赛也工作和生活过一段时间,马赛本身是一个港口城市,外来的人口也很多,积极的一面是会带来很多外来文化,不利的一面是带来这些外来人口的同时,因为各个生活习惯或者是文化差异会带来一些对于咱们中国学生来说,安全的隐患。我感觉在咱们国内可能也有部分城市,比如说在市中心、火车站会有一些偷盗现象产生,但是对于中国学生来说,一旦身在国外,这种新闻就会被很快的传播。所以我感觉一个中国学生如果是以学生为目的出国的,不管是在法国哪个城市学习,保持低调、保持自己的学生身份,我感觉他们的安全不会是一个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学校本科和研究生入学的要求是什么?

  祁大伟[法国马赛商学院北京办公室副主任]:学校目前有本科、硕士、博士的一些项目和课程。但是商学院,马赛现在作为商学院或者管理学员来说,主要是研究生教育为主,这也符合中国人民大学的身份,本科分为三类,针对中国中国学生比较推荐的有一个全球管理学士的本科项目。硕士涵盖比较多,主要还是以商科教育为主,管理学、市场营销、物流、金融、会计等等。博士阶段有PHD,DBA。入学要求,一个非常简单的说法,能考上国内211工程一本院校的学生的标准。如果他的英语和数学水平相对提高的话,会比较容易被马赛商学院录取。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过去一年里,我们知道金融风暴对欧洲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对于法国的影响和我们的留学生最终还是要以就业来作为出口的,这个问题您怎么看?有没有什么负面的影响,或者您认为是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祁大伟[法国马赛商学院北京办公室副主任]:对于马赛商学院本身来说,它因为处于欧洲,所以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比如说欧洲学生数量减少、美国学生数量减少。但是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金融风暴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反而去年中国学生到马赛商学院学习的人数,比往年还增加,比如说就业,法国马赛商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合作的中法财务金融硕士项目。毕业生回国工作后有进入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大部分所有的国有银行、主要在华的外资银行,都有我们的学生就业。而且有一定的学生选择了在国内或者国外深造他们的博士课程。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怎么看待院校排名?

  祁大伟[法国马赛商学院北京办公室副主任]:我认为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要分成两类,第一类是本科刚毕业,或者是离开校园不久的学生。对于这些学生来说,院校的排名不是非常的重要,因为对于知识架构来说,所有的学校几乎相同,对于商学院,也许是它的一个排名,或者是它的校友资源的不同。另外一类是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如果出国深造的话,院校的排名也许会对他们有一些影响,因为他们选择的不光是他的学科,而且是他们以后深造的校友,这是对留学生非常重要的资源。

  搜狐出国主持人:最后请您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这座学校的特点。

  祁大伟[法国马赛商学院北京办公室副主任]:法国马赛商学院是一座历史悠久,但仍然保持着丰富活力的法国的一所商学院。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