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上海留学回国人员调研:服务海归信息太分散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张骏
2009年12月29日08:38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如何给留学回国人员来沪工作和创业创造一个“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的发展环境,上海市政协发布了一份相关调研报告认为,需要切实做好留学回国人员基础信息的采集和相关服务工作,完善一门式服务,并建议尽快制定和完善《鼓励留学回国人员来上海创业和工作的规定》的相关配套政策。

  据介绍,此次调研由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会同市政府侨办、致公党市委、市侨联、市欧美同学会和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等单位合作。调研发现,除了留学人员子女教育等问题,新形势下也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影响该群体在沪工作和创业。受访对象之一、上海奥耐斯蒂营销策划公司总经理陈青湖表示,政府对现代服务业缺少相关支持和配套措施。其次,信息传递和相关服务较为分散,受部门职能分割影响,相关政策难以发挥最大化的效应。调查反映537名留学回国人员对市政府关于《鼓励留学回国人员来上海工作和创业的若干规定》“亲自阅读过的”仅为90人,占16.8%;“只是听说过的”201人,占37.3%;“完全不知情的”85人,占15.8%。

  课题组认为,为留学回国人员创造良好环境,首先需要做好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建立留学回国人员基本信息的统计制度,掌握工作和服务的主动性。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为海外留学人员和留学回国人员建立信息服务直通车。课题组建议建立上海市留学回国人员工作专用网站,集中发布相关信息政策,保证信息的正确、及时、全面和权威性,让海外留学人员和留学回国人员获得直达信息。同时,完善一门式服务,让留学回国人员明确知晓回国创业、工作生活的基本政策和办事路径。

  课题组认为,上海市出台的政策有不少,应加大对相关政策落实的监管力度,营造有利于留学回国人员在沪发展的小环境。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