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马来西亚女硕士生被当妓女逮捕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25日04:10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我来到KTV,见过朋友,上了洗手间,还没坐下就被当妓女抓了。”11月30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一家叫做“HolidayVilla”的KTV内,短短的七八分钟改变了中国女硕士留学生李杰俊此后的人生轨迹,“从那天以后,为自己维权就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被捕——

  警察称,有投诉说这家KTV里工作的中国女孩全部是妓女。

  来马来西亚之前,李杰俊是北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一名学生。2008年9月,李杰俊被中介“运作”到马来西亚留学。对中国学生来说,马来西亚并不是一个主流的留学目的地。起先,中介承诺要送李杰俊去英国,之后又说去澳洲,等了5个多月,看着同学们或考研或工作,“我无奈了,说随便去哪里都可以,他们就把我弄到了这里。”

  现在,李杰俊就读于马来西亚科技大学(TPMAcademy),研习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一年零两个月,“这里唯一先进的就是纯英语教育。”

  今年11月30日,晚上10点刚过,天气异常闷热。从学校赶到“HolidayVilla”见朋友的李杰俊,才进门还未来得及喝一口水,一个自称是梳邦警局的马来西亚女警走入房间,向在场的所有人宣布要查看证件。

  女警看到李杰俊持有的是中国护照,就对她的朋友说,要带走她核实一下护照。被带到另一个房间的李杰俊发现,在这个不大的屋子里拥挤着20多个中国女孩,另外一个短发女警在登记护照。“女警对她们很粗暴,有好几个人挨了短发女警的耳光。另外一个女警则野蛮地踢女孩子放在地上的包,手机和一些杂物都撒了出来。她又接着狠命地踢手机,一边踢,一边嘴里骂骂咧咧。”

  李杰俊意识到情况不妙,向身边的警察询问何时才能核实完护照。得到的答复是,警方首先要向学校核实她的身份。“如果你真的是个学生,我们会让你走。因为我们接到投诉说,这家KTV里工作的中国女孩全部是妓女,她们使用的也是学生签证。”

  “我当时天真地以为他们会去核实。”据李杰俊回忆,警察们并没有向学校核实情况,而是私下向她表示,“你只是倒霉而已。”这样的表态无疑是将李杰俊默认为一个持有学生护照的妓女。

  接着,跟随警察而来的当地报社和电视台记者冲入房间,对着20多个中国女孩按动快门。随后,自认清白无辜的李杰俊连同屋内的20多名中国女孩被驱赶上了一辆警用卡车,载至梳邦警局,经过登记,最终被一一送入牢房。

  ——入狱——

  14个人空间不到6平方米,饭菜基本都是变质的,洗澡上厕所全被监控。

  进牢房后,李杰俊真的慌了。她想发短信给同学,但一个女狱警飞起一脚踢到李杰俊的腿上,喝令她关上手机。

  从12月1日凌晨1点起,李杰俊开始了8天的牢狱生活。“14个人挤在不足6平方米的狭小空间,潮湿的水泥地上经常可见蚂蚁,天花板上几只壁虎爬来爬去,每间牢房带有一个卫生间,没有门,仅仅用一米高的墙与睡觉的地方隔开,所以蟑螂和蚊子也格外青睐这里。”

  监狱里三餐菜谱非常固定,早餐通常是一袋水和一个鸡蛋大小的面包,或是一小塑料袋炒米粉;中饭与晚餐则雷打不动:一份报纸包住二两米饭、一小条咸鱼干和一小袋红色的水。“没有餐具,只能用手抓着饭菜坐在地上吃,极其狼狈。”李杰俊说。

  但是,李杰俊的“牢友”却提醒她,如果有朋友来送饭,“一定要尽量吃,尽量喝,因为牢里的饭菜基本都是变质的。”

  最不能让李杰俊忍受的是,卫生间在摄像头拍摄的范围之内,“想到每天有人在监控室看到所有的女囚洗澡、上厕所,我感到不寒而栗,这感觉不亚于被强奸。怎么能把女囚的牢房设计成这样?”

  在狱中的8天,有两名朋友来探望过李杰俊。入狱后的第二天,李杰俊所在的学院副院长带着一个老师和一个在国际学生办公室做兼职的同学一起来送过一次证明信。但在警方眼里,证明信并不能“证明”李杰俊的无辜。在牢中,狱警对李杰俊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不相信你。

  ——偏见——

  “当地人觉得,所有华人女孩都是妓女,所有印尼和菲律宾女孩都是非法外劳,所有尼日利亚人都是毒贩,所有泰国女孩都是按摩女”

  按照马来西亚的法律,警察局有权扣留嫌疑人14天。尽管校方送来了证明,但直到8天之后,李杰俊和当时一同被捕的20多名中国女孩才被释放。“定论就是大家都是去KTV消费的顾客,无罪释放。”李杰俊说,重获自由并不意味着此事了结,她要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

  李杰俊说,马来西亚普遍存在着一些偏见,令留学生感到不安:“当地人觉得,所有华人女孩都是妓女,所有印尼和菲律宾女孩都是非法外劳,所有尼日利亚人都是毒贩,所有泰国女孩都是按摩女。”有一次,李杰俊从ATM取出现金递给向她借钱的尼日利亚同学,对方吓了一跳,惊慌地说道:“你不能在这里给我钱。他们会以为你从我这里买毒品,这会给我们带来麻烦的。”

  李杰俊希望自己的经历不再发生,她特地拜访了当地一位做过警察的朋友,“他建议我可以举报监狱中的虐待和腐败,让我写英文报告投诉到警察总部”。与此同时,李杰俊还必须做好不断接受法庭传唤的准备。

  出狱后,李杰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学校国际生办公室要证明信,“他们问我为什么,你不是有学生证么?我说,在马来西亚我没有安全感,警察也不相信我的学生证。你们给我开一封信,我以后随身带着。”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