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美国留学市场进入“奥巴马时代”

来源:解放网-人才市场报 作者:严峻嵘
2009年12月07日10:34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美国留学市场进入“奥巴马时代”

  政策明显利好 择校仍需谨慎

  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美两国从商贸到教育、科学、体育以及艺术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并宣布将扩大中国留学生规模,又进一步加强了中美两国之间的交流。那么,如何看待新形势下的美国留学市场?如何选择美国的大学?我们就此采访了上海中锐的资深留学专家。

  新闻链接

  奥巴马访华带来利好消息

  对大多数希望去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这次访华无疑是重大利好。有业内人士评论:中国学生赴美留学进入“奥巴马时代”。在11月11日举办的美国总统访华新闻发布会上,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表示:“在未来的几年中,美国政府将扩大对华学生交流的规模,以增进两国新生代的相互了解。中美两国的学生将会得到更多的去对方国家留学的机会。”

  11月16日,首次访华的奥巴马总统在上海科技博物馆与上海大学生直接对话时表示:“如今我们看到,在美国的外国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规模名列第二;而在美国学生中,学中文的人数增加了50%。”为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美国准备将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人数大幅度增加到10万人。”他的这一表态被认为是进一步放宽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政策的前兆。

  11月17日,中美两国发表联合申明,美方承诺将接受更多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为之提供签证便利,进一步促进中美教育与人才交流。对于美国大学来说,这无疑是好消息。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各大学经费捉襟见肘,正面临着空前的预算危机。国际留学生是补充美国大学经费来源的最佳渠道,而美国大学无论教育质量、研究水平还是知名度方面都在世界上占绝对优势,对国际留学生有强烈的吸引力。

  当然,这一消息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国学生。从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我们看到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在未来的几年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学生将申请赴美留学,并享受美国大学的高质量教育。预示着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的春天再次来临,中国将有可能成为在美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

  专家观点

  留学美国择校仍需谨慎

  留学专家认为:自2006年开始,中国就已成为留学生的最大生源地和出口国。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访华宣布扩大中美留学规模,可以算作是美国教育的形象大使,来全球最重要的生源地推广美国教育的品牌和产品,为美国大学争取更多优质生源,对美国早日走出金融危机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一政策动向意味着将带来更多的机会,去接受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教育以及体验美国文化。

  根据数据,2008年有约8万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求学,比2007年增长了19.8%。美国一直是中国学生留学的主要目的地。最近几年,留学美国热持续升温,今年更是出现生源低龄化的趋势。从10月中国国际教育展的情况看,参观人数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甚至出现“火爆”的场面,尤其是关于本科留学的咨询量明显加大,显示出海外留学,尤其是美国留学的趋势正在明显低龄化。

  奥巴马带来的消息是利好的,但是,留学专家提醒说,留学美国选择学校仍需谨慎。在国外,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大学往往都是私立大学。而最近频频发生的海外私立院校倒闭事件,致使国内有意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对此没了方向。

  专家认为,这个问题需要区别对待。一方面,无需因为澳洲学校倒闭事件而谈“私”色变。国外很多优秀学校都是私立学校,以美国为例,最好的中学、大学和研究生院基本都是私立学校。对于大学生,闻名遐迩的常春藤学校无一例外都姓“私”;对于中学生,也只有精英私立高中向中国学生敞开大门。更何况,所谓的公立大学虽然是政府出资建造,但其投资来源是多元的,公立学校也有大量的家长捐款、校友回报、企业赞助,用以维持学校的日常运转。

  美国洛杉矶地区的状况,在美国高等教育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那就是私立大学异常兴旺发达,优秀大学在学术成就、教育声望上整体超过了公立大学。据《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周刊最新推出的全美研究型大学排行榜,私立大学在前10名里占了7个席位,包括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加州理工、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康奈尔等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

  另一方面,国外滥竽充数的私立大学也不少,这些学校构成了金字塔的底端,其中有一些纯粹是打着“大学”招牌骗人的机构。中锐留学专家建议,对于这些学校,中国学生要事先做好功课,利用免费讲座、网络咨询等各种途径,多与经验丰富的专家聊聊,知己知彼,以便申请到最适合自己的放心学校。除此之外,美国各州和城市的公立大学,大部分学校水平比较均衡,中国学生也可以选择。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