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对话驻华使馆系列(1)“创新严谨”德国:绿色专业全球领先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2日00:49

  留学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可以用优良的语言能力克服

  搜狐出国主持人艾乐:您觉得中国的学生在德国的生活当中,他们对文化、语言、生活习惯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样的一些问题?

  金贞善【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教育推广经理】:我们了解到中国留学生留学期间遇到的问题,最主要体现在对全新教育体制的不适应,为什么会这么说?国内教育可能说的不太好一点是保姆式的教育,老师对学生关注非常多,入学开始就会给你提供一个宿舍,基本的专业课给你排好,你只需要选一些选修课。在德国来讲,无论是找学生宿舍还是安排课程计划,学生都必须自己去准备,你要自己去找房子,自己去安排这个学期要上的课程,找相关的资料或者购买相应的教材,这些信息都需要自己通过学校网站查询。很多学生刚去的时候,尤其是语言还没有准备太好的情况下,会有不适应感。同时学习的过程中没有人监督你,完全靠自主。这样的体系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独立学习和生活能力。部分学生在留学初期可能会觉得有些无所适从,这是最凸显的问题。

  除此之外,学生可能还会面对语言的障碍,文化差异,甚至饮食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总体来讲都是小问题,都是可以在一定时间之内克服的问题。如果要我们从这个角度给学生建议,我们希望大家近可能早地准备语言,很多问题都可以用优良语言能力去克服,比如文化差异,如果你语言很好可以通过语言沟通解释。如果语言比较好,打工的时候可以更容易地找到更好的工作,减缓你经济上的压力。语言能力对学业上的帮助就更不用说了。良好的语言的基础是顺利完成学业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在语言准备之余,还应细致地搜寻留学方面的信息,了解学校的要求,了解当地的一些文化背景,这些都会帮助学生克服留学期间的困难。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教育推广经理金贞善

  搜狐出国主持人艾乐:是不是现在在德国留学的学生中比较高的学历层次,比如博士或者研究生层次多一些,高中生是不是会少一些?高中生他们年纪比较少,生活经验没有那么充足,他们在德国留学期间有什么需要准备的?

  金贞善【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教育推广经理】: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主要是大学生,也就是本科生以上的层次。原则上,没有考入大学的高中毕业生是没有留学德国资格的。近几年有极个别的几个项目也会通过一些特殊的面试程序招收高中毕业生,但是比例非常非常少。中国学生到德国留学还是首先要参加高考,考入中国大学之后才具备留学资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