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当你拿到留英学生签证
2002-08-15 作者:[ 贺君山 ] 来源:[ 就业与出国 ]


  当你历尽周折与磨难,终于拿到了赴英留学的学生签证,这时候你就必须尽早为行程做准备了。否则到了英国,你会发现麻烦事多多。
  
  首先要考虑的是关于钱的问题
  
  需要带备多少钱呢?简单来讲,学费+生活费。第二项费用因人而异,但多数中国留学生在生活上都过得相当简朴。英国的生活费用总体上是比较昂贵的,英国南部的物价要高于北部,其中伦敦的物价是最高的。通常的情况是大城市的物价要高于小城镇的物价,但是伦敦除外。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花费也会各不相同,同时也取决于你的居住地,很难给出一个确定的数字。通常中国学生的一年的生活费大约2500-5000英镑,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酌情估算。
  
  可以兑换多少英磅出国?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规定,自费出国攻读大学本科或以上学位的学生可以申请兑换一学年的生活费。申请购汇须已获得有效签证,并在开学前办理,申请时须提供英国学校发出的入学通知书和费用表,外管局将以此表作为审批购汇金额的依据。有关购汇具体程序可向所在地的外管局查询。
  
  怎样把钱带过去?旅行时携带大笔现金,不仅不方便,还很危险。最好的办法是去银行以你的名义开一张银行汇票及一张旅行支票,便于随身携带,也相对安全得多。到了英国后,尽快在所在地银行开立学生帐户,然后将汇票存进去。现时英国很多银行都对学生开户有某种奖励或优惠,你可以比较后选择一间自己喜欢的银行。除银行汇票和旅行支票外,另外准备少量的现金,以备即时之需,如从机场搭bus到目的地等。现金金额一般在200-500镑就足够了。也可以把钱电汇出去,这是最快捷、最安全,但也是最贵的汇款方式,并且前提是你必须在英国已有一个银行帐户。
  
  然后作好行程计划
  
  如果你的学校在伦敦或英国东南部,你可以选择飞往伦敦三大机场:Gatwick、Stamstead或者Heathrow。假如你要去的是英国其它地方,建议你直接飞往离目的地最近的机场,而不是先去伦敦再转机。现时很多国际航班都有飞往英国各地区的主要机场,如曼彻斯特、伯明翰、纽卡斯尔、格拉斯哥和爱丁堡机场。学校会告诉你到该校的最佳路线,因此在计划行程时,不要忘记参考学校寄来的相关资料。另外,应弄清楚学校会否派人接你。假如在抵达机场后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可去机场服务处询问,以及免费索取有关地图。
  
  在计划行程时,不要忘记考虑时差。一定要清楚抵达英国时当地的时间是几点。这点十分重要,因为假如在深夜抵埠的话,交通会较难安排,为此你可能得在机场附近过夜,为旅行徒增一笔额外的花费。还有就是尽量安排在周一至周五这段时间内抵达,避开周末或公众假期--很多办公室、商店和服务设施在周末尤其是周日都关门停业。另外,最好在早上到达,这样会有较充裕的时间继续下一站旅程和安顿下来。
  
  关于行李的问题
  
  可以带多少行李呢?行李的多少完全是个人的选择,但如果你带的行李超过了航空公司所允许免费托运的重量,你就得为超出的重量支付一笔不少的费用。一般航空公司允许免费托运行李的重量为20kg。国际机场一般都很大,你可能要步行相当长的一段路,因此,无论从省钱还是从省体力的角度上来看,行李都宜精简。不要忘记清楚标识你的行李。把你的姓名和在英联系方式写在标签上。
  
  登机时,你可以随身带一件手提行李。手提行李里应该有:
  
  入境时所需要的文件;
  
  一些英镑现金;
  
  几件保暖的衣服;
  
  最终目的地的地址和电话。
  
  此时,你应当已经收到了学校寄来的资料,如到达该校的路线及有关的交通费用,一个24小时的电话号码和联系人姓名,以便你在旅途中碰到问题时可以及时寻求帮助。如果还没有这些资料,就得马上联系你的学校向其索取。
  
  应该带上哪些行李呢?同上面的问题一样,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选择。以下是一些留英归来同学的经验之谈,供参考。
  
  在英国卖得很贵的物品
  
  1、discman和walkman,及CD和磁带;
  
  2、字典和书籍(但请谨记可免费托运的行李重量);
  
  3、常备药。戴眼镜的同学,可考虑带上你的验眼配方,及一副备用眼镜;如是隐形眼镜,护理液和清洗药片不妨多带些。
  
  有用的物品
  
  1、一个小电饭锅,可以为吃惯米饭的你一解思乡之苦。而且,想熬个汤什么的也方便多了。
  
  2、有条件的话,可带一部手提电脑及一些磁盘。英国的标准电源是140伏、50赫兹的交流电,因此,要使用带去的电器,勿忘带上一个适配器--旅游万用转接头。
  
  3、可带一些传统的中国小礼品以馈赠给新认识的朋友、老师和寄宿家庭的主人(如你将住在寄宿家庭的话)。礼品无需很贵重,诸如茶叶、中国邮票就可以了。
  
  4、带上家乡、亲人、朋友的相片,以便让新朋友更好地了解你和你的国家,以及带上若干护照照片。
  
  5、雨衣和雨伞。无论是什么季节,英国的天气总有变幻无常的时候。全年气温大约介于5-20摄氏度之间。衣服不用带得太多,但一件保暖(最好防水)大衣是一定要带的。至少带上一套正式的套装作为出席正式社交场合用。
  
  一些要备份的资料
  
  护照号码、发放日期和地点。这是为了在万一遗失护照时,能迅速提供有关信息、缩短补办时间。当遗失护照时、应立即联系警方和中国大使馆。如果你开立了旅行支票和信用卡,记下支票号和卡号。如有遗失,可以马上通知银行。
  
  着手准备旅行前,首先应确保所有入境所须的文件已办理齐全,包括:
  
  已签证的有效护照;
  
  机票;
  
  体检证书;
  
  学校录取通知书;
  
  经济证明文件,包括银行存款证明、经济担保信、奖学金证明(如有的话);
  
  学位资格证书正本(或加盖"正本"章的副本);
  
  在英国住宿的相关文件。当你抵达英国机场时,入境官员及卫生官员会要求你出示这些文件,因此应将其放在随身携带的手提包里,以方便取出。
  
  入境应注意事项
  
  你第一眼看到的英国,就是机场。乍看上去机场是个繁忙得令人目不暇接的地方;初次踏上异国土地的你也许会感到一丝茫然和不知所措。其实,入境的程序很简单,只需以下几个步骤:
  
  1、跟随Arrivals标志牌,除非你在同一机场转机;
  
  2、Arrivals会指引你到入境检查处(Immigration Control);
  
  3、在入境检查处有电子显示屏告诉你应通过哪个区;
  
  4、所有乘客都必须通过办理其所在航班的入境区;
  
  5、入境官员会检查你的文件是否齐全,以及是否持有已签证的有效护照;
  
  6、检查无误后,入境官员会在你的护照上盖章。入境章上说明你可在英停留的时间,称作Leave to enter。
  
  如果Leavetoenter在你完成学业前到期,你必须办理延期手续。在到期前约2个月,你就应到学校的学生服务处要一份Home Office申请表,申请延长留英时间。入境官员同时会在你的护照上盖章,要求你到外国人办事处登记;如所在地在伦敦以外,则到当地的警察局办理。
  
  必须在抵达英国后7天内办理此登记手续。登记时需带备护照及2张护照照片,同时须缴纳一定费用。如不清楚怎样办理,可向学校的学生服务处查询。留英期间如果住址有变动或签证延期务必到外国人办事处或当地警察局更新你的登记,这项服务是免费的。
  
  海关检查
  
  通过入境检查后,你就可以去行李领取区取回行李。在每条传送带旁都有一个电子显示器,上面显示行李所属的航班号。你的行李应在显示你所乘航班的传送带上。如果发现行李不齐,找到你所乘飞机的机组人员,填一张遗失行李表(Lost Luggage Form)。
  
  领取行李后,下一步是通过海关检查(Customs Control)。你会看到有三个出口:
  
  绿色通道--来自欧盟外国家,没有须申报的物品;
  
  红色通道--来自欧盟外国家,有物品须申报;
  
  蓝色通道--来自欧盟国家(中国留学生不必理会此通道)。
  
  如果你携带的免税物品超过有关限额,你就须选择红色通道。如果对有关规定不很清楚,可在出国前向英国使领馆查询。在海关检查处,你也可以看到有关申报规定的告示。即使你选择了绿色通道,海关官员也有可能要求检查你的行李。
  
  关于住宿
  
  一旦你确认入学,学校会给你寄来一套资料,其中包括住宿的详细信息,以及申请办法。如果尚未收到这类资料,要马上联系学校,向其索取。你必须预先知道学校是否:
  
  提供校内或校外住宿;是否会帮助你找合适的住处;或者并不提供有关住宿帮助,由学生自理。
  
  无论学校提供第一或第二种服务,都可能要求你填表。为保证住宿或取得相关服务,务必在规定日期前将填好的表寄回去。
  
  如获提供校园住宿,例如学生公寓,建议你先接受。自己找地方住并不是件易事,特别是在9月份,当数以千计的新生都在四处找住所时,想在短期内找到满意的地方更加困难。住学生公寓并非人人所爱,但至少你有了一个"根据地",可以有时间熟悉周围的环境,之后再慢慢找合适的住所也不迟。更何况,住在学生公寓自有其好处,一般校方都会安排不同国籍的同学住在一起,这是练习口语,了解别国文化的好机会!
  
  如果学校不提供住宿,或者你决定不去学校提供的住处该怎么办呢?那么你在出国前就要安排好一个暂时落脚的地方,而不是到了英国仍不知道在哪里过夜!一些大学和学院在学期开始前几周会将学生公寓的房间短期出租,这是最省钱的办法,同时住处离上课的地方不远,十分方便。缺点就是过了一段时间后你就得搬出。
  
  学生旅馆(student hostel)是由私人经营,并不隶属于哪一间大学或学院。有时这类旅馆会提供短期住宿。
  
  在伦敦的短期住宿
  
  如果你打算在伦敦过上一两晚再前往目的地,可以到机场的服务处寻求帮助,获取有关信息。
  
  在伦敦,最便宜的旅馆每晚也得五六十英镑,这还是旅游淡季的价格。到旅游旺季,没有七八十英镑那是住不了的。不过也有相对便宜的住处,那就是到处都有的"B&B"。"B&B"是"bed and breakfast"(住宿加早餐)的缩写,可称为"简易旅馆"。这种旅馆每晚收费15-30英镑,包括第二天一顿简单的早餐。所谓"简单",指没有英国传统早餐必不可少的咸肉和熏鱼,但是牛奶、面包、黄油、果汁等足够,运气好的话还会有一个煎鸡蛋。那里的服务尽管简易,但房间一尘不染,床单、被罩、枕罩都是天天更换,厕所天天消毒。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签证官说:留学生是龙是虫?
  • 留学海外:高考之外的选择
  • 留学能否“零中介”
  • 留学复读考生看紧自己腰包
  • 出国留学申请三问
  • 你委托的中介可靠吗?
  • 海外学子的五件大事
  • 中国学生首次出国门
  • 使馆的中国人何以傲慢
  • 留学澳洲怎样用银行?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我办的最傻的事就是在国内买了笔记本电脑带出国(40字)[2002-08-20 (匿名)]
    • 英国的电压是240到220没必要用变压器(17字)[2002-08-15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