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热点 Hot Topic
使馆的中国人何以傲慢
2002-08-13 10:13:57 来源:[ 人民网 ]

       
     忧心忡忡的申请签证人     如此简单明了但略显严肃生硬的通知

  近期,社会各界尤其是常与各大使馆打交道的公司和人群对大使馆里少数中国工作人员的傲慢工作态度表示愤慨和强烈不满的情绪日渐高涨,一些出国中介机构正在商议成立一个共同的组织,联名向各国驻中国大使馆呼吁,改善使馆内中国工作人员的傲慢工作态度。

  尽管这似乎极具讽刺意义,但它却是客观存在的现实。那么,大使馆里的中国人到底傲从何来?慢为何故?

  ■最傲不过经办签证的

  民众和民间组织与各国使馆打交道绝大多数是因为签证事务,而大使馆里最傲的,就是受聘于外国大使馆工作、经办签证的中国同胞。

  ■每天一大早使馆前都有很多排队等候签证的人

  “使馆里的大部分工作人员是中国人,但这里的一些中国人绝对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有亲切感,他们的态度十分傲慢。”蔡妮小姐是北京某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公司的职员,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与使馆里的人打交道,她深有感触地这样对记者说。

  9日,蔡小姐让记者替她为一位客户(同时也是蔡小姐的同学)给某大使馆打电话签证预约。预约电话非常难拨通,好不容易拨通了——

  “小姐,您好,我预约签证。”记者对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

  “预约什么签证?”使馆工作人员问。一番对答之后,她肯定地说:“已经约过了。”

  “不可能,我能确定没有约过,这是我的同学,他家在外地……”

  没等记者说完,电话那头已经挂掉了。电话里极不耐烦和冷淡的声音让记者深深地吸了口凉气。

  “到使馆去办事、了解情况,没有一定的忍耐力和极厚的脸皮,你就甭想问明白事,那里的中国人,回答问题永远只说一遍,也不管隔着厚厚玻璃的咨询者是否能听明白,反正他的工作已经做了。”一位在泰国大使馆门前排队的某国际旅行社的李经理无奈地说。

  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们有一位客户可能是需要补充签证材料,于是使馆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到这位客户家。当时家里只有一位年近80岁的老奶奶接电话,工作人员不管不问,霹雳啪啦把需要的材料一说,还没等老太太明白过来怎么回事,那边已经把电话挂下了。等李经理他们后来再到使馆去询问时,工作人员脑袋似抬非抬简要地回答说,需要补的资料已经电话通知了。最后这位客户就因为资料的缘故,拿到签证比同期一起去签证的人整整晚了三个月。

  大使馆签证的日常接待、办理一般都是由大使馆里中国雇员负责的,他们的态度和工作作风成了国人评价他们的依据。

  某校学生小刘对于使馆里中国人的态度更是义愤填膺。今年3月他到某使馆申请了留学签证,但由于该国在4月1日起对留学签证的规定进行大规模的调整,导致几乎所有2月份以后递交材料的学生基本上被该国无理由拒签,小刘也在拒签之列。

  通常情况下,在两到四周之内使馆会将被拒签人的护照邮寄给申请者。“和我一天签证、甚至比我还晚几天提交签证申请材料的同学都已经收到退回来的护照了。但是,我至今也没有收到。我到使馆去查过,工作人员说已经寄出,我请使馆工作人员提供邮局签收的凭据,以便我到邮局查询,可是他们又始终不出示这个凭证。我来查询了两次,得到的回答仍然是已经寄出了。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只有等待了。”小刘说,“想向他们上一级工作人员反映情况,又越不过中国工作人员‘把守’的这道关,我真的无能为力。”

  ■“拿鸡毛当令箭”——对同胞态度不如老外

  “大使馆里的中国办事人员死板、像机器人一样,但是他们手里握着签证大权,我们只能忍气吞声。”在某大使馆申请签证的田先生对记者说。

  然而,记者了解到,在各国大使馆里,各个重要岗位都由他们本国人担任,受聘于其中的中国人主要是负责接待、转呈和处理资料、翻译,还有其他如厨师、清洁员等。

  在大使馆神秘的气氛下,许多不了解签证实质的人总是坚信,签证能不能拿到、能不能成功,完全是那些大使馆里经办签证的中国人说了算。据了解,其实他们起不了决定性作用,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签证官。各国签证官虽然很严格,但是一般都比较友好。这与其中的中国工作人员的态度形成鲜明的对比。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和使馆打交道已有三年多了,从来看不到中方工作人员的好脸色。唯有一次是个老外在值班,他的态度真是出乎意料。”蔡小姐给记者讲述她的亲身感受。

  她说:“因知道使馆里没有好脸色,所以就非常小心翼翼地用英语询问这位值班老外。谁知他用不太熟练的中文对我说:‘我们用中文交谈好吗?这可是在中国哟!’这让我很感动。我问了他很多问题,他不仅一一耐心地给我解答,还告诉我怎么做才是最好的,关键的地方还让我用笔记录下来。那是我在使馆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新东方学校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一次签证经历:“预约时间和顺序是6月14日177号,我8:30进去,11:00出来,签证官最后十分友好地说:‘You are welcome, go to windows 10 to wait for your visa。’决定签证‘大权’的签证官的态度,真是不错。”

  看来,在使馆里中国人对中国同胞反倒没有外国人对中国人友好,这实在是不可思议。使馆里中国人有点“拿鸡毛当令箭”的感觉。

  某大使馆签证处处长Bennett在谈到使馆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时说:“我常常对我的工作人员强调,‘在大使馆里,你可能比别人更多地代表我们国家的形象’。因此当我知道有谁对待申请人态度不当,听到谁的嗓门提高或是类似的事情,我都要认真对待,并且肯定要为此与他们谈话。”

  ■“特殊”身分:他们到底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

  大使馆里的中国人的傲慢与他们的特殊身分不无关系。在他们自己眼里,仿佛觉得自己是外国人,而在中国人眼里他们又仿佛是老外。

  “他们之所以傲慢,是因为他们接触的外国人多了,就认为自己不是普通的中国人,至少也是中国人里的“洋务派”,生活已经和外国同步了。”李经理说。

  “他们的态度当然与他们的特殊身分、工作环境有关,他们对雇佣他们的外国人、上司自然是恭恭敬敬、规规矩矩,而他们对国人的工作作风和态度,国内的机构和任何人又无权指责和干涉,更不用说监督考核了。这恐怕是造成他们傲慢态度的根本原因。”国家旅游局的一位官员说。

  ■给自己同胞一些好脸色

  北京一些出国中介公司打算联名向各国使馆呼吁,改善中方工作人员的态度。“其实改变工作态度对这些中国工作人员来说并不是件难事。他们既然能进使馆工作,文化素质自然不会低,见的世面也不会少,起码的接人待物的礼节是通晓的。只要他们能多一些服务意识、少一些傲气,而不是故意刁难、目中无人,一切都很简单。”北京龙马留学公司的马先生表示。

  某使馆学生签证处一等秘书马丁先生在二十一世纪饭店举办的教育展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工作人员每天要接上百上千的电话和处理上百份的文件,确实很繁琐、辛苦,而且签证申请人常常准备不充分,问话不着边际,所以工作人员难免烦躁。但是不管怎么说,作为提供服务的机构,工作人员态度傲慢是没有道理的。

  “作为签证处的负责人,我在各种各样的会议上,跟工作人员已经反复强调过,在签证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对申请人有礼貌,要客气。当然对一些岗位的中国工作人员可能要求少一些。”Bennett先生说。

  他还表示,他们将加强现场监督和管理工作。如果申请人觉得受到不公平待遇,或者工作人员对他们态度恶劣,欢迎发传真到他的办公室,他们会严肃地调查和处理。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留学澳洲怎样用银行?
  • 留学东南亚有哪些优势
  • 留学贷款中的几个问题
  • 美丽的谎言
  • 留学生为何不归国
  • 留学中介缘何官司多?
  • 女儿留学继母索要50万劳心费
  • 深圳五法吸引留学生
  • 泰国兴起“留学中国热”
  • 留下的和回来的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0条)
    • 哎!可怜的你呀,干吗非要到外国去(38字)[2003-03-04 (匿名)]
    • I absolutely agree with those opionions(347字)[2003-02-25 (Queenie)]
    • 我涨死了(4字)[2003-02-22 (匿名)]
    • zhexie goudongxi,chilipawai!!!(15字)[2003-02-21 (sonicyi)]
    • 中国人的民族性很有问题,我现在在日本(41字)[2003-02-10 (匿名)]
    • 崇洋媚外的人,忘本(54字)[2003-02-07 (匿名)]
    • 我讨厌洋奴的嘴脸(8字)[2003-02-06 (匿名)]
    • 我去韩国怎么办啊!!!!!!!救命啊!!!!!!(24字)[2003-01-28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