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留学生为何不归国
2002-08-12 作者:[ 阿辉 ] 来源:[ 《就业与出国》 ]

  自去年5月10日《北京市鼓励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若干规定》出台后,留学生们来去自由、子女入学等都能享受市民待遇,甚至在国内获得的收入都可以兑换并寄出国外。这一条条优惠政策把“回国创业”弄得热火朝天。毫无疑问,海外学子们已经感受到了祖国召唤的声音,也了解了中国发展的步伐和速度。说创业的时机已经开始到来,谁也不会否认,可是“归国”仍仅仅是不少学子头脑中的想法,是什么阻碍了他们归来的脚步?
  
  ■创业机会就在眼前,他们还在等什么?
  
  “家庭其实是最大的症结所在。”工作在美国硅谷的卢国文博士认为,“我们是搞科研的,又都是从国内苦读十几年然后出国奋斗这么久,创业的苦大家都承受得了。可是我们大都已在硅谷成家立业,回国之后,太太和孩子放在美国吧,两地分居太痛苦。可是把太太带回来,既耽误了她在美国的事业,孩子也是个大问题。我儿子大的10岁,小的才1岁,回来小的有可能上不了户口,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成了‘黑户’。再说,国内的环境、生活条件和质量确实和美国存在着很大差异。在硅谷,我们轻轻松松一年就能赚20万美元,可是在国内一年能挣出160万元人民币吗?还是有点儿困难的。”
  
  一直居住在加拿大的肖庆涵博士也认为:“家会是回国创业中的最大问题。在美国的学子可能还会考虑把全家移回国内,但居住在加拿大的基本不会。加拿大,本身就是一个移民国家,生活中并没有太多不平等的感觉。子女的教育问题也不用挠头,一切都十分正规。孩子在加拿大也已经习惯,回了国汉语不好,还有可能跟不上。我若在国内创业,肯定更没时间管他们。而且,国内的孩子也都争取到加拿大或美国去留学,他们已经在加拿大了,还折腾什么呀!可是他们要留在加拿大,我回来半年、一年还好说,时间长了,夫妻之间肯定会有矛盾,要打架的。这些具体的细节,我都权衡过了,想回来决心还下不了。”
  
  政策虽好,能不能真正落实也是学子们担心的一个问题。“我们都能看得出,北京欢迎我们留学生回来。这次政策上的优惠也相当大,有些条件让我们都很吃惊。
  
  但政策是靠人来实施的,政府的上层都非常迫切,可是到下面做具体事务的时候,难保我们不会碰钉子。这一点连政府的领导也非常清楚。我们去参观中关村,连管委会的陆主任也能了解,国内的服务存在着太多问题。”吴安其博士说,“创业是一个十分复杂、辛苦的过程,要想回国创业,就要做好思想准备,在真正的运作中拿出决心来,否则吃了一两个苦头就放弃,事业还是做不成。”
  
  居住在德国的罗远苏博士说:“国内的服务经常会让人非常不舒服。我从德国来,身上只有马克,可是到银行去兑换,跑了几家银行根本没人理你。最后还是亲戚朋友给我的人民币。我当然不是要求贵宾一样的待遇,人们也常说德国人排外,可是在德国,走进任何一家银行都会有工作人员上来主动问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在国内连基本的服务都享受不到,我们哪儿敢把事业搬来。
  
  “留学生们不敢回来创业,不少是怕回国之后实事还没做,办手续就累死了。”蒿坤岳博士对回国创业的困难了解颇深,“在美国,人除了工作压力之外,生活非常简单而且轻松。办公司,个人不需要提供资本,27元美金就能办成。就是要成立个有限责任公司,自己去办,800美元加两个星期,手续就全齐了。可是我们回国还要签证,进门都这么难,更不要说干点儿实事儿了。没有健全的管理系统和真正的平等竞争机制,我想大多数留学生不会选择马上回国创业。”
  
  ■“回家”最好“两头跑”
  
  虽说国内还有种种不便之处,但每一个学子心中都有着回国创业的潜在念头,更有不少人已经开始了行动,他们的经验是“两头跑。”
  
  经常在国内、国外飞来飞去的卢伟博士认为“两头跑”的作用更大:“电信业是一个飞速发展的产业,在这一行中,一个星期知识就会更新。如果我放弃了在硅谷的工作回国来,就等于放弃了信息源。可是没有更新的知识,很快就会落后、死亡。所以我不能放弃硅谷。但是这也并不等于就不回来创业了,政府现在对高科技产业的支持和重视我们都能感受到,北京的环境也很成熟,现在不少学子都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经常来回,把先进的知识技术带回来,让国内和国际之间密切沟通。这不仅能让我国仍不先进的技术有较快的提高,又能保留自己现有的研究条件不至于落伍。而且这样生活、子女、家庭等一系列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对于像我这样的人,留在国外可能起的作用更大。”现任德国一家大学副校长的丁先春博士说:“我在学校主管科研,学校里的100多个科研项目都由我管理,这是一个群体优势。我可以做中德技术交流的桥梁。我所在的这个位置比我单枪匹马回国来,再去与国外交流要容易得多,也比我一个人回国做出的贡献大。国外先进的不只是技术,管理更为突出。我在德国可以为中国引入先进的技术,帮助联系交流合作,起到一个窗口和桥梁的作用,比我回国成为一个单方面的技术人才对中国的作用其实更大。”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女儿留学继母索要50万劳心费
  • 深圳五法吸引留学生
  • 泰国兴起“留学中国热”
  • 留下的和回来的
  • 12岁中国女学生在旧金山神秘失踪
  • 耶路撒冷大学发生爆炸
  •  我要发言

    留言:(共5条)
    • 哪里有先进,哪里就有追求,中国百年来的屈辱(38字)[2003-02-04 (pp)]
    • PEOPLE MUST SERVE THIER OWN PEOPLE MEANWHILE MAKE(36字)[2003-01-15 (MARSHALL WU)]
    • why people choose live western contryies(206字)[2003-01-15 (MARSHSLL.WU)]
    • 虽然都是炎黄子孙,但是海归要影响学术方面的研究(55字)[2003-01-13 (匿名)]
    • 留学成就了也毁了多少人的梦。(14字)[2002-12-20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