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去日本留学家长请放心

2012年11月05日12:42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澳际教育

  2012年9月11日,在日本政府签订购买钓鱼岛的合同,宣布钓鱼岛国有化的消息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政府立即表示严重抗议,中国各地的民众也自发组织了游行示威活动,中日关系急转直下,甚至可以说出现了自1972年9月中日正式建交后最大的危机。  

  中日关系紧张对于出国留学中介行业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很多正在申请日本留学中的学生家长纷纷来电澳际教育亚洲部询问目前的紧张局势是否对日本的留学政策有影响,而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则是担心如果现在去了日本是否会受到歧视和排挤,甚至是人身伤害等等。

  中国坚决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是不可动摇的,作为中国人我对于日本政府的不智之举也感到愤怒。但是作为一名澳际教育留学的日本签证顾问,我也想诚恳的对想去日本留学但是鉴于中日关系紧张而由于的学生们说,虽然此时对于日本留学应谨慎考虑,但如果真的认为日本有自己想学习和研究的课题,还是不应该被新闻报道和表面现象所蒙蔽,要勇于追求自己的理想。

  我于2001年前往日本留学,我留学的城市是位于日本最南部的离岛冲绳。冲绳古时被称作琉球,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所以至今还保留了很多中国文化的痕迹和汉民族的生活习惯。这里也是距钓鱼岛最近的日本地区。

  我当时理想是成为一名日语老师,所以在经过一年左右的日语学校的语言学习后,我考入了国立琉球大学日本语教育专业。在那里,我认识了很多给与我帮助,让我终身难忘的老师和同学。

  虽然我当时已经通过了日语一级,但是当坐在课堂里和日本学生一样听完全是日语的授课还是感到非常吃力。我的教授知道我的情况后,特别召集了班级里的志愿者,为我和另一名留学生安排了午休时间的朗读会。每天上午的课程结束后,朗读会的成员都会聚集在老师的研究室,一起吃过午饭后,用老师指定的教材进行学习。在朗读会上,日本学生从单词的读音到含义都会给我们进行纠正和讲解,直到我们完全领会文章的意思为止。这样的朗读会一直持续了两年,对我的大学学习生活起了莫大的帮助作用。不仅如此,假期的时候,我的教授还会牺牲休息时间,给我们留学生进行特别辅导。

  不仅在学习上,在生活上我也得到很多帮助。因为一次交通事故,我的右臂关节骨折,需要进行手术,而做手术一定要保证人签字才能进行。在国外,做别人的担保人是件很谨慎的事情。我的教授不仅为我做了担保人,而且在我手臂不能活动的时候,每天中午都让自己研究室的前辈学生做好饭,拿到研究室一起吃。我同班级的同学知道后也为我组织了捐款,并且大家还轮流开车送我去医院复诊。

  由于日本的物价昂贵,不少学生都要靠打工赚取学费维持生活,不仅是留学生,即便日本学生也是如此。因为我受伤活动不方便,自然也无法再继续打工,生活也成了大问题。于是我的另一位任职学部长的指导教授,在教授会上特别为我争取了一年的奖学金,我很幸运地成为极少数大学四年都拿到留学生支援机构奖学金的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教授是中日友好协会冲绳分部的干事长,我跟随教授参与了很多致力于中日友好的活动。如派发中日友好协会的报纸,组织揭露日军侵华电影的放映会,开办免费的中国语兴趣学习班等等。特别是在中国语兴趣学习班,我作为中文发音助手和一位在大学教中文的老师成了好朋友,而我们的学生很多都是已经退了休的学校老师或文化馆馆长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虽然已经年近花甲,但是对中国都很感兴趣,学起中文来更是一丝不苟。因为体谅我是留学生,生活比较拮据,他们无论如何都要给我学费,还经常带零食和点心送给我,甚至还招待我去他们的家或别墅做客,我们的交往一直延续到我回国之后。

  还有一些我在打工时认识的朋友们也都对我非常友好。她们当中有一些人是大学的学生,但是还有很多人只是普通的家庭主妇或高中毕业就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她们中的大多数人其实并不了解中国,也没有到过中国,当然对中日间的战争也只是限于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她们对于中国的理解仅限于电影和电视里的印象。对于来自中国的我更多的是好奇,经常问我关于中国的事情,在工作时我有听不懂和不明白的事情也都会耐心的指导我,很少会发生歧视和冲突的情况。

  其实,留学生的生活基本上是紧张而枯燥的。每天往返于学校,宿舍和打工地点之间,对于国内的很多消息都是后知后觉。在我留学期间,也发生过中国爱国者的保钓活动,保钓人士首先被日本警方带到冲绳停留后送返中国。这个事件在国内也引起过不小的轰动,在日本的虽然也有相关报道,但是忙于生活无暇看电视的我却是在家人担心的询问电话里才得知这个消息。由此可见,我的生活也并没有因此而受影响。

  当然这次事态比较严重,不同以往。不仅在中国发生了打砸烧日系车和日子企业的暴力事件,在日本也发生了比较针对中国人的抗议游行。但是以我自身的生活体会来说,我认为不会对现在在日本留学的留学生产生比较严重的后果,事实证明,在事态日趋平缓的现在来说,也未出现攻击在日留学生的新闻报道。也希望申请中和希望去日本留学的学生和家长放心。

  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国,自古两国间就有国家派遣和自发性质的留学历史。日本作为亚洲经济强国,更是有很多值得中国人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一个人只有真正走到外面,才能克服狭隘的民族主义观念,才能用国际化视点观察和比较中国和外国的差距,而此时,会真正萌生出对中国文化的爱恋,对于爱国心和如何爱国也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预祝每一位励志出国留学的学子们都能学有所成,实现自己的理想。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