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中国保姆”获加拿大绿卡 月收入15000元人民币

来源:新华网 作者:轩慧资料图片
在加拿大的中国保姆工作图示
在加拿大的中国保姆工作图示


一家政公司在培训保姆。记者轩慧摄(资料图片)
一家政公司在培训保姆。记者轩慧摄(资料图片)

  “中国保姆”获加拿大绿卡

  每月工作22天 每天8小时工作 超时雇主要付加班费 月收入可达15000元人民币

  月薪15000元,加班还有加班费,工作两年还能申请绿卡。记者走访广州家政业市场发现,原本被认为“小、散、弱”的家政行业正在向高端和多元化发展,出现了“中国保姆”走出国门去加拿大当“越洋保姆”。

  26岁的广州姑娘阿兰(化名)在加拿大多伦多做保姆,雇主是一名加拿大华人移民,一家人平时在家都说普通话。和她一样,通过广州某家政服务公司推荐,来到加拿大的“中国保姆”有30多人。

  玉芳(化名)是第一批赴加保姆。经过2年的工作,玉芳按照正常程序拿到了加拿大绿卡,依靠自己每月的“高薪”,玉芳还在农村老家起了两栋房子。拿到绿卡以后,玉芳还申请了当地学校继续深造。今年,她从加拿大回国,为家人办理手续,申请一同前往加拿大。

  记者从广州某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几年前,一个北京的有资质的相关公司请他们推荐“中国保姆”赴加拿大工作,阿兰作为最有经验的保姆之一获得推荐,经过一系列手续,终于走出国门当起了“越洋保姆”。

  来到加拿大,阿兰感觉和中国当保姆最大的不同就是保姆在加拿大工作时间受到严格保护。“中国保姆”在加拿大每个月工作22天,每天工作8小时,超时的话雇主需要多付加班费,周一到周五超时是1.5倍加班费,周六日是2倍加班费,而在公众假期则是3倍加班费。每个保姆每月收入加上加班费在15000元人民币左右。

  阿兰说,在加拿大有专门的《雇主法》,保姆的社会保障也做得很好,雇主们也会为保姆买保险。

  什么样的保姆才能走出国门?该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周旻说,“中国保姆”最看重工作经验,每名保姆需要2年以上工作经验,而且还需要出示前雇主的推荐信。“中国保姆”要有高中或以上学历。除此之外,如果要出国当保姆还要过外语关,不过这个外语关门槛不高,只要雅思达到3.5分就能通过了。

  周旻说,这些跨国保姆出去的年龄基本都在20~25岁之间,有些大专或本科毕业的保姆,一开始就有专八学历,能够很轻松通过雅思出国。

  记者了解到,“中国保姆”的出现和近年来出现的加拿大华人移民增多有关。大部分的“中国保姆”受雇于移民加拿大的华人家庭,也有少部分为非华人家庭服务。

  “中国保姆”最大的优势在勤快能干肯加班。周旻说,保姆的工作性质决定可能常常要加班,面对加班“中国保姆”一般都没有问题。不过“中国保姆”也在受到挑战,周旻说,由于加拿大移民政策倾斜和时薪较高,不少原本在中国香港的“菲佣”也逐渐向加拿大转移,而在香港“菲佣”的位置逐渐被印度、马来西亚等地的保姆填补。

  大学生“热销”

  老阿姨难派工

  广州全市家政从业人员约有30万~40万人,每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其中,从业人员中女性约占90%。

  现象:

  新来大学生被“抢订一空”

  在人们印象中,请保姆都喜欢请年纪大有经验的,但在周旻看来,在她公司工作了好多年的老阿姨面临了难题,“有时可能要派几天才有活”,而新来的大学生家政员还在培训期就被“抢订一空”。

  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莫小英说, 全市家政从业人员约有30万~40万人,每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其中,从业人员中女性约占90%,非本市户籍的流动人员占比超过80%,广州市家庭服务业企业正逐渐走向分工专业化、发展规模化的道路。

  周旻的另一个身份是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监视会主席,她说,以往老阿姨最受雇主的欢迎,在“保姆荒”的时候,一位老阿姨甚至有几家雇主来抢。而现在不少老阿姨却遭遇了就业难题,往往要在公司里等上好几天才能找到雇主。

  随着家政服务业发展,高学历人才也逐渐进入家政业。她公司每年招收2000多名员工,其中65%是属于专科或以上学历的“高学历”。这些学员除了专职保姆外,更多的是保教员等职务。

  由于大学生家政员学历形象各方面因素都占优势,“高学历”学员往往在21天培训期内就被预订一空。

  广州市有368万户家庭,业内估算其中20%的家庭有雇请住家家政服务员和钟点工的需求。

  探因:

  雇主年轻化服务多元化

  莫小英说,根据市工商部门统计,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公布,广州市有368万户家庭,业内估算其中20%的家庭有雇请住家家政服务员和钟点工的需求,同时60岁以上老人110万,并以每年4%的速度递增。家庭小型化、人口的逐步老龄化,客观上促使家庭服务需求不断增长。正是这些不断增长的需求导致了高端人才进入家政业,而“老阿姨”的地位也被大学生家政员挑战。

  周旻说,现在雇主的年轻化也是大学生家政员受欢迎的原因之一。不少70后、80后雇主,愿意选择在形象、学历上占优的大学生家政员。而家政服务的多样化也让高端人才更受欢迎。老龄化社会的需求导致一些家政服务要求更专业,大学生家政员在一些专业的家政服务上更受欢迎。

  周旻说,大学生家政员最初进入行业是看重家政业相对的高薪,以她公司为例,一般专科生在试用期就有4000元薪水,转正后有4500元。

  但大学生家政员的流动率也很高。莫小英说,家政服务业有它的特殊性,一般是24小时待命,“90后”大学生家政员往往要面临在雇主家自由度低,心理落差大的问题,有一部分大学生家政员在试工后会不辞而别。

  目前广州的家政公司有1447家,其中纯做家政的只有214家。

  尴尬:

  难被社会认可社保难买

  虽然不遗余力地力争大学生家政员留下,但周旻依然会遭遇社会对家政服务业的歧视。去年,她为公司在湖南招了两名研究生,希望他们做高端早教服务,这两人都签了意向书,可是两人班主任却坚决不允许两人来广州从事家政业,最后,两人选择了当地幼儿园工作。

  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莫小英介绍,目前广州的家政公司有1447家,其中纯做家政的只有214家,大部分家政公司都是中介制的,只有最大的十来家是“准员工”制。也就是说,家政工跟公司签订的是劳务合同,而不是劳动合同。“劳务合同是没有五险一金的。”

  广州市宜尔宝家政公司总经理朱德毅解释,“特别是养老和工伤保险,是员工最大的顾虑,其实家政业收入不错,没有养老保险,让很多人无法将这一行作为终身的职业。”

  目前大的家政公司是通过额外购买商业保险的方式保障万一意外发生的情况。“员工方面,是购买意外伤害险,如果家政工受伤可以得到5万到10万元的赔偿,雇主方面是购买第三方责任险,万一给雇主带来损失,雇主可获赔40万元左右。”

  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以及各大家政公司都希望,政府能让家政业参照建筑行业,至少可以购买工伤保险。(记者 王鹤)

goabroad.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edu/2013-08/06/c_116821830.htm report 3646 在加拿大的中国保姆工作图示一家政公司在培训保姆。记者轩慧摄(资料图片)“中国保姆”获加拿大绿卡每月工作22天每天8小时工作超时雇主要付加班费月收入可达150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