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洋高考升温 上海一中学仅2成学生参加国内高考

2012年10月11日14:4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陈征
图说:学生在咨询相关考试 来源 新闻晨报
图说:学生在咨询相关考试 来源 新闻晨报

  据《新闻晨报》报道,10月6日下午2点半,江苏某省重点中学高三女生小杨面带自信,走出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俗称美国高考)香港考点。小杨的成绩在年级排名前10,却早早放弃报考北大、清华,她说自己并非逃避国内高考,而是希望选择更好的教育资源。

  今年,通过参加SAT考试申请美国本科的内地学生将达到三四万人次。专家认为,SAT内地报考人数的不断增加,或许会倒逼中国教育改革。

  启用万人场馆做考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内地曾经掀起几波留学热。然而,一直到2003年,国内学生留学主要还是以大学毕业后读研究生为主。“当时很少有高中生留美读本科,因为知道SAT考试的人并不多,也受限于经济实力。”沃邦国际教育创始人王文山回忆说,2003年7月,国内第一个SAT培训班在上海开班,“班里有50个人,有一半来自海外”。

  此后一段时间里,SAT一直是“少数人的游戏”,人数缓慢增长。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赴美读本科日渐升温。王文山回忆,2005年,班上的SAT学员还只有100人,此后3年,学员人数几乎以每年翻两番的速度增长。

  2007年5月,SAT新加坡考点,诞生了中国大陆SAT满分第一人上外附中高二男生王秋睿。王秋睿的成功“点燃”了国内学生对SAT的兴趣。2007年,香港SAT考点接待了7000多人次的考生,而这个数字到了2010年,仅是当年10月一个月的考生人次数。

  去年,SAT香港考点更是启用了可容纳万人以上的亚洲国际博览馆作为SAT考场。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在SAT香港考点参加考试的内地考生,将达到3万-4万人次。

  一中学仅2成学生参加高考

  今年,在上外附中毕业的219名学生,仅有40多名学生参加国内高考。不参加国内高考的学生中,一部分被保送进入国内各高校,另一部分出国留学。上外附中校长崔德明介绍,今年该校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比以往更多。

  之所以选择SAT,考生和家长都经过了深思熟虑。“美国的课堂让你自己思索答案,课程也更有启发性”,上外附中高一的沈赫赫之前在美国的一所高中寄读过一年,回来后更加坚定了“国际化”的升学思路。

  和沈赫赫相似,江苏某省重点中学高三女生小杨刚刚结束在美国一年的交流学习,“我在美国高中的时候,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的老师,以前是在美联储工作的,他们的见解,和我们接触到的一些材料,都是国内的教育资源不能比的”,这段经历让她更加坚定了赴美留学的决心。

  10月6日,在SAT香港考点陪考的上海某重点大学教授桑先生看着眼前的热闹场景,颇为感慨,“相比于国内高校升学较为单一的评价体系,洋高考更灵活,考生一年可参加多次SAT考试,拿到最好的成绩,还可同时申请多个院校,减轻了迎考压力。”

  或倒逼内地教育改革

  本市某重点中学校长认为,越来越多优秀学生选择出国读大学甚至读高中,究其原因,有赖于国人经济实力的增强,也是人们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主动选择。“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是,现在有些父母,他们不愿意孩子再重复自己的教育经历,这也许说明,我们的教育,在经过了一代人之后,还有很大的变革空间。”“如果我们的教育制度、高考制度不改革,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学生去国外读大学,国内高校要办好的学校更难,和国外高校的距离则更遥远。”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推进制度改革,要有外部压力,优秀生源的流失,国际高校的竞争,确实可能形成一种倒逼机制,督促国内越来越多高校改革。

  国内一流高校,显然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全球的人才竞争的冲击。在今年教师节举行的本科教学改革交流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就坦言,现在国内一流高校所受到的优秀生源竞争,更多地来自国际名校,挑战非常大。陆昉说,大学有必要反思教学中的问题,尽快改革本科教学制度,以留住更多的优秀学生。 (陈征)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