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洋高考衍生一条龙服务:培训是花费大头

2012年10月09日09:1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赴香港参加SAT的考生,7成以上选择报名“考团”。
  赴香港参加SAT的考生,7成以上选择报名“考团”。

  结束了前一天的SAT(美国高考),昨天,参加沪上某SAT考团的考生小熊,和团友们踏上了返航的飞机。报名这个4天3晚的考团,小熊的父母为她交付了将近6000元。和小熊同天返航的,还有沪上多个SAT考团的考生。

  近两年,从上海出发去香港考SAT的考生,70%以上会跟团,SAT考团因此衍生出考前集训、考场接送、购物游玩等“一条龙”服务。

  然而,参加SAT考试路途上的花费,仅仅是考生家庭的小开支,各类培训才是SAT备考中的重头花费。通常一位考生赴美读本科前,基本考2-3次SAT,考试连培训花费在10万元的不在少数,甚至有考生半年就花费20万。

  SAT“考团”:考生分乘6架飞机

  高二女生小熊来自江苏,这是她第二次赴港参加SAT考试。她和班上30位同学一起报名参加了上海的一个SAT考团。考团为小熊安排的行程是:10月4日从上海出发到香港入住酒店,10月5日适应环境,10月6日考试,昨天返航。“我觉得不用家长陪,同学们一起组团去考试挺开心的,互相加油鼓劲,考完还能一起在香港玩玩。”

  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年,从上海到香港参加SAT的考生中,选报名培训机构或者旅行社组织的“考团”,大约占总数的7成以上。

  上海新东方SAT考团负责人刘佳婷告诉记者,10月的新东方SAT考团中有400多人,一半来自上海,“除了本机构的学员,也有一些机构外来报名的散客,第一次考SAT的学员占到50%以上”。刘佳婷说,由于考团人数众多,学生被分散到6架飞机中,在4日当天陆续飞往香港。“多数学生都是一个人参团,陪同的家长不到1成”。

  锦江出境旅游中心副总经理包卫红介绍,2009年开始和培训机构合作,成立第一个SAT考团,当时只有不到30人,到今年10月,考团已经有400多人,“上海参加SAT‘考团’的单次考生人数,三年里翻了10倍”。“一开始将近7成的家长会选择陪同,不过现在,8成的家长都放心让孩子一个人去了”。

  启德上海教学服务部在10月的赴港SAT考团中,专门安排了心理辅导老师,帮助学生从心理上准备好考试。同时还有香港本地的老师辅助安排行程,确保学生食宿安全。

  5日,在香港九龙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包间里,一场和6日考试时间一致的“考前模拟考”紧张举行。等十余位考生交好卷,跟团老师马上进行批阅、讲解、答疑。该考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的SAT考团是考前一天到、考后一天走,现在提前一天到港,组织考生提前进入预演状态。尽管价格有所抬高,但仍受到考生家长青睐。

  香港酒店:考试季价格普涨40%

  SAT在香港的火爆程度,令人咂舌。最明显的是当地酒店价格。

  考前一周,记者在预订香港酒店时发现,一家位于荃湾、离SAT考点大约30分钟车程的酒店,其豪华客房的价格在10月2日为1500港元,到了4日,涨到了1900港元,5日则猛涨到了3300港元。而其他房型在5日、6日都高挂“满房”牌。

  上海一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香港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平日价格大概在2000港元左右一晚,但就因为离考点亚洲国际博览馆近,在这次10月的SAT考试季,最高的房价涨到超过8000港元一晚,“据说很快就订满了,很多考生就是图这个酒店近,还不停地在网上‘求拼房"。

  考试当天,有家长也表示,自己提前一个半月预订考点附近的酒店都订不到,后来通过朋友帮忙,才订到距离考场30分钟车程的一家酒店,每晚2000港元。

  包卫红说,每次SAT考试季,离考点近一点的酒店,房价的平均涨幅在40%-50%。一家离考场20分钟左右车程的酒店,“就拿这次来说,平时价格在1000港元左右,5日晚上的散客价已经涨到了3000多港元”。

  培训机构:数量众多收费高

  到底考“洋高考”要花多少钱?记者6日在考场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和家长后发现,赴港考试的差旅费,只是开支中的“小头”,最大的花费还在参加各种培训上。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在上海,目前从事SAT培训的机构就达到70-80家。

  “孩子一年前开始准备SAT,先是参加了一个培训的大班,一个暑假4000元左右,后来上了小班,大约10个人,花了2万元。今年上半年开始上的是‘一对一’班,每小时1000元,三个月下来5万多元”。一位上海家长告诉记者,前期将近8万元的花费,以及这次赴港一家人的花费,再加上报名费等,大约花了近10万元。

  花费10万元以上的家庭并不少。浙江家长邵女士说,孩子之前在杭州读周末培训班,一年花了4万元,今年暑假又赶到北京读集训班,连交通住宿费用又花了5万多元,“这次考不好,还得补课。”

  家长周先生为儿子花了7万元在北京读了一个为期半年的培训班,参加10月SAT考试后,还要为11月、12月的考试买单。“我这个不算贵的,孩子有一个同学,签了一个培训班,对方承诺她最后保证申请美国前50的大学,交了20万元!”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