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意大赦非法移民 西媒析侨胞盲目赶大赦藏危机

2012年08月28日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凌峰

  中新网8月28日电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近期,意大利大赦的消息在旅西华人中不胫而走,并成为许多无居留华人所关注的焦点。8月初,意大利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以后,不少旅西侨胞纷纷收拾行囊,要到意大利去办居留。

  然而,一些想赶大赦的华人上路以后,却意外发现,如今要顺利地到达意大利,并坐上大赦这班“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赴意大利之路困难重重

  据了解,自从一两个月前,意大利大赦的消息传开以后,不少无居留侨胞陆续开始前往意大利。对于这些人来说,在赶大赦过程中所遇到的第一项困难,就是如何长途奔袭,横跨西、法、意三国,平安地达意大利。

  由于乘飞机和火车去意大利,在机场、车站和列车上通常会遇到比较严格的身份检查,所以对于要赶大赦的非法移民来说,乘车通过公路去意大利,是最安全的选择。

  此外,相比长途客车来说,乘坐私家车安全性更大。有时边境警察,也会检查长途客车上乘客的身份。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要去意大利的非法移民都会包车前往。现在,由于这种特殊需要的增多,在旅西华人中,已经有人在网络上发布广告,提供包车去意大利赶大赦的服务。由于需求旺盛,包车价格也不断上涨,已经从最初的400欧元左右,涨到现在的500欧元。

  然而由于意大利大赦影响力较大,现在包车走公路也开始变得不安全了。据介绍,意大利政府目前已经考虑到非法移民合法化的政策会在欧盟内引起一定的呼唤效应,吸引周边各国的非法移民涌向意大利。所以意大利政府近期也采取措施,加强对机场、车站和边境的检查力度。由此,对于要进入意大利的非法移民来说,困难更大。

  近期几位曾开车前往意大利进货的旅西华商介绍说,意大利警方在边境已经开始设卡拦车,检查进入意大利车辆的乘客身份。他们说,这种情况在以前是很少的,极有可能是与意大利即将要进行的大赦有关。

  不仅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近来也在边境区加强对过往车辆的检查力度。华人前往意大利赶大赦半路被抓的情况,在法意边境也同样有发生。马德里一位青岛侨胞介绍说,他的一个老乡8月初坐火车从马德里前往米兰,在法国境内离意大利还有一段路程的地方,被上车检查的法国警方查出没有合法身份。于是他当即被抓捕送往巴黎,并遭到遣送。现在,这个老乡已经人在青岛了。

  “看似挺好”的意大利大赦

  面对西班牙日益收紧的移民政策,许多的西班牙非法移民都把即将进行的意大利大赦看成自己在欧洲获取合法身份的最大希望。所以,虽然前往意大利的赶大赦之路风险重重,但仍有不少人甘愿“铤而走险”。

  然而,虽然意大利大赦的消息已经得到证实,意大利大赦并非一些无身份侨胞想象中的那样美好。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历经重重风险赶到意大利后,很可能面对进退两难的境地,甚至落入一些圈套上当受骗。由此,虽然侨胞到了意大利,但他们的赶大赦之路,仍然困难重重。

  根据意大利政府公布的相关政策,意大利大赦将从9月15日开始。希望参加此次非法移民合法化政策的移民的雇主必须在9月15日至10月15日之间递交申请。同时,申请人至少已经非法打工3个月,而且其雇主必须与其签订全工合同。在申请时,签订居留合的雇主必须证明其已经至少合法纳税6个月,同时还必须要为每一位参加合法化的非法移民缴纳1000欧元作为捐款,这些钱不能从个人所得税中扣除。此外,非法移民在参加此次合法化时,必须证明其在2011年12月31日之前,已进入意大利,并且有关证明必须由公共机构出具。

  从意大利政府出台的政策来看,很多西班牙的无身份华人到达意大利后都无法出具2011年12月31日之前进入意大利的证明,以及已经非法打工三个月的证明。虽然他们也可能通过黑市等其它非法渠道获得相关证明,但高额的费用以及被意大利政府查获的可能性都让“创造机会也要办大赦”的侨胞面临巨大的风险。

  此外,据意大利当地华人介绍,意大利政府所要求的1000欧元“捐款”,非法移民申请大赦的时候,就要交上去。而意大利政府批不批准居留,则是另外一回事儿。据了解,此次意大利政府的审批标准将非常严格,会有很多人遭到拒批。在这种情况下,申请人所缴纳的1000欧元就会真正成了“捐款”,打了水漂。而这1000欧元对于出合同,申请大赦的老板来说,他们是不会拿的,最终只能由非法移民承担。因此,去意大利赶大赦的侨胞们在这1000欧元上也要承担危险。

  由于大量的非法移民涌入意大利办大赦,一些办理大赦所必须的文件在黑市上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据说当地老板出合同,为非法移民办居留的费用,已经高达四千到五千欧元。那么这笔费用是出合同时交,还是办下来以后交?答应给办合同老板的说法是真还是假?这对初到当地赶大赦的华人来说,都是个未知数。

  面对危险重重的“赶大赦之旅”,记者建议无身份旅西侨胞,如果在意大利那里没有落实具体条件,不要轻易冒险赶大赦。毕竟西班牙这里还有可以获得身份的扎根政策。此外,就是在对意大利大赦有充分把握的情况下,赶大赦的侨胞也要小心谨慎,因为赶大赦之旅,毕竟充满种种风险。(凌峰)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