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专家建议留学生勿因热衷代购而荒废学业

2012年05月31日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国内外高档产品的价格差,人民币购买力升值,以及国内居民日益增长的海外购物需求,这些都是造成海外代购盛行的原因。在利益的驱使下,不少留学生也加入了代购一族。的确,相比校外打工的时间限制,海外代购要自由很多,而且利润也相当丰厚。

  日前,美国《世界日报》的一则报道揭开了海外代购生意的内幕。负责采购的“小护士”(代购行业的术语)将批量购买的打折商品加价卖给上游经销商“神医”,便可以获得15%至20%的提成,“神医”再通过各种渠道统一销售,获得更高的利润。

  除了美国,欧洲和澳洲的主流留学国家也会有很多留学生成为兼职甚至是职业代购。其代购的产品也从名包、名表、化妆品等高档奢侈品到奶粉、食品等日用消费品。本人有个师妹,在荷兰留学时就做起了奶粉代购生意,她还专门开了个淘宝店来招揽生意。如今,她每个月都有几千元进账。

  不过代购高收益的背后也意味着高风险。报道称,在美国,“小护士”和“神医”一般是通过海外留学生论坛来建立关系并一起合作,通常绝大多数留学生扮演“小护士”的角色,负责采购环节。很多人在论坛上发帖表示自己想做护士,求“神医包养”,通过这种方式得代购生意。

  这种做法的风险显然很高,“神医”和“小护士”的契约关系是见不得光也得不到法律保护的,而更有很多“神医”专门利用“小护士”求财心切的心理对其进行欺骗。网名为“熊熊”的网友说,他见到“神医”本人时觉得自己很荣幸,为了加强合作,他特地与“神医”合租了房子。但是不到一个月,他用信用卡买的几万元货还有家里的电视、游戏机都跟着“神医”消失了。

  除此之外,海外代购还面临着多重风险,譬如政策方面的风险,税金方面的风险。很多留学生对于国内的一些违规违禁产品的规定并不是很了解,有些时候买家所要求代购的产品很可能就是官方禁止买卖的产品,这样不但代购者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有些时候还会容易惹上牢狱之灾。也有代购者为了逃避关税,就故意将包裹报低价格,而一旦被发现,除了要补交关税,可能还要面临处罚。

  无论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对于留学生来说都将是致命的打击。事实上,已经有留学生因沉溺于“海外代购”生意,频繁“带货”回国而被中断入境资格。

  21岁的李某在东亚某国留学,由于学校课程安排较宽松,李某便做起了网上“海外代购”的生意,通过在当地购买数码电子产品和名牌奢侈品回国赚取差价。为了方便“带货”,经常以“探亲”为借口缺课回国。终于有一天,他被移民局官员告知其所在学校已经以不遵守学校纪律,经常擅自回国,逾期未及时报到为由将他开除,其入境学习签证也随即失效,因此对方移民机关第一时间将他遣返回国。就这样,李某为了一时的利益,将自己的前程断送,之前数十万元的花费也打了水漂。

  其实,虽然海外代购盛行,但倘若仔细追究,这种行为还是存在法律风险的。而若留学生将海外代购作为主业,荒废学业,那更加是得不偿失。这里要提醒广大留学生,切莫被一点小利而蒙蔽了双眼。海外留学,一切当以学业为重,否则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就很不值得了。

  无论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对于留学生来说都将是致命的打击。事实上,已经有留学生因沉溺于“海外代购”生意,频繁“带货”回国而被中断入境资格。这里要提醒广大留学生,切莫被一点小利而蒙蔽了双眼。海外留学,一切当以学业为重,否则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就很不值得了。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