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留学进入大众化时代

论衡·取势——2007年度留学行业年度论坛实录

  奥运与留学

  主持人许晓书:2008是奥运年,包括搜狐公司也是2008北京奥运会内容赞助商,而奥运将会跟我们留学发生什么样的关系,奥运将会给留学带来什么?

  王薇:的确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期盼奥运的到来,对于我们作为一个北京市的市民来讲,也是希望借这个机会能够欢迎八方的来客,包括海外的来客,这当然是作为一个个人的心情。作为一个留学机构来讲,我感觉2008年奥运年,实际上让整个社会认识到了,或者说国际化人才需求的意识又提高到了一个层面上,因为奥运毕竟是一个国际赛事,而且是国际文化、经济社会和比赛体育各方面综合在一起的重大赛事,这对于整个的社会,对于国际性的认知是一种开拓,所以要说奥运对留学会带来一些什么,我觉得首先是整个社会的人们因为奥运带来这样一个重大的国际赛事,对于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提高到了一个认知上来,这是其一。

  其二,我觉得奥运也可以算作是一扇大门,把世界各国和中国的距离拉近了,这样世界各国对于中国的了解就更加开放,会从各个方面了解到中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中国的经济水平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中国老百姓的需求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他能够做更多的了解,用更开放的眼光去看待中国,这样我觉得对于各个国家针对中国留学政策的开放也有一定的帮助和推动作用。

  第三,从小范围来讲,应该说奥运对于学生和家长在院校和专业选择上,也起到了一点点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以前我们学生可能更多的选择商科、会计、工程各方面的各种各样的专业,现在由于奥运的临近,也有一些学生会对体育管理,包括像一些经纪人专业,一些体育类的,像高尔夫等等这些专业感兴趣了,我觉得这跟奥运的推进作用也是有关系的,可能大家会感觉会关心一个国际赛事如何去运作,包括以前在国际体育社会、体育组织里面、机构里面,会有一种经纪人的体制,但是在我们国家几乎还没有产生,或者说有一点点还不够完整,可能有往这方面发展的通道了,这样我觉得还是对学生留学的选择有一定的影响。

  当然我觉得奥运和留学的关系或者说奥运到底能给留学带来什么,我觉得是多方面的,但是我觉得今天不能一句话面面俱到都说全了,我觉得方方面面是互相促进的关系,我相信能够有国际化的赛事也好或者国际化的交流也好,留学本身的本意就是能够让人们能够对国外的经济也好、文化也好、低于也好,能够有更多的交流,能够有更多的学习的机会,其实我觉得像奥运这种赛事其实也是更多的给我们国人提供这样的机会,其实他们本质还是相通的。

  朱燕民:我们这么多年做留学工作,更多的是单向的派出,把中国的学生派到国外去,接受国外的教育。我觉得奥运会很可能会促进这个行业有新的业务,我们在这么多年的实践当中,发现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是非常少的,但是外国人又对中国非常感兴趣,奥运会很可能为我们这个行业带来一个契机,可能会掀起一个国外到中国的留学热,这可能是我们的一个选择,可能是我们的商机。美国学生到中国的留学部门也可能会大于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的部门。

  印凯:这个商机可能会比较直接,来华留学数量会庞大起来。因为我们中介机构手里掌握着上千所就业资源,怎么样把外国人放到中国来学习,这个事情说是文化桥梁也好,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这叫文化迁徙、蚕食侵略,你让他有中国的文化,他就是一个亲中大使。但是现在不具备一个什么条件呢,现在我们的国家政策是这么的情况,我们这种机构成立的培训学校是不可以从海外招生的,我们是在拣到中国来的漏。就是说这个如果国家政策一旦放开的话,就会像日本一样,汉语言培训学校会像雨后春笋一样得出来,光是大学不能满足外国学生来华的需求。现在广播都说,20万外国人在中国生活,都生活七八年以上的,他不可能回去了,已经爱上这块了。这个东西很厉害的,文化侵蚀,比如我们现在做的孔子学院,我想你把孔子学院做到海外去,一个大学只是几十个人,如果把中国的语言学校来华放开了之后,也是很大很大的作用。奥运会本身挣钱也好、不挣钱也好,其实很多是来自于准备过程。东京人形容我们60年之前的某一天突然全民的意识觉悟了,是这么一个国家,说奥运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兴旺发达,这得奥运会之后五年、十年对国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是十分重要的,是否经济能持续发展下去,这是重要的,这是很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

  邓翔:我们可以遐想一下,奥运大家认为是一个盛事,但是北京在举办亚运会的时候,我相信很多在北京待的人也会感觉到亚运会也是一个盛事,当我们今天办奥运的时候看亚运的时候,好像亚运跟奥运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用这个引出对留学的看法,留学现在在我们中国很多人的思维当中,相当于最早我们手上有大哥大的感觉,我觉得这种心态是需要调整的,不是一种平和的心态。就是说我们出去了,如果我们有一天能够把哈佛大学、牛津、剑桥摆在我们高考录取清华、北大这样的院校一样,我们只不过进入了这样的院校,选择了很好的专业,选择了一种外语的环境、一种教学方式,如果我们能用这样一种心态面对这样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也许可以更容易找到符合自己成长的一条路。也就是说奥运提升了中国人的自信,他能够带给我们这些留学生和我们这些网友也是,我们今天面对留学的时候能不能用平常学子的心态看待我们这个留学,如果可以我们在看待这件事情的时候他的危险、他的艰难困苦、他学习的这条道路,也许就跟我们现在上清华、北大是一样的,这样的话我觉得,我不知道奥运和留学之间是什么关联,也许我们可以从奥运当中得到这样的感悟。对我们每一个学生来讲,也对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来讲,是一件好事情,这才是大众化的,而现在不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薇 | 许晓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