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留学进入大众化时代

论衡·取势——2007年度留学行业年度论坛实录

 

  2007留学投资观

  ――关键词:留学规划、留学理财、留学安全 

  主持人许晓书:刚刚几位嘉宾也都提到2007年主力热门留学国家的政策都有所放宽,那么,这时学生困惑的不是如何去选择,而是如何规划留学的道路?请4位嘉宾对“留学规划”给一些指导见议。

  王薇:留学规划,我觉得其实这是一个老的问题,不是新的问题,因为自从有留学这样一个选择来讲,面对每一个家庭、面对每一个学生,其实他就会认识到他需要做好留学的规划,因为留学的规划不只是怎么样去留学,这个规划会涉及到他以后人生、学习、生活、工作各个环节。我有一句话每年都在说,就叫“以终为始”,我觉得任何人的留学规划就要“以终为始”,终就是他的留学目标,他出国留学的目的是什么,不是为了我只是要出国而已,他出国留学的目的是为了通过留学给他带来生活、工作、环境各方面的认知和感受,学习到多元的文化,感受到多元的生活和学习的态度,来转变对社会或者对整个世界的认知,对他今后的生活、工作有更多的帮助和裨益。我觉得这个规划就是他需要了解到他今后的留学目的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更好的学习,还是为了今后有更好的工作,还是为了他今后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或者说人生能够有多样的选择。就这个目的规划他自己留学的道路,从他的留学选择开始做起,我想留学的规划应该是“以终为始”,我觉得这句话应该是可以包括的。

论衡·取势——2007年度留学行业年度论坛
论衡·取势——2007年度留学行业年度论坛

  朱燕民:我是很赞同王总这句话“以终为始”,我想给这些想去留学或者想让孩子们留学的家长提一个建议,其实无论是留学或者在本国上学无外乎是学习,我记得教育部一个领导在一个会上讲过,我们国家的教育并不差,到国外学什么,实际上是在学差异。从留学规划角度讲,从现在看大多数孩子选择留学,还是以就业作为自己的选择。因为现在无论是我们的国家也好、我们的家庭也好还没有富裕到那种程度--以兴趣作为留学的终极目标,一种是我的兴趣想做什么。另外要结合自己的特点,有的人可能善于服装设计,留学的方向就好选择。还有一种,我可能数学见长,人文见弱,我就选择人文,将来发展方向就是综合素质比较高,不管怎么选择,我想它都是每个家长和学生在走之前必须回答的问题,我谈话的结论也是“以终为始”,就是你的目的是什么。

  印凯:其实留学肯定是给社会也好、家庭也好会带来很大的好处,对家庭来说它就是一个教育资本的投入,对于小孩来说实际上是他人生设计关键的一步,但是这个设计我觉得应该要“对号入座、量体裁衣”。这里面有几个误区,针对我们国家留学的情况来看,在70年代美国的留学生,就是外国来美国的留学生是30万人以上,06年日本的留学生达到10万人,咱们国家到现在为止每年高考人数大概有1100万人,其中有600万人达标,500万人落榜,从教育层面来说,这些学生是适合的。还有大学毕业的,比如我们说就业率是60%,那么就还有40%,有一部分大学毕业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们说的留学其实又算是他就业的一种方式,这一部分人是很大的人群。

  但是这里面有几个误区,第一什么是你选择留学的动力。现在有种情况依然很严重,家长说我的孩子一定要留学才有出路,我在国内考不上一本、二本就出去,拿不到我期望的月薪的工作就出去,这是一个误区。第二,你在留学之前要了解中外的差距,不管是亚洲、欧洲、非洲跟中国都有差距,去了之后都有知道,一个学生拿到新学期的课本,觉得一年的时间就只学些这个,觉得是你在糊弄我。其实国外的学生是自学的,不是说我每天固定在教室里,老师讲你去听,我在日本留学四年没有这样的课程,都是自己做报告。第三,还要把这个差异拿来,做自己的评估,跟自己切身实际联系起来。第四,不要扎堆。不要张三的孩子去了哪哪哪,你也去,扎堆一个是对语言不利,第二对专业也产生不利因素,在选择的时候也不必要选择某某城市某某大学,目的是为了学习的话,找一个僻静点的地方,善于搞研究的,也是很好的学习。我觉得家长这几个误区一定要领悟到,这样在规划你的小孩出国留学的时候,会对你起一个永久性保障的作用。

  邓翔:整个教育行业,只要你是要接受高等教育,你的家庭就要做教育规划,也许对于中国来讲这个问题可能就是一锤子买卖,我要学了化学以后可能就跟数学无缘了,我要学了会计可能我以后一辈子要跟算盘打交道了,所以中国对这方面是非常看中。我想说的是,对于我们出国留学来讲,有一个东西是需要我们非常注意的,就是说你选择了一个专业,你其实只是需要选择一个方向,一个方向决定了你在这个领域里面你所能够涉猎的知识的范围,而等你进入到某一个院校,你还有很多选择的余地,这样对我们每个学生来讲会显得难度会下降,不会感觉那么困难,我要选择了这一块,我以后一辈子就这样了,我觉得没有这么困难。

  而且在做这样一个决定的时候,我觉得对于中国孩子来讲,家长参与的成份是很大的。而且对于学生来讲,基本上18岁这个年龄段对很多职业或者职业后面的意义是什么,没有太多概念。我曾经碰到过一些外国的学生,表面上看过去这个学生还在读本科,但是你去问他多大年龄,他会告诉你我可能26、27,甚至28了,这就是外国学生。中国的学生就是,我们进入高等教育的时间很早,所以我们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于是我们在做这种选择的时候不要把自己限制太过于狭隘的一个范围,我们其实进入了一些海外的院校,我相信这已经是打开了一个视野,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而且我们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于国内的另外一个教育体制、一个社会体制,这样我们就有可能在这两个体制中,包括这两个教育模式、这两个商业氛围中,选择适合于自己发展的。我们可以说,比如说无论是搜狐的老总,还是我们微软的老总,我相信他们在读书那一刻绝对不会想到自己今天会在这儿从事商业上的东西。

  朱燕民:还没有互联网。

  邓翔:他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资本操作,那个时候只要考虑方向,希望未来我对这个方向很感兴趣,然后进入这个领域,拓展我的思路。 
 

  关键词:留学投资、低龄化留学

  主持人许晓书:学生、家长基本上100%的认为教育是一种投资,那么在2007年也有一个概念提出,叫做“留学投资”,还有一种叫做“低龄化留学”,嘉宾们如何理解“留学投资”,那么又是多大年龄的孩子比较适合出国留学?

  王薇:教育本身就是一项投资,而且我们一致认为教育是最有价值的投资,因为它对人的一生都是有影响的,决不仅仅限于我今年给他办理了留学,他上了几年学,他拿到了什么样的文凭,回来就获得了什么样的工作,我觉得这绝对不是一个短期的,而应该是对他整个人生道路有长远影响的,是应该用一生来衡量他的投资价值。

  第二个问题,低龄化留学,我觉得就像刚才邓总也提到,在国外可能有27、28岁才进入大学的,这跟低龄化留学是同样一个道理。就是说一个人是否适合留学,他不可能用年龄去限制,作为一刀切、一个标准说你16岁就不适合留学,他16岁也不适合留学,我觉得还是在于学生本人,人的个体化是有差异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我前两天的时候收到一本书,是一个人在初中毕业的时候就出国留学了,在国外现在已经上大学,他写了一本书,是关于他留学生涯的,我从头看到尾,这本书虽然字写的很平实、很白,但是能够真实的反馈他在整个留学生涯中一种心态的转变、生活自理能力的转变、学习方式方法、思维能力的转变,也算做是留学的小学生吧,但是从他整个的经历过程中,我看到了他的成长,看到了他对于自身人生提前的规划,可能同龄人在中国的时候应该还在父母的呵护下,所有的道路、所有的道路选择,父母还在帮助他选择的时候,他已经独立了,他已经开始思考自己独立的人生了,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但是有的学生可能本身自己的能力很差,或者还没有心理上的完全成熟,这个时候他出国留学的话可能对于他来说不是好的选择,所以我觉得低龄化不应该作为一个标准,而是说对于每个人要有每个人不同的选择,根据他个体不同的特点,来给他制定相应的学习道路。

  朱燕民:从我们专业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员来讲,也在思考,也在尝试着从不同角度回答这个问题,当然也是给自己找答案,同时也是帮助家长和同学。我想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留学,因为留学是一种学习,学习要投入,实际上投入不光有回报,还有风险。当一个学生离开家门的时候,父母这种精神上的变化或者说思念之情,可以把它描述成为一种风险,有没有这种风险存在,学生离开家门,我们从专业人士角度叫做空巢期,父母孩子一离开,尤其是十八九岁离开的时候都会有这种问题,孩子想家长,家长想孩子,当然还有老人,这种是属于精神的空巢。在办理留学的过程中,能不能拿到通知书、能不能拿到签证,家长也要担心,拿不到签证怎么办、拿不到通知书怎么办。即便将来学生回国了,因为某种原因,机遇也好、就业心态也好,或者国家经济发展的快速也好,或者地域发展的不平衡也好,可能因为这种影响就业,或者影响了就业将来事业生涯高的回报,这些情况作为我们家长也好、我们的学生也好,都要用比较理性、比较平和的心态去看,从这个角度给大家一些建议,也算泼一些冷水。

  印凯:投资不一定完全都有回报,特别是这方面的投资,现在很多低龄化的小孩入学,特别是今年比较严重,这种情况非常多。今年9月份我们教育部做全球认证发现了这么一些现象,以前想都没有想到,把全套的东西拿到派出所落户去了,落北京市出口,派出所把所有的东西拿到留学服务中心验证,一看全套的东西都是假的,因为他没有在那儿学习,他也没有拿到文凭成绩,他也拿不到国内承认的学历,他的家长对他期望很高,还想让他考公务员,到一些好的政府、机关去工作,现在这套造假程序非常先进,这个小孩当时就被扣押了,这个事件也报道了,很严重。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其实家长不用一味的考虑我就是拿这个投资或者怎么样,我觉得放开了想,小孩你给他创造这么一个条件之后让他自己去走,我们不是说发达国家所有的东西都是好的,但是我们去粗取精吸引一部分好的。比如大学学费家长要出,留学期间可能要留学,这个钱自己挣,就是说家长不纵容小孩去花钱。这样的学生会为自己着想,比如我们现在年龄的问题,我们公司的观点包括我的观点不赞成小孩出去,这里面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好的地方是他适应能力比较快,不好的地方在哪?他的思想还不够成熟,接受到坏的东西比好的东西要快,如果就业长期在国外,或者移民这没有问题,如果回国会跟我们的文化不相融合,有碰撞。

  再有,小孩出去发生心理问题的、发生一些刑事问题的都是年龄比较小的,我们国家其实高校的、大学的氛围和这个教育系统是蛮好的,因为我是大学之后出国读研究生的,我觉得出去没有经过大学四年的熔炉,去了之后会是截然不同的,我自身的感受,高中毕业去合适不合适,也非常合适,因为你到国外的大学去,他那种大学的体系把你铸就成一个人才,你再把这种信息传递回来,这是一个好的。但是我作为我们大学毕业以后出去的,我们的思想比较成熟,就是在这种综合式的传统教育理念下,我们可以吸收好的。当时为什么去日本、为什么去美国啊?可能我觉得小日本有什么好的?我就想知道为什么这么小的国家会发展这么快,就去了,我就是想去美国,美国佬怎么回事,为到底经济好在哪?有了这个概念。

  但是很小的小孩去了没有这个想法,这里面就掺杂着国际文化的理解问题,你对国际文化理解程度的深浅,和你在国外所吸收的东西好坏多少,是有直接关系的。我们如果做这种教育,不要把我们自己的理念灌输给家长,好和弊让家长去理解、去考量。

  邓翔:我觉得这个问题我把它分成三个部分,首先我们来看本科毕业的学生,就是说他已经是一匹马了,至于他要驮什么样的物品,爱驮就驮去,已经22岁了,这个方面不用考虑,他该去哪儿自己决定。如果高中的学生要进入大学,家庭有这个条件,孩子们自己也有这个心气,也有这个能力,我觉得不妨也可以走上这个轨道,因为国外的教育也有它的优点,国内的教育也有它的优点,两者正好是有一点点互补的意思。我想谈的主要是集中在低龄的孩子,他怎么样去面对这个问题,我也不想用一个正面的回答是还是不好,我只是举一个例子,这是一个真实的例子。

  有一位母亲是在纽约市的一个中学里面当老师,她的学生里面有很多就是从国内送过去读高中的孩子,有的是高一去的,有的是高二去的,有的是高三去的,这里面有很优秀的,很快就适应这个氛围的,也有另外一部分学生,由于他的语言能力,因为他已经离开了他所熟悉的环境,他要去跟美国的这样一些他不熟悉的孩子进行沟通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对他来讲心灵上的冲击非常大。而这种情况,无论家长跟在孩子身边还是在国内,他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心灵沟通是非常困难的。这个老师说了这样一个情况,说如果孩子出了问题,家长没有发现或者很难发现,在这种前提下,美国的老师是这样的,我们把他用很好的词,是在用人文的角度,非常关怀你就是不好他也会表扬你,他会不断的鼓励你,于是乎鼓励了三年,等这个孩子已经成为一条虫的时候,父母已经没有办法再把他雕刻成为一个美玉的时候,这个孩子就已经作为一个废品被抛弃了,这时候家长无可奈何。

世纪伯乐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翔先生
世纪伯乐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翔先生

  在说到这个极端的时候,再说到这个老师的女儿,一个是因为母亲是老师,一个是女儿本身也非常适应国外的环境,她初中就在美国生活,她融入了美国这个社会,于是她不仅参加了学校正常的学习,她还参加了一个纽约州非常有名的学校的绘画社,还有另外一个学校的歌剧社,所以她在整个高中过程中非常充实,等她高二的时候毕业了,进入高三的时候,她跟所有的美国孩子一样去选择高校,她用她的经历、用她学习的东西去敲这些学校的大门,虽然她没有进入哈佛。她和中国的其它学生选择不一样,她选择了一个自己最愿意学的专业,这无论对她来讲、对她的家庭来讲都是非常恰当的,从经济条件来说,因为哈佛很贵,而且她选择的这个学校的专业在全美来讲是排在前面的,所以对她来讲这种教育是很成功的。于是我觉得我们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是需要家长和学生非常慎重的。
  

  关键词:留学安全

  主持人许晓书:说到留学风险,其实无论是中学生,还是包括已经有工作经验的白领出国留学,面临留学都会顾虑一种共同的风险,那就是像今年美国弗吉尼亚校园枪击案,澳洲珀斯中国女留学生焦丹意外惨死类似的事件引起的关注,关于“留学安全”的问题,专家能够给予学生什么样的指导?

  王薇:“留学安全”这个词我觉得提的也算比较有意思,我是这么认为的,安全这个问题是伴随人一生的,一个人不管是在哪个国家、哪个城市、哪个地点、哪个时间,都有一个安全的问题,像美国的枪击案也好,澳洲的珀斯事件也好,我觉得应该算做一个偶发事件,不应该用这种偶发的事件去概括出国留学整个安全的环境,不能因为这样一个枪击案件就认为澳洲是不安全的地带,天天都要穿着防弹服出门,这个社会就没有办法审视了。但是的确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你出国留学的国家你出国之前做的充分准备里面包含的就有安全性的教育,这是一种心理上的提前认知,我们在出国之前可能把这个国家都想像的非常美好,我们都想像这是发达的国家、环境优美、教育发达,进入了这个国家好像就进入了一个天堂一样,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每一个国家有它发达的一面,也有它弊端的一面,每个国家都是有双面性的,认识到这一点以后,在你出国留学以后,你在整个安全防备方面要提前有一个心理准备,有一个安全知识的培训。你知道比如说我出门应该尽量的结伴而行,不要早出晚归。其实在中国也是这样的,不可能说在一个偏僻的地方,你一个人自己跑来跑去的,也不可能,在中国也需要一个安全的意识,在国外也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一,这件事情的发生让我们大家认识到这个安全性是要时刻准备的、时刻警惕的,另外,这个毕竟是一个偶发事件,不代表全局,也不要因为这种偶发的事件,让我们所有的学生对整个国家的安全体制发生质疑。

  朱燕民:说到安全,比如说交通的安全、地震的安全、火灾、水灾非常多,我想说具体的,我想我们在座的各位经常出国。举个例子,比如说加拿大,加拿大从交通规则来讲和其他国家是一样的,比如说机动车道机动车的交通权利是非常大的,中国的路权虽然规定的是怎么样的,但是当出现红灯有行人要过的时候,机动车要让行,这种规则,如果说家长和孩子出去一定要注意,在这些细节上,比如说受到这些行政处罚的时候,行政处罚的力度也是非常大的,这种行政处罚的力度有可能会坐牢,这种安全也是一种安全,我们学生也好、家长也好,在选择去哪里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法律、规则,避免在安全方面出现问题,我想这些供学生、家长做参考。

  印凯:其实留学安全是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现在大都是独生子女,其实第一反应上的安全就是社会治安如何,其实很少人想到细节上交通安全、住宅安全、防火安全、防盗安全。再一个,从小孩自身安全来看,其实有这么几个方面,因为前一阵子我儿子幼儿园给我们家长上课,老师说了三个原则我觉得非常有道理,小孩去玩不要管他,只要安全的前提下让他去玩。什么叫安全的前提下呢?第一,不要伤害到自己,第二,不要伤害到他人,第三,不要危害社会,我想这个就是安全的,不管到哪儿。比如前一阵子南非比较乱,南非的首府这边是富人区、这边是贫民区,一定要到这边玩玩,肯定是不安全的。你去了以后一定要跟国外的黑手党一块混,肯定是不安全的,本身发达国家的社会安全是一方面,但是自身的安全,我们的学生走之前要发给他一本安全手册,这个安全手册不是说这个国家如何如何的好,就是说你的防火安全、防盗安全、社会公德,这些东西让他知道,要把自己的生命看得很重要,我们离发达国家还差的很多。前几年莫斯科大学的火灾,中国学生就死了不少人,但是学生走之前我们做了培训了,这个培训的老师就是俄罗斯回来的,说俄罗斯大学的建筑比较老旧,容易发生火灾,他讲的就非常清楚,说如果着火了我们应该把床单弄湿了怎么怎么样,结果真的遇到了学生就这样做了,还打电话回来感谢。

  还有一个,出国前是不是也安全,这涉及到你委托的这个留学服务机构,你委托的留学服务机构是不是很专业,是不是有这样的专业留学顾问,比如说你去俄罗斯,那么有没有俄罗斯留学回来的人在作咨询,他可以告诉你下飞机怎么走,这是常识,这也是家长考虑安全的一个东西。可能我们专业机构里觉得安全不用考虑,这个国家很安全就可以了,但是作为家长来说比较担心这个,我们家长也很重视,如果家长对目的国有很清晰的认识,对中介机构有很明确的态度,教导自己的孩子不要违反所去国家的法律,这个应该说就没有问题了。

  邓翔:安全问题是很难说的,无论对家长来说、还是学生来说都是非常难说的,可能元素性蕴含在每一个细节上,中国人在国外比较低调,所以基本上在日常生活中,在一些学习过程中是不会有问题的,只要中国的孩子到国外去生活,问题都不大,这方面安全我觉得家长和网友都不用特别关注。其实安全的问题往往出现在一些比如说要打工,比如说我们看到英国海潮卷走了那些拾贝的人,其中就有一些中国学生,往往会出现在这样的一些情况下。我觉得这些情况在国内其实也是存在的,比如说我们的一些女同学,晚上天黑了最好不要出去,你说我要去打工,我觉得可以选择一些比如超市,或者一些相对来讲白天工作的地方去做一些工作,我觉得这样对她们来讲需要也一种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所以总的来讲,中国人到国外除了文化和社交圈子上面感觉到孤独、产生的恐惧以外,他的安全性应该说比其它外国人是更安全的,中国人的特性就是这样的,碰到问题容易包容,所以只要自己有足够的安全意识,我觉得还是不用把这个问题看得特别严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薇 | 许晓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