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留学进入大众化时代

论衡·取势——2007年度留学行业年度论坛实录

  2007留学职业发展观

  ――关键词:留学就业、海归与海待

 

  主持人许晓书:我们从留学现象谈到留学规划、留学投资、留学安全,那么在一系列的留学过程进行结束之后,留学生即将面临毕业。而什么才是海归心目中能够与他匹配的工作?他又该以什么样的心态与能力来如何面对国内竞争激烈的职场,何去何从?

  王薇:这是每个出国的学生将来要面临的问题,不管他留在留学目的国还是回到中国,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最近也有很多词汇,如“海待、海归、海草”等等,叫的方法是五花八门的,但是这个可能都是从就业关系引发出来的,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我们也经常会碰到。

  因为我们在对外招聘的时候公司有七八百个人,每个月的招聘量是非常大的。我们这种留学服务机构,对应于或者各个语种的要求会比较高,有很多留学回来的人应聘我们的岗位。招聘的时候会发现,一些海归也非常聪明,也非常讲究“门当户对”,这个“门当户对”是他自己心中的门当户对,指的就是高位高薪,可能他是从海外留学回来的,可能是名牌大学,也可能不是名牌大学,可能是硕士,也可能是本科,但是从他归国的心理来讲,都希望我一进门就可以得到一个管理层的职位或者一个比较优秀的薪资待遇,这个问题或者这种心态是带有普遍色彩的。我觉得是这样,我经常会跟我们的员工说这样的一句话,你的学历和文凭是你敲开这个大门的一个敲门砖,但是你进了这个大门以后,你的文凭和学历就是一张废纸,这代表什么呢?你在所有同样的岗位去竞争的时候,你和其他的竞争者对你的学历、你的文凭,或者说你在海外留学的经历,对于你来讲是比别人有更多的竞争力,但是这只是在面试这个环节里,进了门以后你是否有真才实学,有真实的能力,是要看你具体的工作表现,不是说你拿这个文凭就可以代表你今后的工作能力。

  另外,我举一个小例子,我们在长沙有三个办公室,其中一个办公室在国际大酒店,这个酒店是属于酒店和五星级写字楼连为一体的,在这个酒店门口有一个50多岁的老门童,在和这个门童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就是热情洋溢、微笑满面,面对每一个进门的客人,他都会高声的非常热情的去欢迎你、迎送你。我到了办公室以后,我问我的员工,这个服务生好像岁数很大了,我看国际酒店很少有这么大岁数的门童,他说您不知道,这是劳模,这是年年的全国劳模,我说真的吗?然后我们的员工还跟我说,这个老的服务生不但是全国劳模,而且很多饭店都在挖他,我说为什么呢?他说一进门其实你就能感受到他的这种服务态度,始终如一,他已经50多岁了,你想他从20多岁一直做到现在,一直维持这样的一种状态,是相当不容易的。他也带徒弟,他带的徒弟基本上两个小时能维持,两个小时之外可能就维持不下去了,所以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接班人。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可能大家都看不起所谓一个门童、一个服务生,但是他能够把这件事情做的这么好,能够因为这份工作,一份简单的工作做到一个极致,这就是他的成功。

澳际教育咨询总经理王薇女士
澳际教育咨询总经理王薇女士

  我觉得这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什么呢?不在于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学历,你是再高的文凭,你只要回来或者说在国外找到一份工作,踏踏实实地去做,尽你全力去把这份工作做好,你一定是最抢手的那个人才,不管是什么样的行业,不管你学的是什么专业,不管你在什么机构,你只要能够付出你的努力做到最后,你一定是最抢手的,不是你去找工作,而是工作来找你。

  朱燕民:留学就业其实是很宽泛的词,有很多可以去探讨的。我想从一个点上给学生、家长一些建议,西方很多国家的教育,如果说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一种就业的角度,这方面在西方很多大学里面都是非常到位的,从你入学那天起,你就老在接受这么一种引导,你在这儿读书,在我这个学校读书你将来到底想干什么,当然有很多职业,学校有很多机构也会创造很多机会让你到企业实习。我想我们留学的人员要用好这个东西,在整个学习中,一方面要学习这些国家和学校的知识、专业知识。另外一方面,用好国外教育跟产业已经结合的很成熟的机构,主动跟学校的职业服务机构去探讨,主动的去参与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的机会也好,或者到企业实习的机会也好,或者到社区做义工的机会也好,用好了,来逐渐逐渐使自己做好就业的心理准备。当然就业还有很多其他的方面,我想在这里就不用说了。

  印凯:其实中国家长就是考虑回国之后能不能就业的更好,也是人生一个新的起点,但是这些年来,其实我作为留学工作人员我不明白什么叫海待,他们的解释有两点,一种是没有好的工作,另一种是我先等待着。我觉得这两年海归好的优势在锐减,为什么说锐减呢?因为今年留学回国,做留学认证有2万人到3万人,是去年的人数又翻了一番。比如说从2000年以前,我们国家2万人留学生都不到,到2000年8万多,到2001年10万多,到2007年他们要回来了。所以留学的人去的国家学制的不同,在国外的时间也不同。我们留学能学到多少文化知识呢?那个并不重要,你是要把国外的风土人情、思维学到手,学以致用,要自己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将来回国之后就是跟外国人打交道,你要知道怎么去跟他谈,要知道怎么跟他交朋友,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影响你一生的。

  再有,也不用着急,我们留学回国人员自己学到的经验和体会到的理念,不是说我们见一次面就能够完全透析出来的,是在日积月累的工作和学习过程中,比如我们看到国外一些小的交通安全也好、文明也好,那么看不惯国内人的行为,我们就影响周围的人,我每天到办公室发牢骚,我今天又碰到什么事情了,在国外没有这样的事情,这样含沙射影的循序渐进的把好的东西传输到别人的心中。还有很多是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你的工作作风、你的衣着、你的思想、你的理论,不用着急,中国有一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再有,其实我们海归学生回来,首选的机构一个是外企,一个是和国外交流的企业。中国的留学行业有400多家,这里面留学回国人员家家都占30%的比例。

  我还想透露一个消息,我们留学服务中心现在专门有全国第一家针对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就业市场,叫做留学人才市场,现在已经启动了,很多招聘会网上也有。其实这个东西会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现在大的国企里面留学人员的比例还少得可怜,我觉得不用着急,是社会出现的一个更迭的情况。  

  印凯:海归不创业也可以,像雷锋精神的钉子一样,放到哪儿都发光。

  邓翔:我觉得留学生回国就业,从宏观角度上来讲,比如说他就业的成功率是比国内要高一些的,而且无论是从他的收入来讲,收入、职位、未来发展空间,都是比在国内同等条件下要好一些。但是从微观角度上来讲,我们这些留学生回来以后,他毕竟离中国社会已经有一段距离了,而且他可能根本就没有进入到中国社会,就算是你大学是在中国读的,回来还是没有进入中国社会,所以你离社会实践还是有距离的。

  这些留学生也有很鲜明的特点,他们的后劲很足,他通过一段时间在国外摸索、沉淀以后后劲非常强,我带的一些人表现出来的就是这样。同时他又不同于国内学生的特点,就是他的动手能力,他善于去抓信息,这也是他为什么能够有那么强的厚积薄发的能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我觉得正如刚刚几位老总提到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你需要一段时间去把自己的特点和实践的工作具体的工作结合起来,找到一个适合于自己的位置,能够稳定的发光,然后再去寻找你下一个支点怎么样成长起来,这个结论性的东西不仅仅针对于留学生,对任何一个就业者都是如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薇 | 许晓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