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留学进入大众化时代

论衡·取势——2007年度留学行业年度论坛实录

  2007留学目的地国家重新洗牌

  ――关键词:多元化、美国留学年

  主持人许晓书:2007年还有人把它叫做“美国留学年”,其中有最主要的二个原因,一是人民币升值,另外还有一个就是美国签证政策逐渐放宽,四位嘉宾觉得2007年是否就可以称之为“美国留学年”?各家留学服务机构的美国部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咨询情况?

  王薇:2007年应该说每个学生、家长,包括我们这些留学机构都会比较关注美国的留学政策、关注美国的教育体制。应该说从2005年开始美国对中国进行留学政策上的开放,其实美国一向是中国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留学目的地国家,但是由于之前,尤其是911以后对中国和各个国家的留学政策都紧缩了,导致了签证成功率非常低,但不是说它就不是一个热点国家,而是因为他的签证、留学政策的缘故,所以就会导致有很多有意向去美国留学的学生转而去其他国家留学。

  而由于2005年整个留学政策的开放,使很多原本有意向和原先考虑政策紧缩的问题退而求其次,或者选择其他国家的学生对它又恢复了信息,从而开始希望申请美国的院校、申请美国的留学。所以应该说从2005年开始是一个美国留学的复苏,到2007年应该说美国留学的人数达到了一定的比例,从而让我们感觉好像2007年是以美国领军整个的留学市场。从整个的人数分配来讲,应该说老牌的这些留学国家,澳洲、英国等等这些国家还是有相当大的比例的,从人数来讲,这些国家的留学申请人数比例差不多,只不过说美国由于这一两年忽然呈上升的态势,让所有人都对它更加关注了,可能每个人在谈留学的时候都会谈到美国。

  应对于这些变化,每家留学机构都做了相应的调整,不管说增设部门还是说原有美国部扩大,都呈急速跟进业务发展的态势,我觉得这是现有的每个留学机构都应该是这样去应对我们的留学市场的。我们公司也是从2003年开始扩充了美国部,由于之前的美国政策,所以我们的美国部应该说在我们的整个公司里面应该算是一般的处于中等水平的部门,由于这几年美国留学政策的开放,业务的急剧扩大,我们美国部门已经是仅次于澳洲部的部门了,员工已经达到50人以上,这么一个庞大的团队,为所有有美国留学意向的人服务,这也是我们今年管理上或者说结构变化当中的一个特色了。

  朱燕民:我很赞同主持人的说法,如果说从留学总人数的增长率和美国留学生签证率的变化来说,把2007年说留学美国年也未尝不可,当然这个提法今天大家来谈是这么说,美国在很多方面都很强势。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美国始终是中国学子留学首选的国家之一。从增长幅度看,2007年增长人数50%以上,比传统的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留学人数增长方面是最好的。

  另外一条,从我们作为一个专业机构,澳际也好、嘉华世达也好、包括伯乐留学邓总他们,美国留学业务我们都是很重视的。我们像2007年的规模,最后派出的学生可能有三四百人。当然今天来讲在座各位都是专业机构的负责人,同时欢迎同学们到我们这四家机构来。

  印凯:其实美国一直以来都是很受人关注的,因为经济最发达,都非常受学生欢迎。只不过从2005年以来,911之后,是一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签证情况,现在从申请美国的留学程序上也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只不过确实是放开了,因为学校比较多,而且放开了签证的配额,一旦没有配额的话,一年就要多少多少,高中毕业多少、本科多少,原来我们美国只做研究生的,但是现在20%多是本科生,70%多还是研究生。另外美国这个国家是需要人才,不需要庸才的,人才拿来主义很厉害。

  其实从90年代末到2007年留学国家,媒体最擅长用热点这个词形容,其实热点是此起彼伏波浪式的,比如新西兰留学、德国留学,将来俄罗斯留学也可能火,然后英国留学,作为我们公司这块,今年既是美国留学比较好的状态,韩国留学也是非常好的,今年可能美国、韩国比较突出,我们美国业务06年比05年翻了一番,07年比06年翻了一番,韩国也是,韩国我们现在也一年达到好几百人。这个作为我个人来讲,中国人和美国人接触,不管是利益也好,还是恩怨也好,还是表面化的。跟日本人亚洲人接触,是骨子里的东西,因为现在我觉得中国人的外交两国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是中日,一个是中美。中国人其实从学以致用这方面来讲,到西方、到欧洲去,回来之后未必适合我们中国的国情和文化,相反,到韩国和日本去,从管理经验和文化底蕴来说,适合咱们的国情,用的比较快。福田为什么去孔子的故乡,越相同的文化越有相同的文化底蕴在里面。

  咱们冷静下来,此起彼伏的热点也好、冷点也好,没有一个是我们中国的政府和人民主观的驱使下,都是受别国政策的牵引的,它放开了我们的人数就上来了,它收紧了我们的人数就下来了,所有的国家都是这样的。包括前两年的南非大伙都去,后来学校倒闭了,政策一下子收紧了,在留学上我们还是比较被动的。

  邓翔:美国年这个提法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我今天第一次听到,也说明美国对中国学生的诱惑力是蛮大的。

  我在外地出差的时候有一个家长悄悄的把我拉出来了,说我的孩子你说是去英国好?还是去美国好呢?我是这么回答的,我首先问他你的孩子是个姑娘还是小伙子,他说是一个姑娘,我就告诉他,英国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国家,它的国家历史很长、学校的历史有二三百年,培养了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所以它的学习非常严谨,在里面的学习一律是要求很严格的;美国的学习是,科技很发达。我对科技比较了解,像互联网,大家都说是从美国产生出来的,大家不知道为什么全世界那么多优秀的地方,互联网发展那么多年了,仍然还是美国走的最前,就因为美国有一个ITF,是一个所有世界互联网工程师的论坛。每一个人甭管你的地位是什么、甭管你的角色是什么,都没有关系,你要想发言你就必须站在话筒那边排队,要等着你前面的人发完言以后你再发言,所以这种非常民主的氛围,创造了美国的科技非常发达。

  所以我们会看,要到美国留学的这些孩子,他追求的是一种自由氛围,比如说我可能更愿意去作为一个冲浪者,互联网很早以前就愿意用冲浪这个词去形容自己,而到英国留学,可能很严谨,比如到澳洲留学可能注重移民,比如说到韩国留学、到日本留学,可能愿意在那里打打工,可能各种状况有所不同。从我个人角度讲,比如说我们很多高校的学生,他们可能更多的愿意选择美国,因为美国有各种各样的奖学金,也有很多很多的学校,你可以转专业、转院校,都可以,相互承认的。所以美国这一块,确实对中国来讲也是很大的吸引力,也符合中国重理轻文的特点。  

  主持人许晓书: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有学生家长和网友反映过来,无论是在教育展上看到的,还是从媒体、机构处获取信息,目前能够对接上的美国院校的数量是否足够?

  王薇:美国这么多院校,对于学生来讲是很难迅速了解的,随着经验的积累,教育机构是可以去掌握的,但是对于学生个体而言是很难的。教育机构可以把国家的教育体制、需求、签证,各个环节都要掌握得更加精细,这样才可以更多的去指导学生。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是希望更积极的去了解美国整个教育体制当中院校有特色的专业、有特色的学校,其实我觉得出国留学,很多学生都讲究排名。

  我记得美国基本上大家比较认可的排名是US NEWS,大家一窝蜂的要选择排名考前的,要选择一百名之前的,要选择五十名之前的,我觉得有时候是误区,尤其是海外的留学生,他选择这个学校的时候,其实当地学生并不是想做这样的选择的,他可能根据他自己的需求,包括他自己对专业的需求,也许这个学校综合的排名不是很好,但是专业排名是非常靠前的。我觉得我们在给学生去挑选这些院校和专业的时候,我们也会去有的放矢的帮他去选择,有针对性的去了解他所认可的这些专业,他所喜欢和挑选的这些专业,我们会就他的专业推荐比较好的、比较适合他的院校,但是整体素质、综合水平比较高的,我们也会帮他去选择大学包括我们现在也有很多学生可以申请到哥伦比亚大学等等排名非常靠前的这些学校。

  我觉得作为一个留学机构来讲我们给学生做的应该是比较整体的、全面的留学规划,我们是帮他们做相应的辅导的,我们不会说简单的给他申请,你要是前十名的,我给你申请去前十名的,我们肯定会根据学生的需求和自己的人生规划,来帮助他找到一个适合他的,当然在三千多所学校当中,我们会有目的的去选择。包括我们考虑到安全性的问题,或者说自己发展需求方向的问题,帮他去做相应的选择和推荐。

  朱燕民:我们这四家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教育服务机构,经过这么多年给家长、给学生做服务,摸索了一些规律,换句话说一些专业性的规律,从细分来讲可能是这样,一个是我们有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我们这四家可能都有这样的体系,有这些服务体系有这些资源,包括海外资源,包括我们自身的顾问,包括我们在教育规划上可能会给学生提供很好的建议,包括申请签证方面,也会更给他们提供很好的建议,包括将来的就业方向,这样是构成我们专业机构,当然专业机构我们还有很多内涵的东西,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在这儿不细去探讨了,网友们可以通过网站了解我们。从这个意义上讲,服务能力是逐步建立健全的过程,因为我们选择这个专业,我们从个人来说、从投资理念上说、还是我们同事们选择这个专业,就是想给有这种需求的学生提供专业的服务,让他们在留学的整个过程中得到比较系统的专业化的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在这个方面是下了大的力气来做,包括我们参加国际会议,就是把美国所有的高等教育机构、教育服务性机构、世界一些其他的大学,大家来探讨这个问题,怎么来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大学是一个教育产品,我们这些专业机构是提供一个专业的咨询服务,还有一些教育教学设施的服务,目的只有一个,怎么来满足这个行业的客户需求。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想到美国留学的网友们,不要担心我们的服务能力、我们的资源,只管来找我们,我们会通过你们的需求、通过你们的想法给你们提供比较专业的服务。

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燕民先生
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燕民先生

  印凯:从申请这块,学校的数量来说,美国申请的学校,我们这些机构都可以申请,有上千所可以申请。从服务上来说,美国这么多学校,学生还来找排名,这是市场的规律问题,我们一家两家机构也无法挽回这种规律,所以我们还应该顺应市场,能够尽量满足学生的需求,学生都知道排名了我们还不知道,这个我们也不专业了,我们要尽量满足学生的要求。也把我们的思想告诉给学生,大家找到共同点,把这个学生送到理想的学校去,这可能是我们做的一个中心思想问题。申请上应该没有问题,现在对美国申请应该各家都比较清楚,一点不用担心。

  邓翔:关于容量的问题我举一些简单的数据,中国高等院校数量基本上是和美国的高等院校的数量在一个数量级上,数额相差也不太多,而中国的人口却是美国的大概四五倍,可想而知,其实美国的院校是面向全世界,所以我们出国的这些学生竞争的不是说跟我们国内的竞争,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来竞争,一个大学里面能够收到很多从世界各地的,欧洲的、亚洲的、澳洲的、美洲的,各个地方的学生的申请。所以首先我们说有没有这个容量,我觉得首先我们应该再往回缩一点,就是我们是不是有这个能力去获得比如说排名前20位的、排名前50位的、排名前100位的、排名前200位的、排名前500位的,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准备,哪怕排名前800的,我相信如果排名前800的我相信也是不错的,而我们清华、北大也不过排名前100,而清华、北大在国际上的教育水平也是很高的,当我们说有没有空间的时候,至少我们现在可以看出来,每一年中国学生出国的量其实很小,跟美国每年八百万到一千万的大学生比例相比是太小了,甚至我们可以说是一些高端的学生,甚至说家庭一些条件允许的学生才可以选择,所以现在没有到达到我们考虑海外大学容量的时间段,也就是说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学生自身应该做好准备,我觉得这个问题至少在目前还不成为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薇 | 许晓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