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借力SQA HND普通高中生"蜕变"精英海归,让梦飞翔!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8月14日01:25

  PART6:实力大比拼——海外留学生VS国内毕业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和你们曾经的高中同学相比,他们上了国内的大学,跟他们相比,你们现在怎么样,他们过得怎么样?是不是有一个比较?

  纪乔上【人大HND毕业学生,现就读于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硕士】:我感觉我们比他们强。但是各有各的特点。我们以前那些高中同学,他们有很多学习特别好的也考到国内非常好的大学进行深造。国内的教育也有国内的特色,他们毕业以后比我们更加适合中国的国情,更加了解一些。我们比他们多了一些全球性的眼光。我是学商管的,商管就是万金油,我们什么都学,金融有学、法律也学,管理也学,都懂一点,但是都懂得不多。我感觉我们HND有针对性的有点像,世界各个国家我们都了解,不仅仅局限于中国。以后我们中国对国外的贸易越来越多,所以这方面我们比他们有长处。

李寅龙

  李寅龙【北师大HND在读生】:你这个问题问得太及时了。我在7月中旬的时候参加了我们初中同学聚会。我们现在同学发展得都不错。现在工作了的同学都在大型城市,我们有的同学现在带南开读硕,还有一个在复旦读硕的。但是我们在聚会中谈话,我们同学最羡慕我的一点是我现在用了五年时间完成了硕士。我们同学现在正在苦苦的在硕士学习中,他们这一点非常羡慕我,而且我现在已经工作将近一年了,他们还要在完成了硕士以后再找工作。这是我现在目前比他们具有的优势。我们很久没有见过了,可能我们在谈话彼此会聊一些现在的形势、热门的话题,聊这些话题的时候,我毕竟出过国,我在见识方面比他们多一些,在人文、文化方面见识会比他们多一些,了解的也会多一些,对于现在的形势、热点话题,尤其是教育这一块更有发言权。所以我觉得这是我目前比我在国内读大学的同学的优势。

  郝晓博【北航HND在读生,现就读于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具体的人和人比,在国内学习的同学,他们也有很多人程度非常好,在求职方面有很好的工作,上大学的有的同学考到很知名的大学进修、读研的。根据你自己的能力多大,有多大的发挥舞台,这个舞台决定你的外界条件,但是你的个人能力是由你个人来决定的。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年轻人还是愿意开阔眼界,如果一直像他们一样在国内,我也是对国内了解比较多,但是对国际上了解相对少一些,有一个这样的机会出去,开阔一下自己的眼界,受益最大的还是开阔眼界,看看国外是什么样子。包括国外的法律、你打工,你要遵守他的法律,国外的老师,他们在要求同学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态。包括和其他国家留学生聊天,他们是什么样的心情。所以还是想法上、思想上有一些不同。如果真的去说学业或者是事业,我还没有到那个程度。因为我不像师姐她有工作了。我还在学习中,我只是希望在学习的这条路上,我们继续走下去,回来以后有更好的未来。

  李寅龙【北师大HND在读生】:跟我的高中同学相比,我不好说高校教育体制和HND教育体制的比较,因为各有各的优点,但是人和人的思想,我感觉如果一个人追求上进的话,在哪里上都是一样的。HND我感觉还是能够提供一个更高的平台,尤其是它依托于著名的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在这里上学也经常会碰到一些名人,开阔一些眼界,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我在HND上学期间心气越来越高,这一点也是跟原来不同的。我今后就业的情况,我现在也会想一些未来工作的计划,去查询一些相关的信息,而我原来的同学他们还没有想到这个方面。

  郝晓博【北航HND在读生,现就读于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可能自信心的培养更强一些。我们出国留学的同学面对大场合的时候会不紧张,侃侃而谈。因为你出去以后一切都要靠自己,一切都要脱离父母的庇护、老师的管理,一切都要靠自己,锻炼独立性和个人能力方面会有一个更好的机会。

  纪乔上【人大HND毕业学生,现就读于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硕士】:独立性方面,我们和国内高校的学生,除了学习特色不一样之外,最大的是生活不一样。国内上大学很简单,你考到了,录取你了,来了就行了。报了名,会有老师带着你看宿舍、看食堂,都给你解决好了,你只要专心学习就行。我们不行,我们吃饭不能在外面吃,因为外面很贵,都得自己做。莱斯特学校宿舍比较贵,为了省钱,要出去找房子,包括水电费都得自己交,就像提前踏入社会一样,我们每天就像工作一样,要想今天吃什么,上哪住,这个房子到期了,要不要换下一个房子。包括还有很多同学买车,我也一样,买了车以后事就更多了。英国交通法律都不一样,慢慢适应,乱七八糟的事非常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能认真的学习,这是我们比国内学生强的一点。

  康姣一【二外HND项目毕业生,英国赫尔大学硕士毕业】:刚才他们勾起了我的回忆,让我想到了在英国的学习生活,首先,我们的抗压能力,我们真的比在国内的学生这方面要得到很大的锻炼,我们需要在一定的时间里面完成一定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有抗压能力,如果你本身心里很脆弱,你可能会被这种压力打垮。另外,我们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国外和国内不一样,你无时无刻会遇到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情,可能你长这么大,也许你家长都没有遇到过的事情,你没有办法向家长寻求帮助。如果你去问同学,有一些同学会告诉你该怎么做,有一些同学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是我们每一个留学生必须要具备的。这样你才能在国外生活得舒心、学习得快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