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借力SQA HND普通高中生"蜕变"精英海归,让梦飞翔!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8月14日01:25

  PART4:HND留学规划技巧——从普通高三生到精英海归的蜕变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下一个环节是给我们分享一下你们的留学规划。我看到三位读完本科之后都申请了留学生。包括还没有读完HND的。你们的规划是什么?

  纪乔上【人大HND毕业学生,现就读于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硕士】:当年高考完初次来到人民大学读HND的时候,也没有什么想法,就知道读三年以后要出国。但是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学校专门有老师安排给我们做出国留学的规划。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学习的成绩不一样、家庭条件也不一样。老师有针对性的对每个人的不同情况给我们做出非常适合自己的规划。当初我学习比较好,老师规划让我去一个比较好的学校。包括现在申请留学生,英国办事处的老师老给我打电话,不是说学生毕业了就不再管你了,是继续不断的追踪,我们驻京办事处的老师一直给我打电话。因为我们起点比较低,通过自己的努力加上HND这种合理、科学的教学方式,我们在英国一步步的走到很多的像伯明罕、礼物铺()这样的一流大学读研究生,很不容易,既然这么不容易,我们应该珍惜。我们应该珍惜这一年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资源,好好的学习,将来适应社会的竞争能力。

郝晓博

  康姣一【二外HND项目毕业生,英国赫尔大学硕士毕业】:我当时在选择完HND之后,在出国之前,我自己包括我家人给我定了一个目标,既然你出去了,就一定要把硕士拿回来,我一直带着这个目标走到现在。尤其到了选择研究生这个课程的时候,首先要根据自己成绩好坏来选择,另外,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你所青睐的大学。对于现在目前,我已经工作了,已经完成了硕士,已经回来工作了。对于留学这方面,我希望我也能够有机会将来继续出国深造。我目前希望我在我现在的工作中我能够不断的提高,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更好的提升,更好的去适应目前我们大的环境。所以我这方面就少说一点,我希望能够给他们更多的时间让他们来说。

  郝晓博【北航HND在读生,现就读于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当初选择的时候考虑到很多因素,经济条件、学校的师资、环境各个方面都会考虑。对于我自己而言,我当时想,因为学理工科,相对来讲课程多一些、累一些。我当时想的是不要把自己找一个非常不好的、或者学术特别高深的。先选一个自己力所能及的学校,你要知道自己的水平,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以他为跳板,再去够一个很好的大学。我现在自己的规划就是在普茨茅斯顺利的毕业以后,再申请一个学校。我申请到了利物浦,,我觉得还可以,最重要的还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我为什么选择利物浦,他还是一个工程类的学校,在工程的同时介入一些管理方面的课程、设计方面的课程。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尝试新的东西。毕竟作为一个年轻人来讲,我愿意尝试更多新的东西,不愿意把自己束缚在这一条路上。这个课程有一个主修、一个辅修,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各专业,让我在以后的面会更广一些。出国,不管是家庭给你的规划也好,还是你自己的规划也好,既然出国,最好还是要把硕士课程拿下来,毕业以后还可以有两年去,你在那边对你英语提高、个人能力的提高都有好处。所以有机会、家里有条件的同学还是建议大家在顺利的拿到本科学位以后,不要满足,要勇于尝试新的东西,达到新的结果、新的高度。

  李寅龙【北师大HND在读生】:我现在还是在本科的学习。要进一步的把成绩学好。出国之后我也是想考一个比较高的学制学位,国外的学制学位分为一等和二等,也是尽量的为以后的硕士学校的选择作为敲门砖。我现在具体也不知道一等的学士学位和二等的中间有多大区别,具体有什么样的难度,但是我还是希望以后能报考一个比较好的研究生的学校。当然出国一年的时间不足以适应国外的文化,也不足以学到更多的知识。所以还是尽量在国外多呆一些时间。如果有机会,我也非常想修两门硕士,不同的专业。

  郝晓博【北航HND在读生,现就读于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还是按照分数评判,70分以上是一等学位,60分以上是二等学位,40分以下就是被PASS掉了。我们学院很多专业,理工科专业有10个人左右拿到一等学位。他会有一个比例,比如说有5%的人拿到一等,10%或者20%拿到二等。65%是拿到三等。还有5%的人是拿不到。

  我们出国留学还有一方面,你完全可以自己勤工俭学,自己的吃住的钱可以挣出来。他的法律保障是非常好的。在力所能及、保证你学业的情况下尽量做你想做的事情,挣一些钱,为自己积攒社会经验。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不同的学位他是依据什么样的成绩来评判出来的?你们属于插班生,他会看你在国内院校前三年的成绩吗?

  郝晓博【北航HND在读生,现就读于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会看,这会涉及到一个学分转换的问题。我们在申请学校的时候,学校会要一份详细的列表。这两年专业课和第一年的语言成绩会具有一个学分折换。如果他认为你这个成绩不优秀,他是不会接受你插班,他会让你学第二年或者单班多修。你在最后一年的时候也会接触到新课,因为毕竟你刚到别人的环境里面,肯定会有新课,只是一个适应的课程。老课也会有,相对来说适应会少一些。另外,有一些基础的课程,在国内学的基础之上,新课程该怎么面对就怎么面对。

  康姣一【二外HND项目毕业生,英国赫尔大学硕士毕业】:关于学士学位评定,最后一年出国续本,学术学位的等级平等是把所有的课程加起来除以总数。比如说你所有这一年所修的课程应该是六门,就应该是你这六门的成绩加起来除以6,这是你的平均分,根据平均分来评判你到底是一等学位、还是二等一、二等二,或者是三等。因为我们在英国时间比较短,就学最后一年的课程,这就要求我们学生的能力很高,他要求我们每门课发挥都必须很均衡,如果说你有某一门课发挥失常,他会把你的整个成绩拉下来,这也要求我们的能力非常高,要求每一科都要发挥好,都要精心的准备,这样才能使你最终的成绩会很好。而将来他评定的标准当然也会参照前三名所说的分数,但是重要的是最后一年的成绩,这会起决定性的因素。而你本科的学士学位的等级更会决定将来你申请什么样的研究生,他会根据这个来衡量。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有的学生家长比较担心,我的孩子高考成绩稍微差一些,你们其他的学生在英国毕业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情况?

  康姣一【二外HND项目毕业生,英国赫尔大学硕士毕业】:目前就我们二外来说,我们目前有5名学生拿到一等一的学位,将近一半的学生能够拿到二等一的学位,剩下的学生就是二等二。三等学士学位很少,就我知道的没有拿到三等。因为最近我们在招生过程中,家长可能会问到这些问题,这也是我们没有进入HND之前担心的问题,但是当你进入HND学过以后,再走出去回来以后,这个问题我现在就能有很好的答案。我们在国内这段期间,对国外的考试课程很熟悉,我们最后一年去续本的时候,一点不会感到陌生,但是怎么样去学习、怎么样去写报告的方法是完全一模一样的。而且在国外他相对于帮助我们学习的资源会更多。比如说图书馆方面,他的藏书量很大,他在网络、电子资源这一块要比我们中国更先进一些。我们有一个叫做DATABACE的东西,研究生将要选择的任何数据都能够在这个上面找到。所以这一点对于我们学生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只要我们能够按照这个步骤认真的去学习的话,没有困难。可以说拿到一等都是没有困难的,只要我们很努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大部分中国学生的家长可能在将要留学的时候,都会喜欢看院校排名,你们觉得院校排名和专业排名哪个更重要?这个怎么看待?

  纪乔上【人大HND毕业学生,现就读于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硕士】:去英国那边老师也会跟我们说,看排名这个东西是中国人发明的。在国外没有这个概念,在英国哪个大学好,哪个大学坏,老师会告诉你,我们都是大学,我们没有谁好谁坏。他的排名也会考虑学生满意度、师资条件、学校硬件设施,更多的是这些方面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这个排名仅作为一个参考,还是选择你喜欢的专业、选择适合你的学校。

  康姣一【二外HND项目毕业生,英国赫尔大学硕士毕业】:因为现在确实存在这个问题,各大报纸,无论是中国、英国、官方的报纸、网站都会出这个排名。我们家长和学生选择这个院校也会看重这个排名。我个人认为,如果论排名来看,如果我们根据排名来选择学校,我们更应该看重的是专业排名,我们所选择专业的具体排名,到底这个大学在英国或者世界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排名这个问题也是我当时在英国的时候询问一个老师知道的。排名综合考量因素很多,这个学校新增一块绿地,这个绿地面积很大,对学校的环境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这样,综合排名就会上升两名。他综合排名的因素太多,浮动也会比较大。就我们留学生,我们要根据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来选择的话,综合排名不应该是我们作为选择大学的唯一参考。当然我们要看综合排名,更重要的是要看专业。到底他的排名在全世界、当地是什么样的。

  郝晓博【北航HND在读生,现就读于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还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听一些老师或者师哥师姐的建议,根据自己学的专业、家里的情况,学校在你想申请的专业方面的排名、师资考虑。还有城市也很重要,他所在的城市,他所在城市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对你有没有一个帮助,有没有一个促进。所以考虑这些方面,看排名是一方面,但是不要作为充分必要的,只是作为一个参考,如果非要看的话,还是建议大家看看专业。

  李寅龙【北师大HND在读生】:对于排名这个问题我也是非常迷茫的。因为在我的QQ空间里面就可以看见有五个2009年的世界大学排名,但是每一个都不一样。而对于选择学校,因为我现在还没有到选择学校那一步。我感觉选学校完全取决于自己,跟学校没有关系。如果英语沟通能力、英语水平过硬的话,而且专业课水平也比较高,在哪所大学学都差不多。我感觉更需要参考的,比如说经济条件,生活水平可能比较有差异。我个人喜欢去一个中国学生比较少的地方,融入英国文化比较快一些。而且回国之后,口语也像教我们专业课老师一样,想达到那个水平。

李寅龙

  郝晓博【北航HND在读生,现就读于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最后一年临走之前,老师会给你请很多的人,包括专家、各个学校的代表,他们都会给你介绍。因为你对你自己的了解程度和老师纵览全局的成绩是不一样的。老师可能会给你一些建议性的意见,还是建议大家听从老师的意见,根据自己的水平,做一个决定。

  纪乔上【人大HND毕业学生,现就读于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硕士】:我主要想给HND的学弟、学妹们一个窍门,家长总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去很好的学校,本科阶段去那么好的学校,就算你能去,你毕得了业吗?你越好的学校拿的学位等级越低。我们出去都是想读研究生的,如果我们本科选了一个稍微差一点的,跟自己能力差不多的学校,反而好拿高一点的学历,因为是看你最后的学历,这样对你的研究生申请很有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