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留日学人再续青海情缘
2002-11-14 10:59:55 来源:[ 中青在线 ]


  10月24日,以日本茨城大学吴智深教授为团长的第二批“支援青海留日博士专家团”一行8人又风尘仆仆地来到青海大学。专家团此次青海之行的目的是进一步落实首批“留日博士专家团”签定的对接研究项目;落实部分教学支援项目;讨论人才共同培养计划;参加由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建设厅、青海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青藏高原地区环境及新型材料研发及应用研讨会”。

  据了解,首批“留日博士专家团”在今年8月到青海大学考察后,回到日本就一直积极落实有关事宜,并针对青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17项科研及教学课题。与此同时,青海大学的教师们也积极行动起来,提出了54项拟合作研究课题。在青海大学期间,专家团与该校部分教学科研人员就科研项目的对接进行了洽谈,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青海大学的教师们都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咨询问题,了解科研信息。由于工作量大,时间紧,博士专家团的成员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几位第一次来青海西宁的留日博士甚至无暇去看一眼神往已久的青海湖和塔尔寺。

  经过认真研究,双方确定了26项合作研究课题,涉及生物、环境、新材料、新能源、管理、农产品加工、地方文化发展、机械、IT等9个领域。合作双方认为这些研究课题的开展对提升青海大学的科研、教学水平,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都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其中由日本东芝株式会社的岛井骏藏和青岛昊特电器有限公司以及清华大学、青海大学四方共建的“青海大学材料科学实验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是青海大学在产学研一体化探索方面的一种创新,也是走跨越式发展的大胆的尝试。

  首批赴日本研修的12名青海大学教师在经过国家教育部国际司、国家科技部基础司、留日博士专家团负责人的共同考核后确定。

  青海大学的教师们普遍认为,专家团不仅带来了新观念、新方法、新课题,还让他们更迫切地意识到开阔眼界、转变观念的重要性。一些教师说现在他们深切地感受到压力大了,工作节奏快了,但自信心明显增强了。

  10月28日,国家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曹国兴司长在听了留日博士专家团的汇报后,高兴地说:这次留日博士专家团对青海大学的对口支援有了很大进展,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特别可贵的是专家团能够考虑到西部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针对青海的实际情况提出科研及教学课题。另外,专家团还带动了日本东芝公司这样知名企业的专家参与,这种做法将对西部其它地区的对口支援工作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他表示将以最快速度完成此次申报项目的审批,并尽快落实启动资金的到位,启动科研项目,让青海人民看到实际效果,让西部看到希望。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的留日学人加入到支援西部的行列中来。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游学日本的“经验谈”
  • 翻越阳台看日本人情
  • 一场假结婚的悲喜剧
  • 挑战日本政坛的华裔
  • 日本偷漏税下场惨
  • 日本改革留学生入考制度
  • 日本文科省拟废除介绍打工制度
  • 地久天长邻里情
  • 日本海上有个香格里拉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日本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