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日本
2002-10-24 11:48:24 来源:[ 中新网 ]


——留日学生谈留学感受

  截止到2001年,日本已接收留学生7.8万人,其中中国学生4.4万人。目前,日本仍是许多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国之一。留学日本有哪些特色?留学日本将面对怎样的学习与生活?让我们来看看“过来人”的感受。

  星乐,1996年去日本留学,在日本岛根大学学习教育心理学专业,1999年取得硕士学位,2001年回国工作。

  陈巍,1993年去日本留学,在日本崎屿大学学习国际关系专业,2000年3月取得硕士学位,2001年回国工作。

  选择日本

  陈巍:一个偶然的机会,家里的一个朋友提到了出国留学的问题,开始考虑今后该学些什么。当时连一句日语都不会说,就登上了去日本的飞机。去日本之前,家里人劝我学点日语,可我当时认为日本人也是黄色人种,到那里会很快适应。一下飞机就傻了,人家说什么,我听不懂,只能按照汉字的大概意思出了港。在国外,想家的感觉会特别强烈,如果有语言基础,也许会很快适应,而没有语言基础,这个适应期就会很长。包括你上街买东西,你都会感觉不方便。比如,我去附近的超市买东西。店员见我买那么多东西,很热情地问我是否需要一个袋子?这样简单的日语我当时都听不懂,一副傻傻的样子站在那里,弄得双方都十分尴尬。

  星乐:我1993年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了三年后,身边有许多人出国。对我来说,出国留学是一个很美好的梦,趁年轻出国去看一看,学习新的东西。那时还没有那么多的中介公司。我的哥哥在日本工作,所以我选择了去日本留学。

  在去日本之前,我在北京学习了一年的日语,过去以后直接去大学预科班,一年以后再进入专业学习。留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在日本呆了那么多年,经历了那么多的酸甜苦辣,很多事情几句话很难讲明白。现在回过头来看,毫不后悔。身边所有留过学的朋友包括回国的、没回国的都无怨无悔,留学对我们来说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

  在日本学习

  星乐: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日本的学校是比较注重自学的,老师给你大概的一条思路,一个方向,而怎么学,则要通过自己的摸索。大学入学的时候,学校发给两张特别大的课表,一张是选修课的课表,一张是专业课的课表,上课的时间由自己来安排,可能每个人的课表都不一样,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修多少学分,自己去分配时间。

  另外,研究生课程一般一周就几节课,剩下的时间可以自己安排。研究生的学习更多的是在图书馆里,不是课堂上。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是一个很重的任务,而且是学分最高的,所以研究生大多在第一年选修大部分课程,将该拿到的学分拿到,在第二年以写论文为主。

  陈巍:到日本要读日本语学校或者参加大学预科的语言学习,毕业以后才能考大学。日本的大学入学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在日本,国立大学的学费比较便宜,并对留学生设有减免制度,但其要求也相对较高,考试的科目包括英语、数学、世界史和日本语,比较多。另外,只有通过日本语一级,才有资格申请日本国立大学的考试。私立大学则相对容易,各校考试科目不同,时间也不一样,他们对留学生的考试要求,相对容易一些。

  留学与打工

  陈巍:留学日本的一个关键是经济问题,如果国内的家长想用自己的工资或存款去供养孩子读书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到日本以后,学生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打工,一边读书,一边维持自己的生活。其实打工也是一件好事,你可以了解日本的社会,与社会进行交流,培养劳动意识,丰富自己的生活。

  打工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交友的过程。通过打工可以接触到日本社会,接触到日本人。由于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比较多,在打工中还会与许多中国学生接触,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选择好朋友很重要。另外,与日本人或与老板交往并不困难,只要遵纪守法,有礼有节,就会相处得很好。

  应该说,打工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日本的法务省规定学生每周打工不得超过28小时,平均每天4小时。但是每天4小时的打工不足以维持日常生活开销。要打工,要先到法务省办理一个打工证。叫“资格外活动证明书”。因为你是留学生,打工是留学以外的活动,要得到法律上的肯定。

  星乐:打工是很辛苦的。第一个是体力问题,是否健康,能否承受长时间的体力劳动,当然这也有工种的选择。还有一点是打工时你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有时会有歧视的倾向,你要学会忍耐,要学会委婉地处理许多问题。另外,打工要有一个限度,要有一个合理的选择。据我了解,在日本最多的是在餐馆打工,因其有时间保证,不耽误学习。在日本的学习和生活是艰苦的,但同时也会面临着许多诱惑,在这方面一定要很好地把握自己。

  我的一个朋友出国前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家庭、工作和孩子。但为了自己的梦想,30多岁出国到日本读研究生。除夕之夜他打工到晚上11点,在回家的路上骑车摔倒了,一个人坐在地上痛哭后,还是要擦干眼泪回到住处。也许正是有了这些辛酸的经历,我们才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更加奋发向上。

  医疗保险

  星乐:日本的医疗保险制度是非常完善的,无论你是日本国民,还是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都可以享受相应的保险。以我们的经验,作为留学生在到达日本以后,应在两个星期之内去办理国民健康保险。有了这个保险之后,无论你有什么病,费用的70%由保险公司支付,个人只支付30%。而在大学的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留学生,学校有一个专门的教育机构,为学生自付的30%的款项再提供80%的保险金。到达日本后,第一件事是要办理外国人登陆证明书,在什么地方办理登陆证明书,就在什么地方办理国民健康保险。这个保险需要个人付一定的资金,在1200日元至1500日元左右。

  在日本就医比较方便。我在日本有过一次生病的经历。在那里,诊病、住院等方面的服务都是很好的。特别是费用问题,到了国外之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账号,费用会自动地从账号划出去。但是会有一个账单给你,我出院的时候,一看账单就知道花了30多万日元,可是从我账号上划走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

  陈巍:这个保险不是强迫性的。但最好上这个保险。在国外留学几年,你不能保证自己不生病。在日本就医的费用是很高的。例如看一个稍重的感冒,大约需要7000——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500——600元),上了保险以后,大约只需要支付1000日元左右。即使你没有生病,每月交一点点的钱,就可以救助那些生病的人,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申请奖学金

  陈巍:日本大学的奖学金多种多样,包括有财团的奖学金和政府的奖学金。申请奖学金不很容易,要办一些手续,特别是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申请奖学金的可能性很小。申请奖学金要出示登陆证明书、学习成绩单以及论文等等。我在大一的时候申请了好几个奖学金,但什么也没拿到,后来就放弃了。大学四年级时,老师问我为什么不申请奖学金,我说申请也拿不到。老师说,这就像中奖一样,申请的次数越多,中奖的机会就越多。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轻易放弃。

  还有一种奖学金,是大家都有机会拿到的,那就是日本文部省设立的“一般自费留学生奖励费”,这是我在上大二的时候拿到的,这个费用由学校平衡,今年给你,明年给他,额度在本科生阶段是4.5万日元,研究生阶段是7万至8万日元。所有的奖学金都要看学习成绩。学校一般会根据你的学习成绩打分。成绩好就先拿。假如你的学习成绩好几门不及格,肯定拿不到奖学金。

  如果你很优秀,能考入日本的国立大学,一般学费是可以免的。如果上的是私立大学,一年的学费是100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8万至10万元。生活费大约也是100万日元。所以到日本留学,第一年要准备人民币20万元左右。

  与日本人交往

  陈巍:你第一个接触的是你的导师。因为我们都是东方人,这与我们同中国的老师交往差不多。首先要尊重他,另外在学业上要积极主动找老师,老师喜欢积极主动的学生。在日本老师面前不要谦虚,也不要太张扬,否则会对你不利。另外在打工时我们会遇到很多日本人,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他们不太随便,而是很有分寸,即使是最好的朋友见面也是彬彬有礼,非常客气。我们留学生到了那里也要入乡随俗,在那样的社会里交日本朋友也要注意这一点,说话要客气。时间长了就能体会到,日本人那种在交往中“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觉了。在日本人家里做客的时候,要注意日本人的卫生习惯,吃饭的时候也要有礼貌。不要杯盘狼藉。在公共场合也要注意礼貌,做事不要影响到别人,不要失礼。

  星乐:留学在外,重要的一点是要注意自我调节,要有宽容的心态,要有承受失败的思想准备。遇到心理问题可以找知心朋友去倾诉,但选择朋友要慎重。在日本的大学都有心理咨询室,当遇到心理问题而且日语水平还可以的情况下,也不妨去试一试。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3352:943 中国学者活跃在日本
  • “小石晶”成了日本留学生
  • 留学日本的辛酸
  • 东瀛留学记识
  • 《日本留学考试》新方案实施
  • 日本酒大解雇教职工面临关闭
  •  我要发言

    留言:(共30条)
    • 我是一个高中毕业生(241字)[2003-03-04 (匿名)]
    • 你好,我有个姐姐在日本留学,我也想去(93字)[2003-03-01 (小小)]
    • 我是学印刷专业的,请问到日本以后会有好的发展吗(37字)[2003-02-25 (佳佳)]
    • 我也在申请今年10月份的赴日留学生。有些担心(126字)[2003-02-25 (香香公主)]
    • 我的朋友3月底就去日本拉(60字)[2003-02-24 (匿名)]
    • 我有可能10月去日本,我好高兴呀(89字)[2003-02-24 (匿名)]
    • 不管怎么说,我有点怕(10字)[2003-02-22 (匿名)]
    • 去日本承受不了种种压力该怎么办(15字)[2003-02-21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