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日本文科省拟废除介绍打工制度
2002-10-28 09:34:56 来源:[ 出国在线 ]


  日前,设在文部科学省的“设立新的学生支援机关构想研究会”整理出一份名为“新的学生支援机关的存在方式”的中间报告。此报告是根据2001年12月日本内阁通过的“整理特殊法人等的合理化计划”,对教育方面的特殊法人进行整理整顿的报告。报告指出:今后除了将支援日本人学生的团体“日本育英会”废止以外,对其它支援留学生的团体──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内外学生中心、国际学友会、关西国际学友会,将进行统一的理念和实施方针下的体制整顿。本报记者从财团法人“内外学生中心”获知,新成立的学生支援机关在后年开始运营,并拟停止现在全国9个内外学生中心支部所进行的免费斡旋学生打工事业(虽然还没有最后确定),如果这样的“行政改革”真的如期完成,对广大自费在日留学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一、削除斡旋打工制度仅是为“节省经费”?

  “内外学生中心”的一位干部介绍说:现在内外学生中心在9个城市中从事为学生(包括留学生)介绍打工的工作,假如以一个支部用5个工作人员计算,就要45个工作人员,而新的机构很可能将这些人员“节约掉”。这位干部还说:现在由于不景气的影响,企业对留学生的用人率越来越低,今年9月份和去年9月份相比,企业对留学生的招工率下降了12%,而从4~9月的招工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8%。记者在“内外学生中心”的现场也看到,专门面向留学生的招工广告只有12张,而对面房间里面向日本学生的招工广告多达162张,可见留学生打工难问题已相当严峻。尽管如此,文科省的“行政改革”还要把仅存的一点打工的机会“剥夺”,那么处于“打工难”的艰难状态下的留学生的生活状态将更是“雪上加霜”。

  二、打工仍是多数留学生维持生活和学习的主要来源

  据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协会”2001年发表的“留学生日本生活状况的调查”显示,在日留学生中有7成在打工,而其中有82%是为了维持生活而打工,如只以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为对象做调查,这个比例一定会更高。不打工则不能生活是大多数在日外国留学生的现状。最近发生的与留学生有关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几乎都与留学生无工可打,无法维持生活和学习有关。如去年4月发生的200多名酒田短大的中国留学生涌入东京打工事件;去年5月发生的青森明星短大12名中国女留学生出走事件等等。甚至有一些刑事事件,也和留学生无工可打、生活费学费无着有关。如在今年1月发生在大分县山香町的中国留学生等残杀日本老夫妇事件中,有的凶手就是无钱又无工可打,又被学校逼交学费而走上犯罪道路的中国留学生。而从文科省的这个“新的学生支援机关的存在方式”的报告来看,不仅没有对大多数留学生打工维持生活、学习的现状提出任何建设性的意见,而且对仅有的援助措施有“一废了之”的倾向,可见如此的教育行政改革的“支援留学生计划”,只是一些漂亮话而已。这里有一个很大的盲点和误区,那就是他们把所谓的“支援”放在了“留学生不打工也能生活”这样一个错误的基点上,而以日本留学生支援措施的现状和发展中国家与日本的经济格差来看,这是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基点。

  三、从“雪中送炭”到“雪上加霜”

  以为学生(包括留学生)免费介绍打工和住宿等为主要事业的内外学生中心,是主要以国库补助金为运营资金的文科省外围组织,2002年的会计预算额为1,704,590千日元,其中国库补助为1,253,442千日元,而“内外学生中心”之所以能免费为留学生斡旋打工和宿舍等,其财源主要来自国库补助。

  从“内外学生中心”介绍留学生打工的实绩来看,在2001年共斡旋面向留学生的招工19,776件,招人数36,446人,找工作的学生数共32,906人,而找到工的人数为27,969人。因为“内外学生中心”所介绍的多为短工,这一点工对于9万多外国留学生来说可以说是“僧多粥少”,但对于不景气下找工极难的留学生来说,也可以说是“雪中送炭”,而一旦实现了上述的“行政改革”,这点温暖也将化为乌有。

  本报记者也从文部科学省证实了这一消息,其中有一位职员干部肯定了“将停止免费斡旋留学生打工事业”这一说法。他们说:今后对于学生支援团体的政策是:将这些支援团体变为“独立行政法人”,这些团体只做民间不能做的事,民间能做的事让民间去做。就是说,今后如果“内外学生中心”还想为留学生介绍工作,悉听尊便,但国家不再给钱了。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日本
  • 3352:943 中国学者活跃在日本
  • 留学日本的辛酸
  • 日本职业教育的骄傲-专门学校
  • 东瀛留学记识
  • 《日本留学考试》新方案实施
  •  我要发言

    留言:(共3条)
    • 想留学、首先要有相当的经济基础(82字)[2002-12-21 (匿名)]
    • 我觉得留学生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65字)[2002-10-29 (匿名)]
    • 本来留学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没钱甚至借一大笔钱(100字)[2002-10-29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