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3352:943 中国学者活跃在日本
2002-10-20 13:22:57 作者:[ 田雁 ] 来源:[ 中新网 ]


  茨城县筑波研究学园都市是日本著名的学术研究中心城市。自1982年以来,经过20年的努力,筑波市内已经汇集有36家日本国立研究机构、独立行政法人研究机构以及200余家民营企业研究所,每年有13000余名日本和外国的研究者在这里从事着从宇宙航天到生物技术的各个领域的科学研究活动。

  筑波研究学园都市研究机关等联络协议会国际交流专门委员会的最新资料统计显示,2001年,在筑波市各科研机构滞在2周以上的外国人研究者为3352人,他们来自世界138个国家,其中以来自中国的研究者人数最多为943人,占总数28.1%,其次是韩国人为489人,占14.6%,第三位是美国人为150人,占4.5%。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筑波研究学园都市研究机关等联络协议会是从1989年开始对市内各科研机构在留的外国研究者进行资料统计的。据联络协议会提供的有关资料,13年来,在筑波的中国研究者已从1989年的508人增加到2001年的943人,可以说是与年俱增。即便是在日本政府大幅削减科研补助费的2001年,也保持了一定数量的增长。而在当年,与2000年相比,来日的外国研究者减少284人,减少幅度多达7.8%。

  据了解,在筑波的中国研究者都是以自己的勤奋智慧以及自己出色的研究成果,在赢得了日本研究同行认可的同时,赢得自己的研究岗位的。

  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邹志刚博士则是他们之中最为突出的代表,在2001年12月,以邹志刚为首的研究小组通过2年的研究开发,通过一种稳定有效的光触媒材料利用太阳光将水分解为氢和氧,他的这一成果,发表在世界著名科学杂志《自然》第414期上。而活跃在筑波科研第一线的中国研究者又何止一个邹志刚,日本4大国立研究所之一的物质.材料研究机构的400余名研究人员中,中国研究者就占40名之多,其中有4名中国研究者甚至拥有了主任研究员职位。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小石晶”成了日本留学生
  • 日本的奖学金制度及其它经济援助
  • 留学日本的辛酸
  • 日本职业教育的骄傲-专门学校
  • 东瀛留学记识
  • 《日本留学考试》新方案实施
  • 日本酒大解雇教职工面临关闭
  • 留日学生医疗注意事项
  • 在日外国留学生就职创新高
  • 我眼中的日本和日本人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马来西亚学院授权代理(129字)[2002-11-18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