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日本改革留学生入考制度
2002-10-28 09:36:54 来源:[ 出国在线 ]


  为提高学校的国际竞争力,确保留学生入学质量,从今年起,以东京大学为首的一些日本国立大学以及部分私立大学已经开始对外国留学生大学入学考试制度进行大幅改革。

  据专门从事外国学生录取工作的东京大学考试课担当老师介绍,与今年相比,2003年4月期东京大学的留学生入学考试制度将有三个方面的改变:

  一、托福成绩已被列为留学生新生录取的必要条件,即每一位报考者都需在报名时提交托福成绩;

  二、设置了对外国留学生报考本科的高中毕业年限限制,即只有1998年4月1日~2003年3月31日之间高中毕业者才能报考,凡超过期限者一律不予受理;

  三、以日本国际教育协会举办的日本留学考试成绩为新生录取标准,取消对原来的自费资外国人留学生统一考试和日本语能力考试成绩的认可。采访中这位担当老师拒绝透露东京大学有关托福以及日本留学考试成绩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不过,他表示作为国立大学对外国留学生的招收自然有一定的成绩基准,但是东京大学侧重的并不只是考试的分数而是学生的综合能力。

  据了解,不仅以东京大学为首的一些日本国立大学要求留学生提示托福成绩,就连私立名牌大学庆应和早稻田大学也在部分学科的入学考试中将托福列入留学生入学的必要条件。

  庆应大学入试课的有关负责人承认,以日本留学考试成绩替代日语能力考试以及自费外国人留学生统一考试成绩,以及在经济、商学等学部专业要求提示托福成绩,是庆应大学在2003年4月期外国人新生录取过程中的新做法。早稻田大学考试课的有关人士也表示,在2003年外国人新生录取过程中,早稻田大学的社会科学学部也向申请入学的外国人留学生提出提示托福成绩的要求。此外,早稻田还计划在全部学科中以日本留学考试成绩来取代以往学校自行组织的外国人学生入学考试。

  对于日本国公立大学以及部分私立大学所进行的留学生入学考试制度的改革,有关人士认为:“日本留学考试”制度的实施是推动改革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文部科学省制定、日本国际教育协会负责实施的“日本留学考试”,将日语能力考试和基础学科考试合二为一,在考试内容上,分文理二科,文科考日语、综合科目和数学;理科考日语、数学以及物理、化学、生物中任选二门,满分为800分。据了解,共有7655名留学生参加了今年6月16日举行的首届“日本留学考试”,到目前为止全日本已有东京大学、早稻田、庆应还有亚细亚大、东洋学园大等204所大学和42所短大明确表示,将用“日本留学考试”的成绩来录取外国留学生。

  不过,也有一些大学,如东洋、成蹊等大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表示,将保持现状,在近期内暂不考虑对现有的外国留学生招生考试制度进行大的改革。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地久天长邻里情
  • 日本海上有个香格里拉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日本
  • 3352:943 中国学者活跃在日本
  • “小石晶”成了日本留学生
  • 日本的奖学金制度及其它经济援助
  • 留学日本的辛酸
  • 日本职业教育的骄傲-专门学校
  • 东瀛留学记识
  • 《日本留学考试》新方案实施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马来西亚学院授权代理(129字)[2002-11-18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