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游学日本的“经验谈”
2002-11-11 10:14:39 来源:[ 出国在线 ]


  日本是一个人口密集的国家,尤其是东京、大阪、京都等大都市的土地都相当昂贵,一般的住家面积都非常狭小,且房价也高,买不起房子的人也只有租房子的份了。

  宿舍安全又有照应

  一般而言,游学和短期生大都住在学校的宿舍。长期生的话如果在日本没有亲友,杏子我建议你一开始最好是住在学生宿舍里,虽然宿舍的规矩可能比较多,例如门禁、几点熄灯、外出要告知等等,但是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之下,住宿舍里至少还有同学和管理员可以互相照应,比较安全。

  住进去时要先缴约一万五千日元的“入寮金”,这笔钱就像入会费或手续费一般,是拿不回来的;再来还要缴约两万日元左右的“保证金”,保证金就类似台湾的押金,等到你不租的时候,经过检查后证实房子都没损坏,这笔费用就会还给你;最后剩下的就是租金,每个地方的收费标准均不同,一个月的房租从三万多到七、八万都有,全看你选的地点和设备了。

  有的学校宿舍分男子寮和女子寮,按规定男生不准进女子寮,女生也不能进入男子寮,若是家人或亲属也只能在会客室或是门口等待;另一种是一整栋男女分层住一起,有的没有管理员,出入就比较自由;也有一种并非附属于学校,而是专门提供学生住的单人房宿舍,有供餐的服务。

  至于房子的装潢有分和式和洋式两种,一般基本的宿舍设施会提供床、书桌、衣橱、冷暖气,至于厕所、浴室、厨房、冰箱、洗衣机、联谊室或娱乐室都是共用的(贵一点的单人套房设备则是另当别论)。不过要注意的是,有的机器必须投钱才可以使用,例如:洗衣服一次要两百日元、暖气一次两小时一百日元等等,所以这些费用也要先算在生活费的预算里。

  另外杏子觉得,住学校的宿舍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你会遇到不同国籍的室友,近水楼台,运气好的话还能免费学到第三国语言咧!如果碰到室友心血来潮下厨开伙,你便可以吃到地道的外国料理了!常常听说有人去日本,结果韩文学得比日文好,最后还和韩国人结婚了……所以说缘份似乎是冥冥中自有安排,总之多和你的室友好好相处吧!做好国民外交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让外国人对华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况且搞不好他(她)就是影响你一生的人喔!

  走进日本人的生活之中

  不想住宿舍的人,如果你有亲友在日本,当然住在他们家是最省钱的了,不然的话你也可以选择“家庭寄宿”,寄住在日本人家中,和日本人一起生活。负责接待你的那一家人,有可能是一对老夫妇,有可能是有一大堆孩子的大家庭,也有可能是没有孩子的家庭,总之住在别人家,就得要配合主人的生活作息,或许你是一个人单独一间房,也或和家庭成员的其中一个人共住,睡上下铺或是一起睡,这都要依提供寄宿的家庭情况而定。住人家家里,人家几点睡觉、几点起床吃早餐、几点锁门,你都得遵守和配合;出门一定要告知人家几点之前会回到住处、要不要回来用餐等等,一定得交代清楚,免得人家替你担心;用餐时的规矩、礼仪,如何与寄宿家庭的家人相处、打成一片,该不该分担或帮忙家事……这些都是要注意的地方。

  寄宿家庭虽然有一些限制,不过你可以亲眼目睹日本人的生活方式,亲自参与和体验日本人的文化,再加上每天眼睛一睁开就能和日本人做最直接的现场接触,对你学习日语的帮助当然是无庸置疑的;而且你和寄宿家庭成员相处顺利的话,在日本又会多许多朋友,这对哈日族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情,当你下次再来日本玩时便可多一个去处,别忘了再来探望他们喔!不过万一你是一个脾气不好、又无法放下身段的娇娇儿,我劝你最好还是打消这个念头,住你的单人房去吧!

  寄宿家庭温馨多

  有一个朋友曾告诉我他的经验,他的寄宿家庭位于秩父,主人是一对五十多岁的夫妻,孩子都在外面工作,没有和他们住在一起。我朋友被安排住在他们儿子的房里,每天早上亲切的欧巴桑会煮热腾腾的早餐来招待他,下午放了学,他会陪欧巴桑去买菜或购物;晚上有空时欧巴桑还会教他下棋,功课有不懂的地方欧巴桑也会给予指导,一到假日两夫妻也会陪他到附近的观光地走走看看。这样半个月相处下来、他的日文进步神速,也因为他们把他当作是亲生儿子一般看待,让他虽然身处异国,却也能够享受到家庭的温暖,这一点让他非常感动。回国前一晚,他们还一起吃了顿丰盛的临时工火锅,和这家人建立了温馨的感情。经过这次体验,以前很少会去关心长辈们的他,回国后反而会常常去陪伴自己的爷爷奶奶了,由此可见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和交流,真的会带给彼此心灵不少收获和温暖。

  租屋最好长期抗战

  等你生活了一年半载,日文能力进步了之后,便可以考虑到外面去租房子了。租房子可向房屋仲介所询问,在你说出希望的条件后,他们便会帮你介绍,你也可以请朋友或学长介绍,再不然就从住屋专门情报杂志查询(在便利商店有卖),或是找留学生相谈室请他们帮忙,不过有的房东不愿意把房子租给外国人,若碰到这种情形,不要灰心再继续找就是了。

  日本人对于房屋的配置简称为K、DK、LDK。K=厨房、D=餐厅、L=客厅,在英文前面的数字则代表房间的数量,例如3DK就是三房一厅一厨的意思,1K就是一房一厨,以此类推。以东京为例,一人住屋大约是四叠半到六叠榻榻米大小左右(一叠=一帖,一般约为宽九十公分,长一百八十公分),在租房子时你一定要先观察房子的采光好不好?通不通风?交通和生活购物上方不方便?离市区和学校通车需要花多久的时间?车资多少?房子里面的隔间、设备如何等等,一般的公寓出租时什么都不会附,你必须自行购买家具。

  一旦决定租时要先付预约金,通常会给你一个礼拜的时间考虑,按照日本的社会习惯,这一签约大都是两年左右的期限,只想租几个月或一年以下,恐怕会有些困难,并且签约之前你还得找到保证人才行。

  签约时需缴的费用

  1.房租:租屋大致可分作MANSION和APART两种。MANSION是公寓住宅,有套房设备,管理较完善,月租费约为六万到十万日元;APART通常只附带小炊事台、无浴室,月租大概是两万五到四万日元左右。

  2.敷金:约为一到两个月的房租费,这是预付给房东的保证金,在解约是会无息退还给你,但如果房间有坏损则需从中扣除修理费用。

  3.权利金(礼金):也是一到两个月的房租费用,可是它和敷金不同,是不会退回来的,缴权利金是东京特有的习惯,如果在大阪等关西地区就不用收权利金了。

  4.手数料:付给不动产公司的介绍费,通常为一个月的房租额。

  天啊!从以上可归纳出一个原则,就是没事不要乱搬家,因为每搬一个新住处,就得再给一次这些费用,另外像大楼管理费等也都要算进去。搬家之后别忘了准备一些小礼物如毛巾、肥皂等等,向周遭的邻居打声招呼拜访一下。

  其他住屋情报

  另外也有由财团法人或大学等机构成立的“留学生寮”,如日本国际教育协会所属的驹场留学生会馆(03-3467-3521)、关西国际学友会馆(06-361-0033)、亚细亚文化会馆(03-3946-4121)等等。而某些企业体也将部份的“社员寮”提供给留学生住宿,设备齐全,费用也较低,想要获得相关资讯可询问你的学校,或者向“留学生支援企业协力推进协会”洽询,电话:03-3275-0939,地址:东京都中央区日本桥1-5-3西川大厦。

  如果你到达日本后一时还找不到理想的住宿地方,也可先住在各地的青年旅馆。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翻越阳台看日本人情
  • 一场假结婚的悲喜剧
  • 挑战日本政坛的华裔
  • 日本偷漏税下场惨
  • 日本改革留学生入考制度
  • 日本文科省拟废除介绍打工制度
  • 地久天长邻里情
  • 日本海上有个香格里拉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日本
  • 3352:943 中国学者活跃在日本
  •  我要发言

    留言:(共6条)
    • 我十月就要到横滨去上学了,真是有点担心(42字)[2003-03-02 (alex)]
    • 我需要一个在日的经济担保人,只不过是名誉上的(40字)[2003-02-14 (MaCo9)]
    • 亲爱的朋友: 我, 四月份即将去东京留学(102字)[2003-02-02 (洋媚)]
    • (28字)[2003-01-18 (okayama)]
    • 日本传来的很少有好消息,大都是艰难的跋涉(38字)[2003-01-03 (qinbao2002)]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