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父母受 “洋罪”孩子不领情
2002-12-25 10:12:43 作者:[ 赵海燕 ] 来源:[ 人民网 ]


  很多美国华裔当初是为了孩子才背井离乡出国受“洋罪”的,但孩子似乎并不领情。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在美国长大的孩子离父母越来越远了。

  华人对子女教育的重视在美国一向有口皆碑,华裔学生也往往被当作少数族裔的榜样,但在一些华裔家庭内部,似乎总有一些不和谐。一项对华人的调查显示,80%以上的华裔家长都感觉与孩子沟通有困难,他们说不清孩子在想什么、做什么、交什么样的朋友,甚至不知道孩子是不是去上学了。在孩子的眼中,依旧沿用中国传统教育观念的家长也绝对不是他们倾谈的对象,父母关心的只是成绩,何况有的父母至今都不会讲英语,所以更不明白美国年轻人的世界。

  家长与孩子之间真好象隔着一条沟,这之间不仅仅是年龄的距离,还有文化的差异。

  按照中国人的观念,听话、成绩好才算是好孩子,但在美国长大的华裔孩子不认同父母的这种价值观,他们更习惯美国学校提倡的独立思考、敢于辩论,这给家长带来不小的压力。在某次纽约华裔辅警联谊会与华人家长会共同举办的一个讲座上,不少家长茫然地问:怎么才能知道孩子在做什么?

  移民来美国的华人家庭大多需要为生活辛苦奔波,所以他们赚钱养家用去的时间远远多于陪伴孩子的时间,更有一些年轻父母在孩子出生之后就送回国内交给老人带,没能从小形成良好的亲子互动关系。纽约皇后区江邦高中校长雷臻珠说,这所近四分之一是华裔学生的学校每次召开的家长会,华裔家长因为工作忙或者不懂英文都来得比较少,其他诸如演出、联欢等校园活动,来的就更少,实际上家长是放弃了一次走近孩子的机会。

  为了了解孩子,一些家长学会了演“哑剧”。想知道孩子是不是染上了抽烟的习惯,就趁孩子不注意的时候闻闻孩子的衣服有没有烟味;想知道孩子和什么人交往就偷听孩子的电话,但如果孩子讲英语就没有办法了。如果想知道上了高中的孩子的成绩也比较难,因为美国高中规定成绩单不再需要家长签字了。

  其实,在美国的华裔孩子也有一肚子的委屈,基本上他们属于弱势群体。美国的学校不按程度而按年龄分班,即便是刚来美国不懂英语也会按照年龄被分到相应的班级,这样初来乍到的华裔学生就要承受语言不通带来的压力,周围朋友的交往也受到限制。据雷臻珠说,在江邦高中读书的华裔学生很多不能按照要求的四年学制正常毕业,他们需要多一年的时间学习语言。与此同时,华裔学生比较内向、羞涩,受了欺负或有委屈不肯对别人说,这时如果家庭不能给以有效帮助,孩子很容易选择一些不适当的发泄渠道,比如有的离家出走,有的参加了所谓“帮派”甚至“黑社会”,打群架。就在不久前,法拉盛地区的公立学校还发生了打架事件,华裔家长忧心忡忡。

  早在16年前,纽约华人就组织了华人家长会致力于华人子女的教育问题,多年来家长会经历了许多相同的事情,令在家长会工作了16年的现任会长朱宝玲非常感慨。朱宝玲说,华人家长喜欢用“高压”方法强制孩子,往往适得其反。她建议华人家长腾出时间多陪孩子,分享孩子在学校内外的活动,祝贺孩子的每一点成绩。朱宝玲还特别强调,只是学习好的孩子将来不一定能为社会承认,一定要让孩子学习融入社会的能力。

  在美国考大学除了看成绩,还非常注重社会实践的经历,曾经有一个华裔女孩虽然成绩优秀,但因为从未参加过社会实践,没有一所大学愿意录取她。这种只顾学习的现象在华人家庭中屡见不鲜。遗憾的是,不少华人家庭至今都不愿意孩子拿出时间去到社会上做义工。

  华裔家庭逐渐加深的“代沟”已经引起一些人的关注,四个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系读书的学生都正以此为题完成他们的作业。其中一个谈及采访感受时说,华人家长陪孩子的时间太少了,孩子越来越孤独。

  相信华人家长在为生计忙碌的同时一定也希望与孩子分享时光,但对他们来说,也许努力工作别失业,为孩子攒够学费更实际一些。好在现在很多华人家长开始关注与孩子沟通的方式,孩子永远是他们的希望。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加州发生车祸 3名台湾学生遇难
  • 再看国际反恐与天花疫苗
  • 美一高校设电子游戏学位
  • 让我刻骨铭心的三堂课
  • 更多国家计划过滤中国留学生
  • 正视:亚洲人的美国梦
  • 旅美学者跻身美高层四阶段
  • 华裔女作家拍“飘在美国”
  • 北大学生赴美出席模拟联合国
  • 洋父母送中国养子女学中文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