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洋父母送中国养子女学中文
2002-12-10 09:39:28 作者:[ 赵海燕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目前至少有几万名中国孩子由于被美国家庭领养而生活在美国,这个数字还在增加。美国的中文学校也因此有越来越多被领养的中国孩子学习中文。

  明尼苏达州的明华中文学校在两年前发现来学习的美国家庭领养的中国孩子越来越多,这些孩子完全没有中文背景,除了一张中国人的脸,其他所有的都是美国的。这些领养中国孩子的美国家庭往往对中华文化抱有好感,希望自己的养子女能了解出生地的文化,纷纷送孩子到中文学校学习与中国有关的知识,一些附近没有中文学校的美国人退而求其次,只要是亚洲文化就行,所以一些孩子还有过学日文的经历。但这些孩子的学习目标以及他们父母对教学的要求完全不同于华裔,于是,明华中文学校专门办了另一所学校——明州中华学院,满足洋父母送中国养子女学中文的需求。

  明州中华学院院长吴剑雄说,美国家庭领养的中国儿童绝大部分缺乏中文环境,在家里基本百分之百使用英文,中文语言能力极为有限,大部分从零开始,文化价值观更是百分之百的美国式的。这些美国父母对中文教育的期望值远远低于华裔,大部分家长只是希望孩子能学习基本的中文词汇和发音,简单对话,能唱些中国歌。他们的目的是通过中文学校让孩子接触到中国文化,交中国朋友,培养出对出生地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但美国家庭比华裔更强调孩子对中文的兴趣,注意尊重孩子的意愿,不会强迫孩子做不愿意做的事情,也不喜欢老师留家庭作业增加孩子的负担,也很难像华裔家庭那样鼓励甚至要求孩子长期学习中文。

  今年夏天曾经专门为美国家庭领养的中国孩子举办夏令营活动的华盛顿州西雅图亚太语言学校的高晓云认为,对领养家庭中国儿童的教育,实际上就是美国主流社会的中文教育,做好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个夏令营由美国西北地区中国领养儿童家庭协会发起,亚太语言学校参加投标,最后中标承办了这个为期五周的夏令营。他们招收了三十五个孩子,分大小两个班,还专门为此培训了七名教师,包括绘画、跳舞、舞剑和四位中文教师,在夏令营结束时每个营员都拿到一份相应的毕业证书,注明学习的程度,以便孩子今后在其他中文学校继续学习。高晓云说,孩子们的学习能力是惊人的,成绩非常出色。

  不少中文老师认为缺乏专门的教材是教这些领养家庭中国儿童中文最大的困难。目前在美国华校使用的中文教材大多是针对于华裔学生的,也有部分面向急需学习中文的外国人,教美国儿童特别是领养家庭中国儿童的教材是个空白。明州中华学院自己编写教材、录制磁带满足这一群体的需求;芝加哥瑞华中文学校选择美国公共图书馆的儿童学习课本当作模式,再配上自己制作的教具,通过生动的场景教孩子学说中国话。

  美国很多中文学校近几年都开始出现大批领养家庭中国儿童学习中文的现象,人数少的学校也在一百人左右,最大的七、八岁。这些有中国血统的孩子很有可能在未来他们长大的时候,成为中美之间一座非常好的桥梁。现在的中文教育也许正在为这座桥梁打下基础。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华裔生遭非洲裔学生围殴事件
  • 驻美大使馆与爱挑衅的老太太
  • 美政府称许多移民“下落不明”
  • 美国为何对高拒签率避而不谈
  • 赵小兰 6条人生经验寄语后生
  • 劳燕分飞--我的海外求学生
  • 中国人如何在美国开公司
  • 如何获得美国大学的招生信息
  • 亚裔社团推动纽约华埠重建
  • 留学美国预算开销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我爱中国!!!!!!!!!!!!!!!1(19字)[2003-01-16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