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有多少留学费用在打水漂?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石茗报道

  在出国留学逐渐变成一种“时尚”的当下,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纷纷提醒对出国这件事过于热衷的家长们,虽不能否认出国留学的诸多益处,但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未必适合每个人。所以,选择留学,最好还要因人而异,不可盲目跟从,更不可以家长的威严“强逼”孩子出去。有专家认为,到国外学习本来是件好事,但现在出国留学低龄化的倾向令人担忧。年龄过小的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熟,不利于其心智的成长。何况,国外高校的办学理念、管理体制及校园文化等和我国高校有很大不同,给学生的自由度很大,部分国内学生在高中被应试教育压得太紧,到国外后容易出现“失控”状态,影响学业的顺利完成。所以,并非所有的中国学生都适合出国留学,家长和学生应综合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对待出国留学热。

  留学这件事,不能盲从跟风

  近两年来,国内在大学生出国留学热度不减的同时,一些大城市尤其是沿海城市的中学校园“托福”热也有升温迹象,由此,兴起了又一波中学生出国留学热。

  专家分析,中学生出国留学热的兴起,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每年支付孩子十万元到二十万元人民币的留学费用已不成问题。二是国内升学和就业竞争压力加大,孩子要面对中考、高考的激烈竞争,相当多的家长担心孩子如果考不上重点中学,就会导致考不上好大学,最终影响就业和前途。三是教育市场国际化,外国学校看好中国市场。

  确实,出国留学对一些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家庭来说,不失为一条助孩子成才的途径。但出国毕竟不比国内,无论是语言还是生活环境,都存在不小的差异。这对于一些适应能力较弱、自控能力不佳的孩子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稍有疏忽,不仅影响孩子的学业,甚至还会直接影响孩子今后的生活。网友 “风生水起”说,她的儿子在初中时被送去新西兰留学,其实儿子在国内时英语成绩并不理想,去了国外,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业都遇到了困难。加上孩子本身并不是乖巧类的,寂寞的留学生活让孩子开始了早恋。出国两年,勉强拿到一个高中文凭后不得不回国。尴尬的年龄和学历,依然 “蹩脚”的英语水平,让儿子在求职过程中高不成低不就,最终也只能在亲戚个人的公司里打工,几十万留学费彻底打了水漂。

  有专家称,不少家长向往国外宽松、灵活、务实的基础教育,但有一点不能忽视,即无论多么先进的教育体系也无法取代家庭的教育和亲情。过早送孩子出国学习,使孩子相当长时间生活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失去了父母的支持、监督与帮助,对其身心的健康发展会有影响。

  此外,家长还要考虑文化环境的问题。十四五岁的孩子头脑中的许多观念还不成熟,又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一旦到了另一种文化环境中学习、生活,势必会面临从价值观念到行为方式的一系列冲突,而这时家长又不在身边,不能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如果孩子的自控能力较差、意志薄弱,有可能误入歧途。

  综合素质决定是否适合留学

  一些专业人士称,从大量的实例来看,那些在挫折面前能坚持、在意外发生时能冷静、在异国他乡也能找到朋友的孩子,最终都按时完成了学业,反之,往往在国外过得不大顺利。可见,“非智力因素”对留学成功与否起着关键作用。送孩子出国之前,家长不妨理智地想一想:我的孩子能行吗?准备留学的孩子不妨问一句:自理、自律、会沟通、懂规划,这些素质我具备吗?

  选择留学,对孩子自身的素质和综合能力有相当高的要求。首先要学会自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从幼年起就该养成的习惯。然而,有些孩子直到大学还不能 “达标”,因为很多家长从小就剥夺了孩子实践和锻炼的机会,使他们在包办、保护中长大。所以,有意让孩子出去读书的家长,一定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管好自己。离开父母后能做到自我约束、自我学习的孩子,更多得益于他们良好的家庭教育。这一点在孩子的留学生涯中非常重要。

  当然,适当的沟通能力也是尽快融入新环境的手段。一个缺乏沟通能力的孩子,在进入陌生的环境时,内心产生孤独与压抑是不言而喻的。要掌握交往的技巧,孩子首先要具备一定的道德水准,比如真诚、友爱、相互帮助、尊重他人、爱心、同情心等等。网友 “吉吉”说, 16岁就孤身去美求学的他,经历过一段非常寂寞孤独的时光,为了摆脱这种现状,性格并不外向开朗的他,利用午饭时间,努力寻找各种机会挤进亚裔同学圈。当被人最初用异样的眼光看向他的时候,他强忍住马上逃离的念头,坚持着,几天后,同学们慢慢开始习惯他的 “贸然”和 “唐突”。就这样,他有了第一批异国可交流的同学。

  再者,出国前,给孩子制订一个切合实际的留学目标、规划也很重要。这个计划当然不仅仅是 “学会一门外语,拿到一个外国学位,最好能在国外找到工作”这样笼统的计划,这只能导致很多孩子概念模糊。合理的规划应包括孩子生活、学习、社会交往的细节。

  目的性太强,小心掉入留学陷阱

  2012年初,美国狄克森州立大学向国外留学生滥发学位文凭事件被曝光,震惊美国高等教育界。北达科他州高等教育委员会对狄克森州立大学进行审计的报告中指出:自2003年开始,在该校410名被授予联合学位的外国学生中,只有10人真正完成了所有必需的课程; 743名外国学生的档案文件存在问题。

  这一事件的发生,也反映了国内家长在孩子出国求学上存在的一些误区。据有关资深专业人士介绍,很多家长在咨询留学一事时,都问过这样的问题:孩子学习成绩非常一般,学习能力也一般,能不能上一所学费比较便宜、录取要求低、学校排名比较好、并且能保证毕业的大学?从这些问题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家长和学生把拿到文凭当成目的,把降低要求当成毕业的手段和方法,而不注意学生自身的提高。在这样的环境下,狄克森州立大学现象恐怕也是必然的。

  有什么样的需求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市场,而且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的高等教育近年来功利风气日盛。对于上面提到的那些不成熟的家长和学生,一旦有人告诉他们世界上真有这么“好”的学校,其诱惑是非常大的。可能他们也曾有过疑问,但面对招生方的信誓旦旦,恐怕更愿意相信这个童话,更愿意去侥幸一下。但结果,是相当严重的。

  一直以来,我国学生好坏评估的唯一标准是“分数”,所以家长和学生想当然地认为分数一般可能进不了什么 “好”学校。其实,国外大学看的是学生的综合实力,而且大学的 “好” “坏”应该用是否适合学生来衡量,包括综合排名、专业排名、课程设置、师生比例、学习难度、收费,一直到地理位置等诸多内容。如果担心学生出国后的学习能力、生活能力、对环境和语言的适应性等问题,应该在留学前就接受相关培训。

  揠苗助长要不得

  在美国大学任教多年的专栏作家薛涌,就中国家长为给孩子“减压”而选择出国留学的做法表示:现在,“给孩子减压”的呼声不小,美国的中小学也一直强调给孩子减压,但是,最近一些心理学家和教育界人士似乎认识到这种减压的呼声有些矫枉过正。去年《时代》周刊还发表封面故事,称压力或焦虑都可能对人有好处,因为这些因素能使人的精神异常警觉,过分慵懒和闲散的生活状态,只能让精神懈怠,人也会因为这种长期的懈怠而变“傻”。我们暂且不探讨压力究竟对人的精神会产生怎样的作用,但仅仅是为了减压就决定把孩子送到一个远在千里之为的陌生国度去求学,既不考虑孩子的承受能力、是否适合,更不具体分析事件的利弊,一味地人云亦云,盲从跟风,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妥的。其结果,不仅孩子得不到培养,反而挫伤了他们的信心和自尊心。

  薛涌表示,如今那些给孩子“减压”的说法,未免有些夸大其词。虽然高考问题不少,但是,现在的高考录取率,比过去不知高了多少,有什么大不了的压力?到美国留学,英语也不事先好好准备,那么去美国干什么?出国毕竟也是读书,至少给孩子定一条分数线,考得过去,就花钱送他留学;考不过去,就别瞎折腾。英语不过是个工具,并非量子物理,人人都能学会。只要花功夫,不可能考不过去。现在的孩子只要肯奋斗,至少有家长埋单,留学几乎是肯定的。这岂不是天堂般的条件?家长辛辛苦苦地挣钱,为孩子的未来铺路,但孩子也要懂得把自己的分内事做好,这毕竟是自己的人生。但眼下的结果往往是,孩子无所谓,父母瞎起劲,到头来,花钱买来的不是孩子的成长成熟,而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眼界和尴尬的文凭。所以奉劝家长们,既然是为了孩子,那就不要揠苗助长。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