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南京5年走出6个哈佛大学生 哈佛青睐啥样学生?

2013年04月01日09:3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王璟

  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1)班的马子喻昨天一早收到了来自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此之前,她已经成功冲刺享受“世界理工大学之最”美誉的麻省理工学院(本报3月19日曾报道)!至此,南京近5年来,已有6名高中生被哈佛大学先后录取,其中5名拿到全奖,1名主动放弃申请。

  南外“麻省女孩”又接到哈佛橄榄枝

  “今天早上6点多上网收到的消息,还是挺高兴的。”马子喻告诉记者,自己申请哈佛和申请麻省理工学院的方向是一致的,就是学习理工科。

  马子喻是个理科迷,虽然是女生,但是马子喻的理科不是一般的好;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一等奖,获保送资格、连续三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一等奖、南京市物理竞赛一等奖……对于各类理科竞赛,到她那里变成了一种享受。“今年暑假参加了一个叫做Ross数论夏令营,每天一小时的课,剩下全部用来独立思考题目。六周时间,不给带电脑一直在做数论,模拟了200年的数论发展史,一定要做完一个成套题目才能做下一个。当六周结束的时候,学到的东西远远超乎自己的想象。”

  面对又一世界顶级名校伸出的橄榄枝,马子喻表示还没有最终作出决定。“哈佛也是自己心仪的学校,不过目前来说,自己还比较倾向麻省理工学院。”

  哈佛青睐什么样的“优质学生”

  是什么特质让哈佛这样的顶级大学对南京学生如此青睐?据悉,这几位学生的成绩都很优秀。拿易菲菲为例,易菲菲当年新托福114分(满分120分)、SAT1是2300分(满分)、SAT2是2400分(满分)。不过对哈佛来说,易菲菲最大的闪光点在于她很有民族气质,也很国际化,这种独特气质给她的面试官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很符合哈佛的选才标准。而周璟豪当年进哈佛的优势则并不在于成绩,在他看来,美国大学的录取除了看分数,还会通过申请者的文章、活动等形成一个整体的印象,从而决定是否录取。而周璟豪的社会活动成绩绝对令人赞叹:南京申办2014年青奥会形象大使;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青年营中国江苏代表;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火炬手;2010中国上海世博会江苏省官方派遣志愿者……各类学科、体育、艺术类竞赛获得的奖励达160多项。

  哈佛对“最好的学生”给奖学金“很慷慨”

  “其实哈佛的奖学金并不叫奖学金,应该是助学金。”马子喻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学生申请,只要被录取,学校都会给。据了解,南京6名被哈佛录取的学生中,只有南师附中的芮雪是没有奖学金的,而原因就是她主动放弃了申请,初衷就是为了把助学金名额给更需要的人。

  “哈佛、耶鲁这样的学校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最看重的是‘人才’,因此钱不是问题。”对申请国外学校经验丰富的南外王卫忠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吸收优秀的孩子, 哈佛这样的学校是非常慷慨的,他们需要的是‘最好的学生’。

  另外5名哈佛大学生

  2008年4月,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1)班易菲菲,放弃了保送北大的机会,冲刺世界顶级学府哈佛大学,成为江苏半世纪以来首个被哈佛直接录取的高中生。

  2010年4月,南外再传佳绩,高三(2)班刘梓栋同学和高二(5)班周璟豪同学被哈佛大学录取,都获得了带全奖去留学的机会。

  2011年4月,南师附中高三(6)班17岁的小才女芮雪被哈佛大学录取,却放弃申请助学金。

  2012年,南外学生社团盟主刘天宇又被哈佛大学全奖录取,大学四年可获得约120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