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中国留学生在美交通肇事引发的思考

  近日,在美国西雅图某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徐某开着奔驰车违规驾驶,致使1死4伤的新闻引起大家的关注。其母专程从中国赶来,交纳了200万美元的天价保释金将儿子保出,法院则扣留了该留学生的护照防止其弃保潜逃。

  随着中国经济腾飞与中产阶级的崛起,留学不再是少数人的独享,更多的家庭和学生都涌入了留学海外的大军,其中赴美国留学最受追捧。美国国务院教育与文化事务局发布的2012年《门户开放》(Open Doors)报告显示,2011/12年被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录取的中国学生数量从157558增加到194029,比上一年激增了23%,在留学美国总人数中的占比超过了25%,而中国在所有派遣学生赴美国的国家中已经连续三年人数排在第一位!

  留学正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专业的选择也更加多元化。虽然留学让更多的中国学生开拓了眼界,增强了竞争力,但由于自我约束能力差、不了解当地法律和风俗,以及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等,使得中国留学生在海外触犯法律或违规的负面新闻屡屡见诸报端。

  那么,留学美国到底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在美国留学与工作近十年的京城名师张炳臣非常有发言权。张老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留学美国后曾在多家知名跨国公司任职,回国后陆续于新东方、十一学校国际部任教,目前担任美国国际教育发展协会中国区教学校长、美瑞德国际教育教学与留学总监,专门从事国际高中、国际游学、国际交换生、友好学校搭建等促进国际间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工作。张校长以自己多年在美国留学与工作的亲身经历,和广大家长与留学生分享了以下经验。

  提高警惕心和安全意识

  美国整体治安不错,过去三十年来,美国犯罪率持续下降,但是和其他西方国家比较仍然很高。即使如此,在美国生活过的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觉得美国社会治安良好,大多数时间有安全感,如此一来警惕性容易放松到最低。美国是个诚信社会,但也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平和与简单。

  留学生初来乍到,要处处多学多问,尤其不要贪图小利。留学生新到美国,校园内很多信用卡公司提供些小礼物,如一件印有校名的T恤,不要糊里糊涂就把社会安全码、连同生日姓名都提供给对方,这样可能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另外,留学生初到美国尽量选择校园宿舍居住,因为如果住校外的话,社区品质参差不齐,邻居可能养大型犬,或者家中藏有枪支,而校园内不可以持有枪支与养宠物,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隐患和问题。如果是研究生申请不到校园宿舍,则尽量选择安全的社区居住,如果不清楚可以先请教老留学生,多吸取经验。

  驾照好拿但要了解基本交通常识

  在美国生活学习很多时候不能不开车,因为除了纽约、华盛顿、波士顿等大城市,大部分地区公共交通很不发达。美国的驾照比中国好考,笔试路考都非常简单,持有学生签证就可以申请。中国的驾照在美国可以短期开车,但要尽快换本。

  在美国开车时,切忌不要与当地人斗气拼勇,因为不少人可合法持有武器。开车时要注意不能超越红灯闪烁的停靠路边的校车,因为有中小学生上下车,超车可能造成事故。而且路面上双向行持的车辆都需要停止等待校车,中国人刚到美国如果不知道,可能因冒失闯过去而被罚几千美元。校车司机如果看见违规行为,也可以报警并报车牌号,四处巡逻的警车三分钟就可以拦截下违章的车辆。美国警车如果在车辆后面亮灯,则一定要在路边停好车,摇下玻璃窗,双手要放在方向盘上让警察看到,如果手在别处乱动,警察可能怀疑你有武器而高度紧张,从而可能会对你使用武器。

  尽快熟悉中美法律之间的差异

  美国的犯罪率统计方法与中国不同。在美国,在公共场所(除了酒吧)如街上、电影院内喝酒精饮料,也算做危害公共安全。美国对打架斗殴处理的也非常严格,一旦有被逮捕记录,除非请律师清洗,负责会在系统里跟随一生,今后找工作、申请贷款或绿卡都会非常不利。所以在美国几乎看不到街头斗殴现象。另外,严重超速、酒后驾驶也属于犯罪的范畴。留学生千万不能越雷池一步。

  美国法律与中国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去年威斯康辛州有一名中国学生趁看出租房屋的机会侵害了一名中国女生,其父母赶到美国与受害人联系,希望通过经济补偿劝对方撤诉。这种做法在国内可能很常见,但在美国就犯了大忌,在美国刑法中被称为威胁受害人与阻碍司法(Intimidation or threat to victim, and obstruction of justice),结果其父母双双被捕,后来在中国领馆官员协调下,美方以文化差异为由并未起诉。因此在美国如果遇到法律上的麻烦最好请教律师,很多学校有免费的学生法务办公室,有周到的律师咨询,这部分服务包含在学费中。

  美国的留学生活其实并不简单,美国教育能开发人的潜能,培养人独立思考、团队讨论与持续学习的习惯,能培养我们的创新能力与行业领导能力,还能给有年龄压力的人提供人生新的开始。但美国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只是无数追求梦想的中国学子拼搏的战场。张校长表示,他一直反对盲目的出国留学,比如觉得中国有污染、到处拥挤、有社会不公就梦想到了美国,一切都会好起来,这是非常不成熟的想法。美国一样存在不平等与不公正,也有它固有的社会顽疾,需要理性看待。学子们在学业有成、在美国国际化的企业里获得相应工作经验后,回国发展是不错的选择。而在留学过程中要开拓眼界,学会融入不同的社会和环境,才能真正达到锻炼自己、丰富自己的目的。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