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中国国际教育凸显三大时代特色

2013年03月11日11:43
作者:北京商报
中国国际教育凸显三大时代特色

  3月8日,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2013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举行,与此同时,历时半个月的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也于9日、10日在北京拉开帷幕。通过走访论坛现场以及教育巡展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今年的国际教育格外引人瞩目,而通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国际教育在双向留学、规模发展、异地办学等方面正凸显出多种时代特色。

  双向留学生数量增长明显

  “1978年以来,中国高等教育一直在发展,进入21世纪后的12年间,发生了三方面的巨大变化:第一是促进民生,保证了高等教育在学人数30%的毛入学率;第二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增强;第三是国际竞争力在逐步提升,国际知名度和认可度日益提高。”在3月8日召开的“2013中国留学论坛”上,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秀琴如此评价中国高等教育30年的成果。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以及全球经济的一体化,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呈现出高增长态势,这在近几年表现得尤为明显。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39.96万人,比2011年增长了17.65%;各类回国留学人员总数27.29万人,同比增长46.57%。

  与此同时,来中国留学的国外学生数量也增长明显。“2012年,外国留学生总数达到32.83万人,比2011年增长12.21%。到2020年,来华留学生人数将达到50万。”张秀琴表示,我国国际教育在双向留学、合作办学、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成果卓越,源于政府在高等教育对外拓展方面的努力,目前,我国已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教育交流合作关系。

  “大批的人员出国留学,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提供了宝贵的高素质人力资源,同时也对中国高等教育产生了反哺作用。而来中国留学的国际学生,既带给我们高等学校国际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又为中国大学教学、科研、后勤服务、社会服务等工作提供倒逼力量。”张秀琴说。

  据了解,为了吸引更多的国外留学生,教育部门从今年开始推出大量相关政策,如提升大学竞争力的“2011计划”,以及惠利留学生的高额奖学金、学位互认、学分互转制度。而在吸引留学生归国方面,则继续执行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等政策。

  国内高校留学基地成规模

  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留学人数的迅速增长,同样促使高校在不断求“变”。在3月8日的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彭龙以北外为例,讲述了其在面对快速增长的国际教育大潮时的应对之策。

  “北外最早的出国留学多局限于正常的学术交往,当时我们和英国的兰卡斯特大学等院校合作,从老师交换,再到学生交换。后来我们发现,这种需求越来越大,可学生因为托福、雅思等方面的能力限制无法完成留学愿望,这令我们很痛苦。”彭龙表示,2007年,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推出出国留学培训基地项目,北外成为该项目首批签约院校之一。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国留学培训基地依托国内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外语培训师资,借鉴国际先进教学模式,为本土学生顺利出国提供系统培训和全方位服务。留学培训基地的学生在基地院校进行外语培训及留学预备课程学习结束后,便可赴国外学习并注册学籍,“学生继续攻读国外院校相应的课程,取得国外大学学位,国外大学将视国内学习情况豁免相应的课程或学分”。

  作为1月份刚刚加入留学培训基地的“新人”,云南大学副校长肖宪至今难掩兴奋。“教育国际化道路一直是云南大学重点发展的方向,最近几年,云南大学从国际化中尝到了很多甜头,也有很多收获,因此非常积极地加入到留学培训基地项目。”肖宪分析称,一方面由于云南长期以来只能接触缅甸、泰国、越南等周边国家院校和学生,亟须展开更多交流合作;另一方面因为物质水平提高留学群体增多,走出云南、走出西南便成为云南大学的长远目标,“加入留学培训基地后,我们很有信心”。

  “在六年时间里,中心已有了12个出国留学培训基地、4个国内战略伙伴、4个赴俄留学培训共建基地,招生共计9000多,项目合作伙伴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27所国外高校和机构。接下来,中心还将与扬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一大批国内高校签署战略协议。”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程家财说。

  异地办学之花常开不败

  除了通过培训基地向国外不断输出大量留学生源外,一些境外名校甚至直接走进中国,与国内高校通过异地办学的方式,搭乘国际教育的顺风车。

  在3月8日的论坛上,西班牙巴塞罗纳自治大学副校长尤易斯·塔琴纳·提里阿斯谈到该校的异地合作办学发展经验时表示,1986以前,西班牙尚非欧盟成员,因此巴塞罗纳自治大学的国际交流更多地局限于拉美、北非地区的前殖民地国家;1988年,首次将中文、日文纳入笔试和口译学位课程中;2003年,开设了东亚研究课程;2009年的时候,已与中国、韩国等国家建立起亲密的合作关系。“可以说,我们的国际交流是自下而上的,很多时候是因为学生的推动,我们在上海和首尔的两个办公室,就是由1000多名学生主导的,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孔子学院。”尤易斯说。

  当然,并非所有的异地合作办学都一帆风顺,其中也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赫尔瓦特大学有5个校区,其中3个在苏格兰,另外两个分别在马来西亚和迪拜。我们的国际学生在逐年增多,这也给我们的教育提出一些挑战,就拿考试来说,如果要显示公平就需要同样的考试题目、同样的考试时间,但因为马来西亚校区和英国校区是有时差的,在操作上是个问题;另外,因为分校之间学分是互认的,学生从A校区转课到B校区,若想实现学习无障碍,对我们的教学质量提出了严格要求。”赫尔瓦特大学副校长Andy Walker说。

  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国际教育委员会执行主任兰德尔·马丁看来,即便是同一国家的跨地区办学,也同样存在不确定性。以加拿大为例,该国共有10个省,但并没有统一的教育部,每个省各有一个教育厅,因此教育状况也会有显著性差异。

  不过,即便如此,境外高校异地办学的热情仍然高温不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我国境内依法审批的境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达到1780个,实施本科及以上高等学历教育的项目达到732个。另外,教育部门还批准设立或筹备设立了8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学,包括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等。

  北京商报记者 李立勋/文 王悦/摄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