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加拿大学生签证拒绝率约41%说法不靠谱 注意资料完整

2013年03月04日20:22
来源:搜狐出国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张可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张可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的大使馆马拉松系列访谈,本场访谈很荣幸邀请到了: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张可先生,张先生欢迎您的到来。

  张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您好,2013年春季教育展即将开始了,请对这次加拿大展团的规模做个简单介绍。有没有一些新亮点可以分享一下?

  张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2013年我们春季教育巡回展,首先作为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和上海沪部总领事馆第一次参加官方春季教育巡回展,之前没有使馆的展位在上面。从今年开始大家可以首先到我们驻华使领馆的展位上来,这样您可以在我们那边拿到一些官方的,关于加拿大留学的一些信息和我们给大家准备的资料,大家如果对参展的那些院校有问题,我们可以帮助大家去比较顺利、比较快的找到他们感兴趣的那些学校,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这是今年的第一个特色。

  第二我们这次参展的学校超过了40多个院校,加拿大院校也是类型最多的一个展区。我们有大学、有社区学院,有各种各样的语言项目和预科项目。如果你是中学生,你想去那边读中学,我们有很多优秀的高中教育局在这边来参展。能够满足很多不同人出去留学的需要。

  主持人:加拿大使馆入住使馆是很好的消息,学生在逛教育展时,该怎样和院校进行沟通?该问一些什么问题呢?有哪些注意事项可以提供给他们?

  张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给他们一个小建议,如果首先去过教育展,教育展上面都是人很多。在去之前,请你有目的的先去了解一下这些学校,这样的话,能够让你去教育展参观的时候更有效率。实际上在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网站上,大家现在已经可以看到所有参展学校的名单,他们的官方网站。你所想学什么样的课程,什么样级别的课程,你可以到网站上面,到他们这些学校的网站上面去。前期了解一下,锁定几个目标之后,然后锁定目标之后有目的的逛教育展,你也要把你自己的一些个人材料准备好、组织好,你利用这个机会还是需要问一些你在网站上面找不到这样的信息,网站只不过是一个基础的信息。你有这个机会直接的和这个学校招生负责人去面谈的时候,你需要问一些,跟你自己有关的问题。这样的话,我们学校那边的负责人也能够通过对你的简单的了解,给你提供一些个性化的建议,这才是你去能够最受益的逛教育展的方式。

  注意事项的话,今年我们教育展第一次在农展馆那边举行,人很多,通常我们的经验是周六和周日早晨人是很多。到了午饭以后,到了下午人流稍微减少了一些。大家可以错过这个高峰的时间,可以下去去看展览,也要小心安全,自己的个人物品自己要保管好。

  主持人:谢谢您的一些建议,接下来再聊一聊加拿大留学一些动态消息,2012年加拿大留学持续升温,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现在是否有一些2012年官方数据的出炉呢?

  张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2012年中国到加拿大留学的留学生数量还是有一个持续的增长,从2006年、2007年一直以来去加拿大留学中国学生的数目基本上每年两位数,百分数的增长的速度。去年我们的官方的去留学学生的数字,这个数字还没有出来,这个数字是每年六月份的时候,在加拿大移民部网站上面统一的官方的去发布,目前这个数字还没有。但是我们2011年的时候出国的,去加拿大学生数大概两万三千五百个学生左右。去年我们的估计至少在一个15%的增长,大家可以估算一下有多少学生去加拿大留学。为什么这几年去加拿大留学的学生一直保持很稳定,但是很高速的增长,我觉得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我们从内部的因素来讲,加拿大这个国家它是相对来讲政治、文化和社会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发达国家,是一个英语,当然加拿大官方语言是英语和法语。但是在英语言授课的留学目的地的国家来讲,一直以来因为它的教育制度、高等教育院校,高等教育机构99%都是公立的学校,相对来讲我们的质量是比较有保证的。去加拿大留学的费用也是相对其他几个英语语言的留学目的国里面,也是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另外2009年、2011年加拿大总理到中国两次访问,加中之间贸易投资互相往来,也是在慢慢升温,这样就给中国去加拿大留学的这些学生,提供了这样那样的很多种学习之后的不管你是自己发展,还是找工作,相对来讲提供了很多机会。我想这些是加拿大作为留学目的地国家,被中国学生亲睐的一个主要的内在因素。

  那外在因素来讲,我们可以看一下其实去加拿大留学生实际上也是一个针对于整个北美来讲,大家知道去美国留学的学生也是增长得很快。北美作为留学目的地国家来讲,相对于我们世界上其他几个板块、欧洲、澳洲和英国来讲,它相对来讲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势头。我想也是和一些社会和经济因素有关系的,欧洲有一段时间经济方面的危机,有一个欧元的状况。澳洲前期也是在不断的调整它的国际学生的政策,这些可能都对我们学生和家长有一定的影响。

  另外我觉得留学作为一个投资来讲的话,一定要考虑留学的投入和产出的比例。其实留学不是一个很短暂性的、一次性的消费,如果你去考虑到一个目的地去留学的话,它至少要三四年,你要在那边生活三四年。所以你考虑的时候,你要考虑一下当地的经济是不是稳定?汇率是不是稳定?在你刚刚去学习的时候,汇率可能保持一个对你比较有利的状态。但是它是一个很不稳定的状况的话,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对于货币可能就会贬值很多。你很难去预估你的留学的成本,相对来讲,刚才我说的加拿大加元对于人民币在过去十几年里面,基本上上下浮动也就是5%到10%,所以四年你留学的成本也是不小的。大家如果在从防范你的消费投资的风险上来讲,也是应该考虑这样的一些因素。

  主持人:今年是否会出台一些利好政策呢?

  张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我们加拿大联邦政府,包括加拿大外交部和加拿大移民部,还有加拿大工业部,我们其实这几年来,一直在致力于推出一些政策,对于国际学生来讲,针对于在加拿大的国际留学生的一些政策。使他们能够一是在来加拿大留学的时候,使他们能够更方便快捷地拿到学生签证。二,为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便利,不管是在他毕业之后,愿意回国发展,还是愿意继续留在加拿大去工作、学习和深造,都会给他提供各种各样的可能性。这个利好政策,一直以来不是很新的政策,一直都有的。我们对于国际学生来讲,首先对于中国的学生在签证的时候,如果你的语言成绩达到了一定的程度,你满足一些要求的话,你就可以申请一个快速通道的项目。如果你是去读加拿大的大学,或者去读加拿大的社区学院,目前有两个快速通道的项目。只要你满足了一定的条件的话,就可以选择这两种快速通道去申请签证,成功率和受理时间都会大大的改善。

  如果你现在目前在加拿大学习的话,你在加拿大学习的时候可以打工,如果你毕业以后,你可以申请一个工作签证,最长的不超过三年的时间。如果你在这三年里面找到了一份工作,和你的专业相关的,你可以在那边直接申请加拿大永久居民。这个政策大家都了解到,因为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也是我们中国人的一个传统移民的目的地。但是从这两年来讲,我的感觉目前加拿大的移民政策是从传统的投资和技术类,之前最早是技术类移民,这个类别慢慢在往吸收国际留学生,在加拿大成为移民的这么一个趋势去发展。因为刚才我讲了这种国际留学生通过毕业后工作,申请移民,这个类别是叫经验类移民,是另外一个类别。现在完全的政策是在向这个类别去倾斜。

  主持人:据报道称,加拿大移民部将缩严留学签证发放规定,并将出台获移民部承认的学校名单。请解读一下这一消息?

  张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目前我们具体的一些政策还没有很清楚地去发布出来,实际上来讲,大家对于这样的信息也不要完全的把它理解成对你来讲是一个负面的消息。我觉得像这样的调整,其实是政府部门想更好的保护在加拿大留学的这些学生的一些利益,以防他们遭到一些之前我们在各个媒体上面去了解到的上到不正当的,没有资质的教育机构在其他国家里面有一些不愉快的经历。我们是为了保护这些学生作为消费者的一些利益,去调整这样的签证的政策。刚才我讲了加拿大吸收国际留学生的高等教育机构,99%都是公立机构,所有的公立大学和公立的社区学院,如果读这些学校的话,基本上新的签证政策的更改都不会影响到你,所以你可以大大的放心。唯一可能受到一些影响,一些私立的语言学校,私立的中学和私立的一些专业职业的学院。这些学院大家也是确实需要去花更多的时间鉴别一下,去了解一下他们相应的资质。我知道目前一个清楚的哪些学校可以申请到这个签证,这样一个名单还没有出来。我建议大家可以到我们加拿大官方的信息网站,我们这里有一个对于国际留学生提供加拿大留学信息的网站,他可以到上面去了解加拿大所有的学校,公立的大学、学院和公立的高中教育局,所有的这些学校的信息都可以在那边搜索得到,这可以作为大家的一个参考吧。

  另外你们也都注意到现在联邦政府也有这样一个国际教育的品牌,这样一个标识,这个小枫叶,IMAGINE Education au/in canada,注册商标,网址是www.educationau—incanada.ca,联邦政府通过加拿大教育部长联席会,如果你是加拿大的学校满足条件的话可以申请使用这个商标,当然需要有一定的资质认证的过程。如果你申请成功的话,就会看到某个大学,某个学院他的所有宣传材料上面也会有这个联邦政府的国际教育的品牌标识。这也是一种相对来讲是一种对它的学校资质的认证,大家可以放心申请这样的学校。

  主持人:如果这一政策会实施的话,是否对目前正在就读不被移民、不被承认的留学生造成一定的影响呢?

  张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目前没有这一方面的消息,有这样的消息移民部网站上会公布对这些学校的政策,怎么来处理这些学生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也会密切关注这一消息,随着申请加拿大留学的升温,随之出现的签证被拒现象也显现出来。据统计,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今年学生签证拒绝率约达41%。请问拒签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

  张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很高兴主持人问这个问题,很高兴通过搜狐媒体和大家澄清一下。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和加拿大外交部,加拿大移民部,没有通过任何的这种官方的渠道在中国公布过这种关于签证成功率和拒签率的数字。不管是在其他的那些媒体或者其他的报道里面听的那些数字,也希望大家只是做一个参考。拒签率的问题,有几种解读:首先拒签率它是和固定的时间点是有关系的。因为我们每年遇到的情况都不太一样,从我个人的观察来看,在2010年和2011年的时候,我们使馆绝大部分学生只要你的签证材料是完整的,绝大部分的学生都可以顺利地拿到学生签证。拒签率的产生在那个特定的时段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发现有一些因为当时的一些其他的英语言留学国家的留学生政策的调整,或者一些针对于国际中国留学生的一些负面的信息的产生,使一些原来没有打算到加拿大留学的同学,当时改变了他们的选择,然后转到去申请加拿大的院校,去加拿大留学,去申办签证。因为每个国家它的要求都是不太相同的,所以产生了一部分拒签的因素,可能是从那边来产生的。

  去年来讲,因为我们中国留学生的签证的申请量是非常非常大,有一些同学没有太注意到,没有按照我们网站,或者签证处要求的需要递交签证申请的这样一个时间表来递交他的签证,以至于他的签证可能申请遭到延误,或者是拒签。因为你的材料,如果你开学日期打个比方是在9月2号,没有及时早一点把你的申请交进来,有可能在签证官看到你的申请的时候已经很接近你的开学日期,或者甚至过了你的开学日期,那么自然你这次签证的申请有可能就会受到影响,有可能需要再去第二次递交一个签证,要求学校那边给一个可以接收你的证明,需要再去签,这样也会影响到你签证的成功率。其实签证成功没有什么秘诀,最主要的一定要把所有的材料准备完整。只要是所有的加拿大学生签证所需要的填的表格和所需要准备的文件,都可以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官方网站和加拿大签证申请中心上面免费的下载。其实写得很清楚,还有一个表格,准备好了,就在上面打一个勾,把所有需要东西准备好,才算完整的材料。而且注意尽早的去提交你的申请,错开传统的签证申请的高峰,七八月份的时候,通常建议学生提前九个月时间申请你的学校,保险起见至少留出三个月时间来做你的签证的申请。当然不是说你的签证一定三个月才能签给你,我们最快的时候不到十个工作日可以给你签出这一份学生签证,有的时候如果申请量相对很大,这个时间可能不会有保证,就会更长。但是作为自己个人来说,我相信留学是对你个人一个很重要的大事,你肯定也会很认真地对待它,请你尽早来作这样的准备。如果这两点大家可以保证的话,绝大部分同学都可以顺利拿到签证。

  主持人:感谢您为我们广大学生提出申请签证的一些好建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低龄留学生如高中生、初中生甚至有小学生已经开始准备留学加拿大。您怎样看待低龄留学现象?在择校上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张可【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目前确实观察到去加拿大留学的学生年龄段逐渐变得越来越年轻,也是因为加拿大的接收国外的国际留学生已经有了三四十年的历史,所以这个接受小留学生这样一个体系和服务都是很完整的,如果12岁以上的留学生去那边读中学,这个完全没有问题的,自己可以找你的监护人,或者学校会推荐监护人给你。如果是12岁以下的小留学生,这种小孩子其实也是可以到加拿大留学,但是需要你的家属,直系亲属的陪护。这个陪护比如说妈妈去陪小孩子上学,爸爸陪小孩子上学,这个可能不可能呢?现在是完全完全的没有问题的。你可以在你的孩子申请学生签证的时候,你跟你的孩子一同申请,你可以申请一个目前给中国公民能够颁发的长期多次往返这样一个签证,如果你的护照有效期是10年,比如现在中国的普通公民护照有效期是十年的话,这个签证有效期有可能就会长达十年减去一个月。你每次可以在加拿大逗留最长不超过六个月,但是这是多次的签证,你在去的时候,在这个期间无论你往返多少次,都不用再去申请签证,这样对家长来讲也是非常便利的,可以陪伴你的孩子,暑假的时候也可以带孩子回国来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加拿大公民每六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肯定不是在加拿大出生的,去加拿大就会发现实际上他们对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群、文化和学生,都是有一个很高的接受度。所以他们学生在他的一般读高中可能会选择住在寄宿家庭里面,这样你会有很多的机会。一是提高你的语言能力,二是能够体会一下加拿大的家庭和教育和一些社会上面的东西。

  加拿大目前除了英语和法语是官方语言以后,中文是加拿大第三大语言,我讲的以说语言的人群来讲。不管是白人,还是各个种族的人,基本上都是因为我们中国华人,基本上在国外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勤劳能干,一个不是很容易惹是生非这样的印象。因此,中国的学生只要是在那边能够稍微的用功一点的学生,实际上在学校里面表现都是很不错的。我们中国中学来讲,理科教育,数理方面的教育是很好的,主要是语言的问题,所以孩子如果在那边能够在一定时间内把英语语言的能力提高上去的话,他作为小留学生出国的话,实际上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他能够很好的把英美语言掌握到相当熟练的状况。

  主持人:感谢张可先生为我们带来对于加拿大留学很全面的解读。本期大使馆马拉松系列访谈之加拿大就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收看,谢谢。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