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澳洲PSW政策2013年正式实施 使馆讲解实施细则

2013年03月04日19:09
来源:搜狐出国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徐瑶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徐瑶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大使馆马拉松系列访谈之澳大利亚使馆,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了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徐瑶女士,欢迎您的到来。

  徐瑶【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谢谢。

  主持人:2013春季教育展即将开始,请对这次澳大利亚展团的规模做个简单介绍。

  徐瑶【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商务处(即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一直作为澳大利亚教育的官方推广机构。这回参加中国国际教育展在北京站和沈阳站两站巡展,跟以往展会不太一样,今年特意为了加入我们对二线城市重视,会参加沈阳这一站。另外也是为了顺应这种留学低龄化的趋势,还有以往的每年参展学生和家长针对我们有很多留学澳大利亚,关于中学这一块的咨询。所以在今年不同于以往,我们不光是设有高校专区之外,特设了一个中学专区,在中学专区里我们做了一系列特殊的设计。包括有一个内部小型的讲座厅,会在两天的巡展之中提供一个全天候的给学生不同的州政府的教育代表,以及不同的中学的校方代表为大家提供全天候循环的讲座。有感兴趣的通学和家长,我们建议密切联系一下“澳大利亚教育 未来无限”的官方微博,了解学校的信息,以及来观看具体每一个时间段有哪些讲座,来准时参加我们讲座。

  我还特别想提一点,今年一共有20所精英的澳大利亚中学会参加这次巡展,针对中学这一块比较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建议你们可以提前准备好自己在校学习成绩。因为在展会的现场,我们给大家提供面对面与校方代表有一个直接沟通的机会,你们可以直接到现场提交你们申请,或者做一系列相关的测评。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低龄留学在澳洲现在也是非常流行,学生在逛教育展时,该怎样和院校进行沟通?

  徐瑶【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有几点建议给大家,首先先对自己在校平时学习成绩,然后自己的英语的能力水平,以及你家里的经济的能力状况,以及你未来去求学的学习目标,以及针对高等教育这一块,以后你未来要有一个初步的职业规划。把这些都考虑到你未来留学的计划之中。其次,我建议大家可以先留意一下我们官方的留学澳大利亚的网站:https://www.studyinaustralia.gov.au/china在我们官方网站上可以先具体地了解一下澳大利亚整个教育体系的概况。以及每个学校专业,以及学校的一些情况。然后还有一些简单的留学的申请的步骤。最后你可以针对自己所有的这些问题,进行一些问题的归纳、总结,带着这些问题来有目标的逛教育展,然后在现场与这些学校的校方代表有一个更近距离的沟通和交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主持人:2012年澳洲留学的热度持续升温,能否为大家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请为大家解读一下2012澳洲留学的数据情况。

  徐瑶【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从去年开始留学澳大利亚是在持续不断升温,基于以下主要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大家都知道从去年开始澳洲政府陆陆续续颁布了针对国际学生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无论是从学生签证的角度,还是从国际学生保护、支持服务的角度,从政府角度来讲,这些利好的政策,还有去年开始澳大利亚很多高校陆陆续续开始承认接受中国学生高考成绩,种种政府利好措施,再加上,校释放出来这些橄榄枝,使中国学生和家长倍受鼓舞。我们想这可能是比较重要的两个原因,是推促澳大利亚留学市场在持续升温。

  据统计,年包括各学历层次及专业的中国留学生近15万注册人次,占澳大利亚国际人生总 学生总注册人次的29%,居澳大利亚国际学生来源国之首,2的人数大注册人数7到8万注册人数。据统计,的申请数量是有上升的趋势。去年下半年学生签证申请数量同比增加约20%。大家都知道以往在留学澳大利亚的市场,可能更多的学生选择读管理、商科,以及工程类一些专业,管理和商科专业一直是以往中国学生留学的一个首选专业。但是据我们最新的一个市场数据的统计,这个现象可能会在近几年发现一个改变。非常精细的发现目前中国学生对其他澳洲院校的专业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举个例。来说,比如像一些创意产业,一些IT专业,一些矿藏资源加产专业。我们觉得这样会使赴澳留学这些专业分布更区域合理化,学生学完这些专业无论选择在澳大利亚当地就业,还是回国发展,都可以在新的这些行业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更利于自己未来职业发展。

  还有一点我想跟大家强调的,其实澳大利亚每所高校都有每个高校不同的一些特点,还有包括一些优势的专业。其实很多的专业在世界上都是占据非常领先的地位,比如说像农业和环境相关的生物科学,比如说像矿藏资源加产,以及电讯感官知觉领域、遥感、药物设计、等等、能源科学与技术等等颐悄励泄学生。给自己做未来专业选择的时候,可以结合自身的一些兴趣爱好,你的一些特长,以及你未来的职业规划,能够全方位、多角度、更综合、更合理的为自己的未来构建一个发展的蓝图。

  主持人:像您刚才所提到的2012年澳洲出台一系列关于留学利好政策,2011年底澳大利亚出台的PSW(Post Study Worker )签证,将于2013年正式实施。此新政的推出,对学生留学院校、专业选择将有哪些重要的影响呢?

  徐瑶【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从Michael Knight先生对学生的行独立复审之后,澳大利亚签证与公民事务部(DIAC)也就颇受大众关注的毕业后的工作安排作了进一步的建议方案:从2013年初起,澳大利亚的毕业生临时签证(485类)将包括两个系列:新设立的毕业后工作系列(Post Study Worker stream)或者毕业生工作系列(Graduate Work stream),允许国际毕业生申请2—4年不等的临时签证。申请人应满足在澳大利亚的学习要求,即在澳大利亚学习一个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招收海外学生院校及课程注册登记”(CRICOS)上注册且课程学习时间不少于两个学年(92周)的课程。课程应为英语授课,而且完成学习的时间不应少于16个月。

  为申请毕业后工作系列,(Post—Study Work stream),学生必须在2011年11月5日或之后申请并获得他的第一个学生签证。此外,是学生必须是在澳大利亚教育机构取得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澳大利亚政府十分关注国际学生的权利,并不断完善对国际学生的保障制度。同时通过调整学生签证政策,为中国学生赴澳留学提供更多的便利,并支持国际学生毕业后在澳工作,获得海外工作经验,增加就业竞争力。这当中包括简化学生签证审理,使得签证审理时间大大缩短。2012年第四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公民签证申请审理的平均时间为10天以内。更多详尽信息请留意DIAC的官方网站:https://www.immi.gov.au/students/-pdf/2011-post-study-work.pdf。

  主持人:除了签证的利好政策外,在质量保障方面也有相应政策的出台,来保护海外留学生的权利。能否介绍一下此政策呢?

  徐瑶【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澳大利亚一直推行对国际学生非常利好的留学政策,像上诉我所给大家介绍的一系列针对国际学生的优惠政策之后,我们政府强调对各个澳大利亚高校的教学质量的全面的监管的作用。我们在2012年的1月29号由政府设立了一个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和质量标准署,主要对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高等教育亚大和学实行一个全面的教学质量的监管。包括制定一些监管教育质量的政策。还有一点我想跟大家强调的,大家都知道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第一个通过国家立法的形式来保证国际学生权益的国家,这个法案就叫做《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ESOS法案,去年3月1号开始有一个修正案,针—对中国学生有一个TPS,学费学籍保护制度,是ESOS法案的修正案,它是这次修正案核心内容。TPS保护了国际学生比如说学校倒闭,学校有义务对国际学生进行很好的安置,包括对他们未使用的这些学费进行一个退款,以及包括妥善安置国际学生,然后帮他们找到一些新的课程。所以澳大利亚一直在对国际学生的质量,以及教学质量这一块在世界上做得非常领先地位的一个国家。

  通过TPS取代了以往不同的几种针对国际学生的学费、学籍的保护机制,它目前是在澳大利亚唯一的一个对国际学生的学费、学籍起到了一个统一的保护机制的标准。所以呢,我们相信由政府监管,以及对高等教育这个质量的监督,所以我们觉得澳大利亚的教育质量在世界上会一直保持一个非常优质、均衡的水平。

  主持人:许多留学生非常关注,今年是否还会有一些留学的利好政策推出呢?

  徐瑶【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澳大利亚政府一直是奉行稳健的留学政策,而在签证方面,将会继续完善目前实施的针对学生的签证细则。比如刚才给大家介绍的简化学生签证的审理,并进一步落实毕业生临时签证(485类)一些具体的实施细则。

  主持人:2012年10月28日,澳大利亚政府发布了一份名为《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的政策白皮书。其中有近30%涉及到教育问题,那么这会对澳大利亚留学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徐瑶【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去年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最新公布了一份《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的白皮书,这是一幅为澳大利亚未来发展提供指导的路线图,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跟教育相关的内容。它将确保澳大利亚抓住亚洲实际所带来的这些机遇,然后为澳大利亚在未来几十年变得更加强大,在白皮书中,我们发现澳大利亚跟中国的发展占据了尤为重要的地位。

  白皮书特别为教育设立了一系列的目标,包括到2025年,澳大利亚的教育体系将位于世界前5名,将会有10所澳大利亚大学位列全世界百强前列。还有一部分亚洲的学习和研究将于澳大利亚学校课程中的核心部分,这个主要是指包括澳大利亚的这些高校的学生,所有的学生都将有机会学习一种主要的亚洲语言:中文(普通话)、日语、印第语等等,澳大利亚政府非常重视教育的投入,澳大利亚大学排名也在不断的提高。所以它会更增加澳大利亚作为留学目的地的一个吸引力。

  同时我们发现澳大利亚大学、商界和政府,和未来这些领导都是需要更加走进亚洲,来了解亚洲。按而获得这些知识和技能的最好方法,就是走进亚洲,亲自体验亚洲。为了实现上诉宏伟的计划,就是澳大利亚政府特意推出3700万澳元的“走进亚洲计划”(AsiaBound)将支持超过一万名澳大利亚学生赴亚洲留学,包括赴中国留学。中国和意大利将在经济贸易领域的合作不断的深化,这势必会在教育方面更加使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学生更加具有吸引力,然后鼓动更多的中国学生去赴澳留学,同时我们觉得中国学生如果有机会到澳大利亚求学,可以在工作市场上更了解中国和澳大利亚不同的国情、教育背景以及经济文化的一些发展和变化。所以可能在两国的这种合作领域,一些产业可能会更加有用武之地,会给中国毕业生提供更多的一些机会。

  主持人:本次教育展我们搜狐出国频道主题叫做:80、90去留学,目前,80、90后是留学大军中的主力人群,能否谈谈您对这个群体的印象吗?相信您也是其中一员。

  徐瑶【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目前留学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也是通过以往几届的教育展发现有很多的年龄非常小的学生,会亲自来给我们提很多的问题。他们对留学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自己去留学的意愿也是非常强烈。首先是小的留学生,他的接受新事物的能力非常快,而且他们非常的聪明,适应能力也非常强。他们在很早的年龄赴别的国家留学,势必会对他们语言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另外由于年龄小,可能更加适应或者融入当地生活时间上比平常的一些学生更加缩短的过程。但是同时也发现,由于孩子的年龄比较小,可能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学生的自我约束和自控能力,自我管理的能力,可能会相对较弱。我们希望小留学生的家长可以明确孩子的一个留学学习的目的,尤其是在他们生活、学习上遇到困难和一些阻碍的时候,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及时的关心和帮助,我觉得小留学生跟家长有效跟及时的沟通是永远站在第一位,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在中国,80、90后都曾引起过很多争议与质疑;在澳大利亚是否也有同样的现象呢?

  徐瑶【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我觉得可能在澳大利亚不会存在这种状况,因为澳大利亚的学生普遍创新能力和独立性会比较强,所以在平常他与人的沟通和交往的能力,以及他与其他的人一些合作的能力,我觉得会相对来说更加出色。我想对一些小留学生说的,澳大利亚在给国际学生提供的全方位的学生服务支持方面表现得非常出色的,比如说你到每一所中学,其实学校都会有一个国际学生协调员,以及健康师的角色,所以家长非常放心的把孩子送到澳大利亚留学。比如家长有意把孩子很小的时候送到澳洲去留学,可以先关注一下你想去的学校官方网站,然后也可以来到我们教育展,因为今年我们邀请了很多非常好的一些精英中学,也可以跟他们面对面的有一个直接的沟通和交流。还有一点我想强调的,比如说一些家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的家庭,家长可以通过孩子去参加这种夏令营或者冬令营的形式,然后带着孩子去亲自体验一下真实的澳大利亚。

  主持人:在访谈的最后,请您送出对于80后、90后这些留学生们的祝福。

  徐瑶【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经理】:我个人觉得可能大家都知道知识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但我个人觉得一个人的经历可能是一笔更宝贵的财富,我希望一些年轻的小留学生可以选择勇敢地走出去,然后通过自己在外的求学的经历,不断的锻炼自己的独立生活的能力,以及你对与人沟通和交往,以及合作的能力。然后在自己的学习生活方面积累更多的经验,有几点建议,针对小留学生来说。首先我觉得应该是在你赴澳留学过程中,应该尽快的把自己的英语,全方位的提高起来。因为毕竟英语是为你学习,以及你取得一个好成绩,这是一个基础,以及你在当地生活是一个非常好的保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然后就是希望小留学生可以有更多的独立学习,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我想强调一点,学术自律和诚信意识的问题,希望中国留学生赴澳留学之后,更加注意这个问题,在自己自律和诚信意识文,或者说提交一些作业的时候,能够自己来独立完成,不要抄袭。最后我希望祝小留学生以及未来想要赴澳留学的同学有一个无限精彩的未来。

  主持人:好,感谢徐瑶为我们带来对于澳洲留学很全面的解读,本期搜狐出国会客厅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看。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