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生自导留学短片爆红网络 哥大博士主演

2012年12月28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晓霞
10月5日,《探望》在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首映,不少学生到场观看。

  10月5日,《探望》在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首映,不少学生到场观看。

  “醒来收到优酷编辑的稿件,被通知说《探望》目前在优酷播放量为32万。”12月25日,哥伦比亚大学电影系三年级研究生沈婳通过微博发布了她所执导的16分钟短片《探望》上线约一周的“业绩”。

  该片讲述一位母亲到哥伦比亚大学探望自己两年未见的孩子,期间两代人在面对美国生活时遭遇到一系列文化与观念上的冲突。12月18日《探望》在优酷上线后,引来众多网友关注。

  “不论是出国留学还是离家工作,在这些必经的人生道路上能够感受到的微酸情感,都表达出来了哇。”网友“桥大妈”评价说。

  网友“剑走偏锋858”评论认为:“有点小感动味道。中外文化差异、母子代沟、矛盾激化和温馨感情处理得不错,就是情节上还差点,矛盾和感情效果再强烈点更好。”

  哥大博士生担当主演

  据沈婳介绍,该短片由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出品。“当时联谊会坚持要哥大学生出演。在海选演员的消息公布后,报名的人很多,有哥大的,也有外校的,更有其他州的同学寄来视频材料。”在美国的留学经历,让沈婳有一种感觉,“出国留学的同学相对国内的同学而言更开朗些。就拿这次面试演员来说,只有演过的,没有演不出来的,都非常可爱。”

  经过筛选,沈婳最后选定由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宁威饰演男主角“田田”。对有些网友认为“田田”的扮演者演技还是有些青涩,她认为,虽然宁威不算高大,也不算特别帅气,“但他是任何一个哥大的学生看起来都会觉得非常有共鸣的一个同学,就像我们身边的走在校园里的一个普通同学。这也是这部短片所追求的。而且宁威非常能吃苦,也蛮有灵性。”

  “国外真的不是‘天堂’ ”

  无论网友对“田田”的演技如何评价,但“田田”的留学生活,引起了不少留学生的共鸣。“有些东西真的是有相同留学艰苦经历的人才能感同身受。去美国梦想很大,可是也非常辛苦。”网友“Matey芝姐”说。

  也有网友发出疑问:“在国外念书真的这么难吗?”

  网友“葉開0725”的答案是“留学不容易啊”,“我现在英国留学,上超市买东西,什么都觉得贵,后来干脆买回来小葱种在花盆里。现在我家有香菜、小葱、蒜苗等,老外还以为我养的花花草草呢,囧……国外,真的不是‘天堂"。

  相比生活、学习的艰辛,找工作更是一件令所有留学生头疼的事。短片中的“田田”便因找工作到处碰壁承受着极大的压力。沈婳告诉记者,要过找工作这关,确实很辛苦,她自己就经历过。“在美国找工作,过程繁琐。要是某家公司要招聘你,不仅有各轮面试,有的甚至要去你念书的学校和原先的工作单位了解。我就被‘调查’过几次,这个过程很长。应聘一份工作就会经历如此复杂的过程,试想,如果你同时去应聘10份工作呢?再加上这几年美国的经济形势不是很好,企业雇佣外国人的意愿下降,无疑更加大了找工作的难度。”

  “在这儿我们才是老外呢”

  在繁华的纽约街头,游玩一天的妈妈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老外。”田田答:“妈,在这儿我们才是老外呢。”

  片中的这两句对话,引来不少网友的感慨。

  “圣诞节时,跟同学走在空荡荡的校园里,那句‘在这儿,我们才是外国人’特别应景……离开了才知道家的好。”网友“伦敦有雾”在评价这部片子时说。

  由此,有网友想到“留学海外后所面临的跨文化适应”问题。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1年,中国一共有出国留学人员224万。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比2010年增加了20%。面对日益庞大的出国留学群体,“文化冲突”也成了常谈常新的话题。

  留学美国的小齐认为,融入异域文化并不容易。“对我来说,日常交往和学术交流都没问题,但要聊些美国人生活化的、美国文化的东西还是不行。一是词汇量不够,二是不够了解对方文化,三是很难适应对方的思维方式。20几年的生活经历都不一样,处在两种不同文化中,一下跨越这种文化间的差异,很难,当然不排除有人能跨越。”

  也有留学生认为,和当地人的交往能够缩短留学生的心理适应期,有海外社交圈的学生能更好地适应留学生活。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各留学中介为即将出国的留学生准备的跨文化适应指导,还是“过来人”的经验分享,都不是万能的药方,“究竟能不能适应,能适应到什么程度,还是得靠自己解答”。(记者 赵晓霞)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