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谁杀死了联合国第2任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

2012年12月17日10:48
来源:中国网 作者:西蒙 库柏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文章《谁杀死了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作者抽丝剥茧分析了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神秘死亡时的国际大背景,而且暗示英美与此事或有关联。主要内容如下:

谁杀死了联合国第2任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

  1961年9月18日零点刚过,一架飞机在英属北罗得西亚的恩多拉市(Ndola,今属赞比亚译者注)附近坠毁。飞机上有一位帅气的瑞典男士,他就是联合国(UN)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Dag Hammarskjold)。当天下午,人们在飞机残骸旁发现了哈马舍尔德的尸体。飞机已烧成焦炭,但哈马舍尔德的尸体并未烧焦。罗得西亚的调查小组称,飞机失事的原因是飞行员误操作。但几乎可以肯定,事实并非如此。哈马舍尔德很可能是被人谋杀的。这一次,阴谋论说对了。这是伦敦英联邦研究学院(Institute of Commonwealth Studies)高级研究员苏珊 威廉斯(Susan Williams)得出的结论。她的书用斯堪的纳维亚犯罪惊悚小说的那种平实语言撰写,惊心动魄、细节丰富、令人信服。

  “这本书的作者做了很详细的调查。”南非法官理查德·戈德斯通(Richard Goldstone)对我说,“不少人读了这本书之后感到有必要做点什么。”戈德斯通所在的一个国际律师委员会正在商议,是否请求联合国重新调查哈马舍尔德的死因。调查肯定会进行,甚至有可能找出杀死哈马舍尔德的凶手。

  1961年,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刚果。

  随着非洲摆脱殖民统治,刚果从比利时取得独立。当时的关键问题是:这些刚刚独立的非洲国家会真正取得独立,还是会继续受各西方大国控制?

  刚果独立后没多久,检验这个问题的时机就来了加丹加省(Katanga)宣布脱离刚果。刚果的自然资源大多分布在加丹加省。美国投在日本的两颗原子弹所用的铀,就来自加丹加省。威廉斯告诉我:“美国树立对全球控制权的基础就是铀。”各西方大国不能让这些宝贵的资源被毁于战火,或流向苏联。

  加丹加省的独立受到西方的鼎力支持。另外,南非和白人统治的中非联邦(Central African Federation,包括今天的赞比亚、马拉维和津巴布韦)担心统治权落入黑人手中。简言之,许多力量在反对新独立的非洲。

  而哈马舍尔德的联合国是站在新独立的非洲这一边的。哈马舍尔德希望包括加丹加省的刚果真正实现独立。

  加丹加省宣布独立以后,联合国部队介入。

  联合国部队与加丹加省的白人雇佣军展开激战。那天晚上,哈马舍尔德打算飞往恩多拉进行斡旋,希望各方达成停火协议。为了躲避加丹加省民族独立军的富加战斗机(Fouga jet),哈马舍尔德的飞机选择了一条迂回的飞行路线。那段时间,加丹加省民族独立军的富加战斗机一直在轰炸联合国部队和空军基地。

  威廉斯告诉我,一开始,她认为哈马舍尔德死于谋杀的说法“十分荒谬”。“然而,之后我在不同的档案中不断发现一些证据。”有些证据在1961年至1962年已经发现,但当时没有得到两个罗得西亚调查委员会的采信。

  有一些证据是威廉斯自己发现的。她查阅了许多档案,并赴瑞典、赞比亚等多个国家采访了一些证人。还有更多证据在浮出水面。这些证据拼在一起,足以证明哈马舍尔德死于谋杀。

  例如,多位证人在1961年声称看到有第二架飞机飞过哈马舍尔德所在的飞机上方,随后就发生了爆炸。

  失事飞机上16名乘客中唯一的生还者、保镖哈罗德·朱利恩(Harold Julien)说,飞机爆炸了。朱利恩在事故发生几天后离开了人世。但罗得西亚的调查委员会认为朱利恩的话不可信,因为他是黑人,而且精神有问题尽管朱利恩的医生证明他精神正常。

  美国人查尔斯 ·M ·索撒尔(Charles M. Southall)在1961年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在塞浦路斯的监听站工作。那时他还是个年轻的小伙子。索撒尔回忆道,飞机失事那天夜里,他听到了一段实时录音,录音中,一名飞行员报告击落了哈马舍尔德的飞机。索撒尔认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与此事有牵连。他对威廉斯说:“如果CIA没有下令谋杀哈马舍尔德,那他们至少为凶手付了钱。”

  恩多拉机场官员的表现也十分可疑。哈马舍尔德的飞机向恩多拉机场请求降落后不久就消失了。英国高级专员奥尔波特勋爵(Lord Alport)说,他觉得飞机肯定是“飞去别的地方了”,然后就关闭了机场。在有飞机突然失踪时,这种反应太不正常了。次日,搜查活动很晚才开始。哈马舍尔德的飞机失踪15个小时后,官方才宣布找到飞机的残骸,而飞机的残骸距离恩多拉机场不过8英里。

  但威廉斯发现了一些证据,证明在官方宣布找到失事飞机残骸几个小时之前,事故现场就已经被发现。嫌犯可以利用这段时间重新布置事故现场,甚至枪杀哈马舍尔德假如他没有在坠机事故中丧生的话。事故后摄于医院的一张哈马舍尔德的照片显示,他的额头上有一个明显的白点。戈德斯通说:“那有可能是一个弹孔。”的确,奥尔波特在1993年的一份备忘录中有一句话格外引人注目,他写道,哈马舍尔德“在坠机后不久身亡”。

  哈马舍尔德是被谋杀的。只是不清楚凶手是谁。甚至可能同时有两拨人在策划谋杀他。哈马舍尔德有许多敌人,其中不乏狠毒之徒。戈德斯通1961年时在约翰内斯堡。他回忆道,哈马舍尔德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南非许多白人兴高采烈。在当时的中部非洲,各种肮脏的故事轮番上演。比如说,比利时后来承认,曾参与1961年1月暗杀刚果总理帕特里斯·卢蒙巴(Patrice Lumumba)的行动。

  假如联合国重新调查此事,可能会发现一些令人尴尬的事实。即便罗得西亚人在英国不知情的情况下谋杀了哈马舍尔德,英国也脱不开干系,因为英国负责中非联邦的外交政策。如果美国的情报机构也受到此事牵连,那就更尴尬了。戈德斯通告诫称,我们很可能永远都没法肯定凶手到底是谁。他说:“这是个概率问题,而非不容置疑的事情。”但几乎可以肯定,调查会有所发现。(作者:西蒙 库柏)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