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九成留学为自费 六成“海归”就业不满意

2012年12月14日09:17
来源:人民网

  12月1日陕西2013年高考网上报名开始,又一年高考开始了倒计时。在2012年结束的高考中,除了报考人数连续4年下降,“弃考留学”也成为另一个关键词,很多应届高三毕业生放弃国内高考,选择毕业后出国深造。

  然而,随着国内环境的变化,商业气愤的日渐浓厚,昔日风光无限的海归一族,也在国内的就业大军中败下阵来。有人笑言,回国发展人群从最初的“海归”变“海带”甚至成了“海草”。

  4年高考报名人数降105万 弃考人数超300万

数据来源:教育部
数据来源:教育部

  据教育部统计,自2009年至2012年,我国高考报名人数降了105万,而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的人数累计已经超过300万,接近4年报考总人数的一成。

  教育部发布的2011年出国留学官方数据统计,从1978年到2011年底的33年时间里,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224.51万人,仅2011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33.97万人,其中自费出国留学人数约31.48万人,约占当年出国留学总人数的92.67%。

  “海归”就业满意度仅40%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国外各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毕业后回国发展。但据武汉大学调研团队今年3月做出的调研报告显示,武大归国校友的就业满意度仅40%,多数归国留学生表示在观念上很难融入国内大环境。

  在英国学习生活6年的小A目前在西安一家网站上班,工作不忙收入也不高。小A坦言,在国外一年的学费比国内大学四年的学费都多。小A算了一笔账,每年学费加生活费大概20万,6年120万。她说,很多朋友从小在国内上学,毕业之后找的工作也还不错,但她在国外6年,不仅费用高,而且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她并不满意目前国内刻板的就业环境,也不想接受中国特色的职场关系。

  相比国内,她更喜欢在国外的生活状态。“学的经历是自己非常重要的收获,除了说话、思想、做事态度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高,更获得了自主思考的能力。”小A告诉记者。

  理科生小B是在美国学习生物科学,回国半年多了,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他的父母多次托人给他安排工作,到西安周围的研究所上班,但是都被他拒绝了,“我不想再依靠父母了,为了让我出国,父母已经花费了近乎百万了。在国外18岁以上的孩子都应该独立自主,我今年都25岁了,我相信,靠自己的能力一定能找到我喜欢的工作。”和周围的其他同学相比,小B确实表现的比较成熟,独立能力也很强。现在的小B 在一家杂志社实习,虽然与自己本身所学的专业无关,但是他觉得,这份工作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他认为,在选择专业及就业时,如果急功近利的关注其火热与否,日后或许只能没有激情的做着自己并不喜爱的行业,不仅辜负了自己,虚掷了年华,也很难真正做出成绩。

  专家谈海归就业 应摆正位置降低要求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毕业大学生680万,2013年又增加了19万,达到699万。而在已经就业的学生里,真正满意的为47%,有好多都不是很满意。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秘书长、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原司长王炽昌表示,毕业生人数的增加和学生对就业的期望值较高导致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而“海归”变“海草”现象和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很相近。

  他坦言,目前高考弃考的学生中有很多的确是为了去国外知名学府深造,但还有一部分学生有盲目跟风的倾向,这就导致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部分海归不能马上找到工作。留学生归国之后应尽量结合所学专业与国内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找准定位,摆正自己的位置,降低就业要求,工作之后再考虑择业。相对而言,从国外回来的学生应该更容易找到工作,尤其跨国公司更喜欢找有留学经历的学生。”

  当下出国低龄化趋势日益严重,王炽昌表示,现在出国学习有低龄化趋势,国家不提倡家长过早将孩子送出国学习。他建议,学生出国留学最好能到本科毕业。因本科毕业时学生一般22岁左右,比较成熟,自立能力也比较强,能够控制好学业。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