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英学子生活调查:奖学金少 没时间精力打工

2012年11月23日10:02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罗欣发自伦敦
本报特派记者罗欣发自伦敦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追随着著名诗人徐志摩的脚步,一批批的荆楚学子来到康河边,走进剑桥大学,进而走进英伦。

  异国求学的日子,他们如何融入当地社会?对自己的未来又有什么打算?近日,本报记者在英国探访了部分湖北籍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孤独左转

  酒吧成为了解英国文化的“第二课堂”

  “来英国留学后,最大的障碍还是语言关。”毕业于华师一附中、去年9月到爱丁堡大学就读的陈璋说,自己的英语口语在高中阶段还不错,可刚来时,与身边的英国同学对话交流,仍然有时候听不明白对方的意思。

  就读于剑桥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武汉伢梁国强,也有同样的烦恼,“我准备申请留学资料、参加学校面试等都是自己完成的,很顺利。可入校后开始一段时间,老师讲授的内容仍有好多听不懂。幸好第一年的数学基础内容我在国内都自学过,否则会跟不上。”

  英国的娱乐活动极少,不像国内有KTV或者是电玩城,他们最主要的娱乐以及社交方式,就是去各种各样的酒吧喝酒聊天。“节日?喝酒!讨论?喝酒!”陈璋说,酒吧是社交活动的开始,里面可以谈学习、生活等各种话题,自己目前已经学会品葡萄酒、洋酒、鸡尾酒了。

  在陈璋看来,有部分中国同学在适应的过程中放弃去尝试理解英国文化,而是成天和同胞呆在一起,这样不利于自身发展。

  苦读右行

  部分学生每天要学12个小时

  在众多留学生的眼中,英国的顶尖学府都是“严进严出”。为了顺利完成学业,接受采访的湖北学子均表示,周一到周五每天要学习约10小时左右。

  来自湖北十堰的朱云鹏,目前就读于英国老牌名校谢菲尔德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英国大学课堂上,每节课的容量都很大。老师上课只是穿针引线,会有许多推荐看的内容,或者课下还要做的研究。”

  朱云鹏说,比如材料工程课,老师用2节课讲了涵盖半本书的内容,学生必须自己去图书馆或者在网络上找到书中对应的章节,选取适当的知识点总结。

  21岁的湖北学生何雅玎,是从华中科技大学到英国老牌名校伯明翰大学电气电子专业的交流生。她向记者描述了自己每天有些单调的生活:8点左右起床,10点去上课,下课以后在图书馆自习、做实验或者和同学讨论问题,回寝室后做晚饭,休息一下,复习、预习讲课内容,完成作业,晚上12点左右睡觉。

  “学习压力非常大。”何雅玎说,英国大学所教的知识比较广泛和实用,不像国内的知识比较深奥专一,尤其是她所学的工程学,反差特别大,国内重视的是计算和知识的理解,而英国重视的是实验和知识的应用,而且对实验报告的要求非常高,对每一次实验的结果和过程都要求记录,不像国内仅完成数据的记录就可以了。

  曙光在前

  多数学子倾向读完硕士再就业

  在世界顶尖学府中,接受与国内不同模式的教育,鄂籍留学生们收获颇多。

  剑桥大学的梁国强认为,自己在母校华师一附中就养成了较好的自主学习能力,进入剑桥后,这种能力更加增强了。而且,学校还有专门的部门为学生实习、就业作指导,提供机会。“跟国内找工作一样,这里的实习要经过网上申请、在线测试、面试等环节。”目前,他在学校的指导下开始向某世界500强公司申请实习。今年暑假,他就要开始积累就业资本了。

  在英国的高等教育体系里面,吸引国际学生最多的是硕士教育,因为学制短,只有一年就可以拿到硕士学位。梁国强和朱云鹏等多名接受记者采访的学生表示,读完三年或四年的本科,将直接读硕士再就业。

  不过,英国的教育并不鼓励学生读完本科就直接升读硕士,即使是纯理论的学科,学校更希望学生能够进入相关的专业,有两到三年的工作经验,然后回炉再造。毕业生在英国找工作的时候,对于学历的重视,要远远低于对你实际经验的重视。在剑桥大学,如果本校学生三年拿到学士学位后就参加工作,一年以后也可以在工作岗位上再交论文,直接申请剑桥的硕士学位。

  学子说

  英国对国际学生设立的奖学金非常少,名校更少。

  自费留学,每年的学费、生活费在25万—30万人民币左右。

  因为学习任务较重,不少湖北留学生基本没时间、精力去打工挣钱,想找一份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兼职也不容易。

  要有非常强的独立生活能力、自主学习能力。

  用更多的时间去提高英语日常听说能力,充分了解英国的文化生活背景。

  克服孤独的办法是多参加集体活动,排除浮躁,把心思全部用在学业上。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