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聚焦小语种国家留学:循着语言的踪迹去德国

2012年11月09日15:36
作者:中国教育报 杨桂青
  一直以来,留学市场呈现美英澳加等英语国家备受青睐、很多小语种国家受冷落的现状。当然,也不可否认,一些小语种国家留学正在逐年升温。到这些国家留学有哪些好处?需要做哪些准备?我们开辟“聚焦小语种国家留学”栏目,有针对性地介绍相关留学信息。

  循着语言的踪迹去德国

  目前,德国歌德学院2008年启动的“学校:塑造未来的伙伴”项目(PASCH),已在中国17座城市35所合作学校开展德语教学,4500多名学生选择了德语课。该项目在全球114个国家的520所学校展开,共有15.4万学生参与学习。

  随着项目的进展,德语学习者如何出国留学提上日程,这也是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与大连一中近日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学校:塑造未来的伙伴’项目学校校长论坛”的重要议题。项目校校长、教师,德方代表共约150人出席会议。我们在领略中德文化交流的同时,了解到德国留学的重要信息。

  德语者

  沟通两种文化的使者

  “德国盛产诗人、思想家、发明家,也盛产专利和先进的科学技术,通往这里的钥匙是德语。德语是一种缜密的语言,其结构是德国文化的一部分。”德国驻华大使馆公使、文化处主任薄德翰说。

  语言在两国交往中起着桥梁作用。近来,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声明中提到,双方一致同意深化人文领域交流,并商定于2013年和2014年举行“中德语言年”。中国教育部国际司欧洲处殷文说:“德国有一句谚语,‘真正的友谊像一株缓慢生长的植物’。”

  学习一门外语,对于个人成长具有积极影响。“我们坚信,掌握德语可以丰富个人的发展历程。”歌德学院中国分院院长安德思说。学外语有诸多意义,它使人接触到另一种文化,敞开开放的空间,有利于推陈出新。

  项目校学生越来越喜欢德语。深圳中学2009年加入合作校,现在有德语学生200多个,国际部主任高青说,今年德语班报名者明显增多。西安外国语学校德语教师张捷说,有些学生出于新鲜感选择德语,有些则目标明确,要参加德语高考。重庆清华中学国际部主任张伟说,很多学生因为喜欢德语外教上课而选修德语。

  留学者

  随着语言寻找德国

  循着语言的踪迹,必然会进入一国文化,甚至会催发去该国留学的念头。“随着德语课程的推进,希望到德国高校去留学的人越来越多。”歌德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费航说。

  德国大部分州的公立大学不收取国际学生的学费,国际学生视同国民待遇。下萨克森州和巴伐利亚州采取普遍学费制,生均学费每学期不超过500欧元。部分联邦州公立大学只对学习时间超长的学生或攻读第二学位的学生收取学费,其他联邦州公立大学不收取任何学费。据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德国政府允许非欧盟国家的外国学生毕业后在德国居留18个月,以便找到一份符合自己资质的工作。在此期间,外国学生可不限时间地打工。

  2011年,去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5000多人,在德就读的学生共2.8万多人。

  德福考试院驻中国首席代表白梅女士说,留学申请者一般要通过德福考试(TestDaF)和德适考试(TestAS)。

  德福考试为全球统一的标准化考试,由德福考试院统一出题、统一评分,其成绩与欧洲共同语言指导框架的有关级别相当(B2.1级到C1.2级),考试内容由阅读、听力、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四部分组成。

  德适考试是标准化的学习能力测试,针对希望赴德国留学接受大学基础教育(如本科)的国际学生,考查学生是否具有在德国顺利完成学业所需要的学习能力,可以用英文和德文进行。德国的一些大学要求中国学生在取得德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资格审核之后再参加德适考试。

  德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2001年7月在北京成立,其工作范围是审核申请人是否具备申请德国大学的入学资格,所交材料的真实性,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提供签证服务,协同德国高校选拔优秀人才。该部负责人狄芙丽女士特别介绍了审核面谈的内容,她尤其强调:“面谈不是语言考试,不是成绩测试,也没有具体的分数。审核证书上的平均分数是根据申请人大学成绩计算的。内容涉及申请人所学的专业和具体课程。”预约面谈的等待时间通常为6周至8周,可以使用英语和德语,包括15分钟至20分钟书面准备和15分钟至20分钟的面谈,每人有三次面谈机会。

  面谈通过后约10天内得知面谈结果,通过审核后可以得到十张审核证书,证书长期有效。

  招生者

  忙碌着寻找优秀中国学生

  目前,德国有约25万国际学生,其中中国学生的毕业通过率最高。优秀的中国学生成为德国大学招揽的对象。

  “中国学生在帕德伯恩大学国际预科部适应得很好,中国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学习很快、很扎实。”帕德伯恩大学国际预科部荣誉院长格雷格尔·费尔斯说,“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不愿对别人,特别是对比他年长的人说不,提意见。与德国学生比起来,中国学生的实践能力稍差些。”为了帮助中国学生适应,学校有不少中国雇员。在校园里,中国学生和德国本土学生虽然住宿区不在一起,但是上课、做实验时都是在一起的,不会出现扎堆儿现象。帕德伯恩大学历史悠久,与青岛科技大学开展过10多年的项目合作。

  格雷格尔·费尔斯此行大连专门带了一个中国龙图案的领带,这是他今年参加南京大学校庆时收到的礼物。他喜欢中国,喜欢中国文化,当然,也欢迎中国学生去他所在的学校留学。

  先申请一所国外大学,再申请更有名的世界名校,是很多国际学生的选择。蔡一帆是苏州中学毕业生,今年毕业于德国不来梅市的雅克布大学,已申请到牛津大学的入学机会。据雅克布大学招生代表陈雪梅介绍,该校倡导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的结合。蔡一帆上过的一门伦理学与医学课,由一位人文教授和一位科学教授共同主讲,两位教授就同一个话题发表不同的看法,他从中悟到了跨学科研究方式。

  同时,一些大学以“便捷”来吸引国际学生。

  德国卡尔斯鲁厄工业大学的施特凡·斯克兰卡介绍,该大学在北京理工大学设立专业测试点,以简化中国学生入学流程。测试每年7月举行,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和德语等,与德国高校预科部所执行的评估测试水平相符。

  法兰克福约翰·沃尔夫冈·歌德大学的招生代表马蒂亚斯·迪德里希介绍了申请者从中国通往法兰克福的“路径”,首先是在“学校:塑造未来的伙伴” 项目校学习德语,毕业并参加高考,然后暑期参加语言强化班,进入国内大学并在大学第一学期继续学习德语,最后提出申请,通过资格审查,被歌德大学“上大学预备项目”录取。

  参与者

  除了留学还有其他目的吗

  说起吸引国际学生前来留学,人们总会和“贸易”联系在一起。中国留学生在美、澳等国每年的巨额花费,都让人有类似的联想。受金融危机影响,外国政府更加注重通过吸引留学生来刺激经济复苏。

  薄德翰说:“德国的高校吸引中国学生留学,不是为了做生意,而是为了吸引好学生去学习,看重的是中国学生的质量。”

  留学,是“学校:塑造未来的伙伴”项目进展中“派生”出来的一个目标。项目课程专家胡朵拉博士说,项目初衷是希望中国学生了解、喜欢德国和德国文化,或者喜欢文学家歌德,并不是为了留学。为了激发中国学生学习德语的兴趣,歌德学院(中国)还推出了“歌德课堂”项目,会议期间举行了6所新加入的 “歌德课堂”项目校揭牌仪式,它们分别是武汉一中、武汉市常青一中、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中、北京海淀区知春里小学和宁波外国语学校。

  但事实上,留学似乎成了很多德语学习者的主要目标。

  其实,留学是文化交流的一部分,并会促进文化交流。只是,如果留学纯粹出于寻找“出路”等功利目的,就会变味儿。法语联盟、孔子学院等都有可能遇到这个问题。

  这也可以成为拷问学校国际化建设和多语种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近年来,不少学校把发展国际部作为重要战略。如果完全出于功利目的,最终只是多一个国际化量化指标,多吸引优秀生源而已,于文化育人的实现、学校精神的升华等并无多大裨益。对留学者来说,如果只是为了谋个好出路,也只是增加了个人教育经历和财富。当然,这客观上都会体现不可忽视的社会价值,但终究是功利的追求,而缺少理想与超越的色彩了。(杨桂青)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