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中国留学生亲历“桑迪”:飓风过后我们都很好

2012年11月09日09: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韩冬野
在美中国留学生亲历“桑迪”:飓风过后我们都很好
  当地时间11月2日,飓风过后第4天,纽约曼哈顿的商店仍在关门停业。近日,飓风“桑迪”袭击纽约,造成41人死亡,数百万人停电的重大灾难。飓风过后,纽约开始艰难的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中新社发 阮煜琳 摄

  飓风“桑迪”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29日晚8时许在美国新泽西州海岸登陆,随后包括纽约在内的多个城市遭到袭击,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国在美留学生可安好?

  预警到位,有险无慌

  当地时间10月29日,星期一,“桑迪”来袭,伴有大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周一晚上一直下雨,风很大,在宿舍里早早就睡了”,纽约佩斯大学的红玉说,“学校提前三天就给我们发了邮件,提醒有飓风,让我们做好准备,电器充好电,买蜡烛、食物之类的,我提前去超市买了几大桶水回来。”

  “学校的安全预警机制做得很好,像飓风这种灾情,一般会提前三四天提醒,如果停课或者有紧急通知,会发短信提醒。学生们需要每天及时查看邮箱。”现就读于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于歌说,“这次飓风来袭,学校提醒待在宿舍里,不要随便外出。”一般在入学时,学生会有一个学校的账号,账号下会包括一个学生在该学校的专属邮箱,学校通常通过邮件群发给所有学生校内的提醒信息,如天气、周边安全等。“我们这边受影响比较小,下了两天雨,但每天还是会收到学校的更新提醒邮件,告知各地受飓风影响的具体情况。”在迈阿密大学留学的孔婷说。

  “公共安全预警做得也很好。我住的家庭隶属的电力公司,在飓风来临之前,就通知我们把各种电器充好电,备好粮食和水,倘若飓风来临当天出现断电情况,拨打紧急电话报修。”就读于波士顿大学的悦涵说。

  只是生活有些不便

  飓风导致部分学校停课,严重地区停水停电,“飓风登陆的第一天晚上8点多,宿舍开始停电,第二天水也停了。宿舍管理员通知我们搬到学校里,学校提供了三四个住的地方。我和同学选了体育馆,里面有垫子可以铺在地上当床垫。”红玉说,“学校里有电,但没热水,手机也没有信号。”为了找个更安全的地方,以便和家里人联系并解决洗澡问题,红玉在飓风登陆的第三天,离开学校所在的下城区,到位于皇后区的朋友家借住,“纽约的主要公共交通就是地铁,受飓风影响,地铁都关闭了,没有电,加油站也没办法加油,我站在街上等了好久,都没有车愿意去皇后区。”

  纽约等受飓风影响较重的地区多停课一周之久,飓风来临前,学生抢购的水和粮食有限,“停电断粮”是对他们生活造成的最大影响。“在学校里,每隔两个小时会发吃的,给每个学生一到两瓶矿泉水,周边的社区也会组织免费发放食物。”红玉说。

  一次飓风一场锻炼

  采访到的在美留学生中,红玉所在的纽约下城区受飓风影响严重 。“我到美国留学刚1年,刚开始的时候心里也很焦虑,因为人生中第一次过这种生活。从宿舍撤离的时候,原本以为一两天就没事了,后来又通知说要一直待到周五、周六,不知道这种日子什么时候结束,我家里人也担心我失踪或者有危险。”红玉说,“可是我们被安排在体育馆里的时候,很多美国的学生还在打球,他们非常乐观,也很轻松,就带个睡袋过来睡觉,还跟平常一样,后来我也就不紧张了。”

  于歌也有类似的感觉:“外面的天气是挺吓人的,但我们提前做好了准备,待在宿舍里就感觉没什么。对面的宿舍楼没停电,我们就过去蹭网上。”

  “飓风最严重的两天,很多当地的学生、家长或者朋友都会开车来接他们,周边有电的酒店也全都订满了。”红玉说,和她一起的两位中国留学生因为在当地没有认识的人,最终预订了家庭旅馆。一些同学则与红玉一样,到相对安全的朋友家暂住,“就各自找出路吧”。11月4日,红玉从电力公司更新的信息中获知佩斯大学已恢复供电,“当时想,等交通方便一些了,就尽快回学校去”。

  飓风过后,就读于纽约大学的汤姆认为,应对突发事件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果断做出决定,寻找最直接的求助对象,比如街上巡逻的警察、所在建筑楼的工作人员、邻居等。”

  (报道中留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新闻链接>>>

  安全小贴士

  飓风来临前:1、准备好急救包。2、熟识周围环境,可结合居住区域的堤坝情况判断是否有被淹危险。3、关闭好所有门窗,可以用胶合板封住窗户,胶带是不管用的。

  飓风进行时:1、收听广播或看电视及时了解情况。2、除了紧急情况,不要使用手机。3、用浴缸或其他更大容器储水,以备洗漱、冲厕。

  飓风离开后:1、持续收听不断更新的气象信息和当地新闻。2、飓风或热带风暴结束后,仍要警惕延续的降雨和洪水灾害。3、车辆尽量避免行驶被洪水淹没的道路或冲过的桥梁,如果必须外出,注意容易坠落的物品、倒下的电杆、被水冲刷过的墙壁、桥梁等。(韩冬野)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