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十年变化:目的地多元化 从盲目到理性

2012年11月09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晓霞
2002年到2012年,10年间,留学领域发生了什么?日前,澳际教育集团发布的《留学这十年》报告进行了梳理。
留学十年变化:目的地多元化 从盲目到理性

  2002年到2012年,10年间,留学领域发生了什么?日前,澳际教育集团发布的《留学这十年》报告进行了梳理。

  关键词一:留学目的地

  选择的多元化

  报告指出,在2000年之前,留学生大多都愿意挤入英国、美国、加拿大等经济兴旺国度,而在2001年后,由于美国留学市场受到签证政策的影响,留学生减少,留学目的地向其他主流目的国分散。随着政策改变,美国留学市场逐渐恢复,2007年美国再次成为主要的留学目的国。2002年至2012年这10年的后半段,在传统留学目的国热度不减的同时,留学选择逐渐呈现多元化的形式。

  据调查,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分布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但荷兰、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等国以及东盟地区也吸引了不少中国留学生,中国海外留学生的分布呈现“大集中、广分布”的格局。

  关键词二:留学理念

  从盲目留学到理性留学

  报告指出,这10年中,留学消费趋向理性化,很多家长和学生在对待出国的问题上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盲目,而是基于留学费用、入学门槛、学校知名度、专业情况、毕业后去向等因素作出综合评估后选择适合他们的项目。

  首先,在选择留学专业时,由于留学前职业规划的概念越来越为更多国内学子所接受,不少学生和家长在出国前就开始考虑归国就业,选择专业时也会看重其未来的职业竞争力。

  其次,学生在选择学校时日趋理性和现实,越来越多的学生不但考虑学校的综合排名,也更多地开始考虑专业排名、实习机会等。

  关键词三:留学目的

  从简单“镀金”到务实致用

  报告指出,在近日关于“出国留学目的”的调查中,选择“增强竞争力” 和“充电、增加学识”的比例接近五成。数据表明,中国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度已经从让孩子接受国际教育,转向对孩子国际竞争力的培养,以期在未来的全球化竞争中占据金字塔塔尖的位置。其中两成多的人选择了“出国留学可以让自己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也是为应对未来职场竞争的积极准备”。同时,近两成的人选择了“丰富人生经历”。

  澳际教育集团总裁李平认为:“留学生们真正该去关注的,应该是学会一种‘留学思维’,一种快速和良性地融入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中的本领,同时学会提升沟通和社交能力以及在当地社会中生存的技能。”

  未来五年

  留学趋势

  澳际教育集团发布的《留学这十年》对于未来5年留学趋势做出预测。报告指出,未来5年,留学目的地将更趋多样化,除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传统主流留学目的地之外,如北欧四国、东欧诸国以及南美的巴西等国也将成为新的留学目的国。

  此外,下个5年,留学方式将更趋多元化。如各大中院校的合作办学、国际高中、预科教育、境外院校在中国本土的分校都将成为新的留学方式,还有游学及短期学术培训或技能培训,也或将引爆市场。

  澳际教育集团留学专家指出,在过去的10年中,留学多数是“一次性消费”。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各国对中国的签证政策的放开,预期留学不再是“一次性消费”,或将成为多次选择性消费。如澳际教育集团留学顾问在平时的工作实践中,常被客户问道:“我学分没修完,但有事回国,可否以后再修?”这些或许将变为现实。

  目前,留学主要目的还是以获得学历、学位为主导。但在未来5年间,学历、学位或不再是留学的主要目的,而是转变为以提高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拓展国际人脉或以提高语言能力为目的。 (记者 赵晓霞)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