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澳际教育:2002-2012中国留学市场变化盘点

2012年11月07日15:04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澳际教育

  2002年到2012年这十年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我国GDP总量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人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国家的繁荣昌盛也带来的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2002年到2012年的十年,是留学行业全面发展的十年,也是全面产业化的十年。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这一不可逆转的客观趋势和进程,世界各国教育在不断发展和变革,以留学人员交流为主的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近年来,我国政府采取了更开放的出国留学政策,为更多人出国留学搭建了更便利的通道和平台,给予出国留学以极大支持和鼓励。

  尽管我国教育有了长足发展,但优质资源和教育多样化选择方面仍有欠缺,短期内完全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办学满足需要仍是比较困难的,而通过出国留学利用国外教育资源,恰好是对我们国家教育资源的一种很好的补充,也使得近年来国内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持续增长。毕业生就业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了留学市场继续保持热度的"催化剂"。当然,国外一些国家所提供的各类奖、助学金以及相对宽松灵活的教学环境,相对整齐的师资力量和综合科研能力等,也对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形成了很大的吸引力。经济的发展使更多家庭具备送子女出国留学的经济实力,出国留学再也不只是少数人的梦想,逐渐成为一种"平民"消费。

 

 

为了帮助众多家长和学生建立正确留学概念、把握趋势,使准留学生对留学行业以及各个国家的学校、专业和签证政策等有更清晰的了解,从而对留学规划起到指导和重要参考作用;澳际教育集团作为首批获得国家教育部资质认证的中国留学行业旗舰品牌机构,汇集近百位资深留学顾问组成的报告撰写团,历经数月,打造《留学·这十年》。报告立足行业高度,对2002年到2012年这十年来的留学数据进行全面汇总,从而对整个留学行业和主要留学国家和地区做出全面的剖析和解读。

  一、数字看变化:留学人数持续增长

  2002年到2012年这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接受更优质的国际化教育。现在出国留学已经成为我国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截至2012年3月,中国官方累计统计的出国留学人次超过230万。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自费出国留学人员达200多万人以上,占各类留学人员的九成。据统计,2011年自费出国留学人数是2000年的10倍,仅2011年就有近33万自费留学人员赴海外求学。根据国家历年出国留学人员状况统计数据测算,今后若干年内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将会以不低于20%的年增长速度快速递增。

  二、留学目的地看变化:目的地选择的多元化

  在2000年之前,留学生大多都愿意挤入英、美、加等经济兴旺国度,而在2001年后,由于美国留学市场受到签证政策的影响,留学生大幅度减少,留学目的地向其他主流目的国分散,直到06年随着政策的改变,美国留学市场逐渐恢复,07年美国再次成为最主要的留学目的国。而由于欧洲、亚洲和澳洲的众多留学目的国也均表现出了各自的特性和优势,在2002至2012这十年的后半段,在传统目的国热度不减的同时,留学选择逐渐呈现多元化的形式。

  三、留学理念看变化:从盲目留学到理性留学

  2002年到2012年的十年中,由于留学消费趋向理性化,很多家长和学生在对待出国的问题上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盲目,而是基于留学费用、入学门槛、学校知名度、专业情况、毕业后去向等主要因素作出综合评估后选择适合他们的项目。

  四、留学人群看变化:从高收入人群到工薪阶层

  1985年国家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方针,鼓励自费留学。留学行业褪去了国家公派留学的"精英光环",更多的工薪家庭加入了留学大军,许多家庭用较少的投入,实现了出国梦想。2009年前几年出国,并且已回国的中国留学生群体中,来自普通工薪家庭的只占2%,而在2012年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中,来自普通工薪家庭的比例占到了34%左右。 随着人民币升值和中国老百姓财富的增长,使得工薪家庭留学人数增多。出国留学已经越来越平民化,普通家庭出国留学已经不再是梦想。

  五、留学目的看变化:从简单"镀金"到务实致用

  在近日关于"出国留学目的"这一调查中,选择"增强竞争力" 和"充电、增加学识"的比例接近5成。数据表明中国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度已经从让孩子接受国际教育,转向对孩子国际竞争力的培养,以期在未来的全球化竞争中占据金字塔塔尖的位置。其中两成多的人选择了出国留学可以让自己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也是为应对未来职场竞争的积极准备。同时,近两成的人选择了"丰富人生经历"。从侧面表明留学是一种增加人生阅历、培养精英质的绝佳方式。全球化的竞争,需要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的认同。与去年相比,选择"方便日后移民"的人数有所下降,仅占5%。从一个侧面反映准留学家庭对日后的发展心态更为务实。

  六、留学方式看变化:从直接留学到多元化选择

  随着近年来教育国际化进一步发展和演化,中国家庭对出国留学的需求形式更多样、更明确,表现在市场上除了直接出国留学外,国际高中、海外游学等已成为出国留学之外的多元选择渠道。

  七、留学机构看变化:从野蛮扩张到品牌化发展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可能面对不同的声音,尤其当行业涉及"中介"两字时。很多人认为"中介"是"空手套白狼",其实不然,规范的留学顾问和留学中介公司的确可以改变学生的命运,可以提供附加价值的服务。如澳际教育集团这样的专业性留学服务机构,可以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从国内的人生规划到海外求学,还有回国后的就业三个阶段。2002年到2012年这十年,留学服务机构的发展由单纯的扩张阶段进入到品牌化、规模化阶段,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八、国家政策看变化:大力支持国际教育

  自费出国留学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一条渠道,国家对此非常重视。国家对待自费留学人员与对待公费留学人员一样,同样给予关心和爱护。自费留学人员在申请出国时,原国内的工作单位根据国家政策对申请人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对其在国内的亲属给予适当的照顾。中国驻外使馆也会尽可能为自费留学人员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以利于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国家欢迎并鼓励自费留学人员早日学成回国服务。

  九、各国政策看变化:政策利好 持续吸引

  从2002到2012年的十年来,各国政策总体呈现不断的变化到愈发理性化的利好趋势。

  近年来各国政府及院校纷纷向留学生伸出橄榄枝,放宽留学政策及申请条件。如美国政府放宽签证、免面谈审理范围;加拿大总理访华续签协议,希望5年内实现双向留学生达10万人;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宣布正式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

  十、海归看变化:人员增加 就业多元化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留学人员的回国发展逐渐显示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趋势。近几年,我国政策环境不断改善,包括"人才强国"国家战略的提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等重要计划的出台,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人才发展规划《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颁布,以及由此带动的全国对人才培养、引进、评估、使用的热潮,正显现着党和政府吸引和培养海外人才的高度、魄力以及努力,这将是惠及中国百年发展的宏伟举措,也给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未来五年留学市场预测

  留学目的地更趋多样化

  澳际教育集团在多年的实践工作及通过大量学生咨询群体的数据研究中发现,在未来5年留学目的地将更趋多样化,除传统英、美、澳、加等主流留学目的地外,如北欧四国、东欧诸国,以及南美的巴西等国也将成为新的留学目的国。当然,我国台湾地区随着与祖国大陆的交流加强,也会在政策上有所松动,或将成为新的留学目的地。

  留学方式更趋多元化

  在过去的十年中,留学从单一的以获得研究生学历为主的留学方式,到低领留学群体的风起云涌。我们能预计到,在下个五年,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对教育国际化的实施,我们的留学方式将更趋多元化。如各大中院校的合作办学、国际高中、预科教育、境外院校在中国本土的分校都将成为新的留学方式;还有游学及短期学术培训或技能培训,也或将引爆市场。

  留学次数或将增加

  在过去的十年中,更多的留学几乎是"一次性消费"。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各国对我国的签证政策的放开,我们能预期留学不再是"一次性消费";或将成为多次选择性消费。如澳际留学顾问在平时的工作实践中,大都会被客户问道"我可否学分没修完,但有事回国,以后再修?"这些或许将变为现实。如在A国上过名校master的阿紫,也许工作一段时间疲惫了,选择去B国再去上一个短期课程以丰富自身,也将成为现实。

  留学目的的转变

  目前,留学主要目的还是以获得学历学位为主导。但在未来5年间,随着国内教育与国外教育的差距的缩小,学历学位或不再是留学的主要目的,更多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以提高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拓展国际人脉或以提高语言能力为目的的转变。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