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瑞典留学生:体验国际化教学

2012年11月06日1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龚瑜
张新桐,瑞典KTH皇家理工大学生产工程与管理专业学生
张新桐,瑞典KTH皇家理工大学生产工程与管理专业学生


  接到瑞典KTH皇家理工大学学生张新桐递过来的名片时,记者吃了一惊:学生也有名片?原来她现在受雇于学校,是一名“电子大使”,负责在学校博客上发表文章,介绍这里的学习和生活。

  高中毕业后,张新桐误打误撞地进入到KTH皇家理工大学生产工程与管理专业。很快,她就发现这个选择非常明智:KTH是瑞典最大最古老也是最国际化的理工科大学,享有悠久的声誉。几年的学习生活也让她迅速成长,而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这里国际化的教学环境。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选择瑞典作为留学目的地?

  张新桐:与许多中国留学生一样,我高中毕业就出国,还处于很懵懂的年纪。当时,申请瑞典大学可以免学费,还有一个表姐也准备去瑞典留学,于是两个人就约好一起过来作伴。

  如果现在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依然会做同样的决定。因为在这里有美好的回忆,瑞典人的友好善良是我最喜欢的,还有瑞典先进的创新理念,这是很多国家都无法企及的。

  在这里学习,可以体验到国际化教学的意义。我们同学来自全世界各国,你可以和不同文化背景、经历的同学进行交流,还能建立一个特定专业背景的国际人际网络,这对以后的事业发展也相当有益。

  中国青年报:在瑞典学习有什么挑战和收获?

  张新桐:刚来的时候,觉得很多东西都很新鲜,和老师交流的方式、学习方式等,都和想象的不一样,只能一边学习一边适应。但后来发现,这里的学习和思考方式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小组学习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也是和国内教育最大的区别之一。成绩都是按小组算,不算到个人,所以如果队伍中有不和谐的队员,我们就要想办法,否则整个队伍成绩都上不去。

  小组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会给出课题,小组通过研究、调查、讨论等完成内容,并继续集思广益,看能否加入更多创新想法。任务完成后,小组会给大家做报告,汇报几周的学习研究成果。大家的交流能力、学习能力、演讲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都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锻炼。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小组学习也是一个交朋友、锻炼语言的好机会。通过小组学习,我认识了全世界各地的朋友。以后走到哪里,都有可能碰见熟人,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中国青年报:到瑞典四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张新桐:生活上,我学会了做各种各样的饭菜,洗衣,理发,修理工具、电脑等等。除了技能本身,学习技能的经历和回忆也同样珍贵。在交流上,我学会了流利的英文,在出现问题时知道如何和别人打交道,也有了做演讲和报告的能力。在工作上,我除了在学校做兼职,周末还会在中餐馆打工,体会到了挣钱的辛苦,也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人,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和家人的关系上,和父母虽然每年才能见一次面,但会经常在网上视频。这四年多来,没有吵架没有不开心,每次聊天儿聊好久都聊不够。虽然距离远了,一家人的心却连得更紧。

  中国青年报:对于选择到瑞典留学的中国学生而言,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张新桐: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要学会如何很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形成自己的关系网络,并适应当地人的交流方式。

  还有一点是要战胜自己。战胜对环境的不适应,战胜对家人和家乡的想念,毕竟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体会太深刻了。还要战胜自己的懒惰,很多中国留学生在这边,因为没有家人的管束往往完不成学业。

  语言也要过关,这样上课才能听懂,交朋友也容易一点。另外,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不要光读书或宅在家里。出国前要多掌握相关信息,做好准备,这样到瑞典以后不会太陌生。

  最后,是要有自理能力,这样一个人生活才不会太辛苦。最主要的还是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未来大概的方向是什么,然后带着梦想一路前行,最终一定会有满意的收获。(龚瑜)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