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调查显示中国留学生70%回国就业 21%扎堆金融业

2012年10月10日09:1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峥
  继去年发布中国海归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后,10月9日,启德教育集团下属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再度发布《2012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调查从2012年6月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全国20余大中城市选取上万名海归人士,共回收超过八千份有效问卷样本,从海归薪酬水平、行业归属、职场前景、心理状态等多方面进行专业解读。

  调查表明,超过70%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金融业仍然是海归聚集人数较多的行业;与职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不同,多数80后海归们忙于工作而忽略了个人问题,海归“剩男”“剩女”当道,单身海归高达58%。

  七成留学生回国就业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的调查结果表明,在新的“回国潮”冲击之下,超过70%的中国留学生都选择回国就业。调查显示,中国海归回国后第一份工作的年薪普遍不高,其中36.5%起薪不足4万,67.2%起薪不足6万。

  美国海归的起薪普遍较高,近50%的年薪都超过6万,高于平均水平;拥有世界百强名校背景海归目前的平均年薪是20.9万,高于普通院校;外企海归目前的平均年薪为18.8万;男性海归的平均年收入也明显高于女性。

  七成海归就职私企

  调查数据显示,私企成为中国海归就职的最大东家,71.2%的海归目前都就职于私企,就职于外企的海归仅有11.3%,还有8%就职于事业单位、大学和科研机构。

  调查显示,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海归们薪酬也呈现出非常大的差距。工作一年后,海归的平均年薪增加到了8.3万,工作3年后则能拿到13万左右的年收入,而拥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之后,平均年收入则高达32.7万。

  对此,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张杨建议,同学们在留学时,应该在学习之余寻找一些能够进入世界名企实习的机会,尽量积累工作经验。在完成学业之后,能够先在海外工作1-2年再回国就业。

  21%海归扎堆金融业

  调查显示,59%的海归在国外所学的专业是管理学和经济学。

  而此次对海归从事行业的调查结果同样显示,金融业仍旧以21%高居榜首,而文化艺术行业、教育行业、商业咨询业、电子信息业等,也占据了比较大的比重,吸引了越来越多优秀海归的加入。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新兴专业如创意艺术类、动漫设计类、环境类等,也成为了中国留学生的重要选择之一。此外,一些交叉学科如工业设计、新能源科学、生物医药、奢侈品管理等,由于涉及多个学科知识,就业范畴广阔,受到中国留学生的青睐。

  名校毕业生希望年薪超30万

  每年世界大学的各种排名出炉,总会牵动众多准留学生和家长的心。调查显示,世界百强名校背景的海归目前平均年薪是20.9万,当地国百强院校毕业的海归平均年薪是14.1万,而普通院校背景则只有8.3万。世界百强名校毕业的海归比普通院校要高出12.6万。

  在此次调查中,世界百强名校毕业的海归对于年薪的期望值最高,达到了34.8万,而在对于目前工作的满意度调查中,只有6.3%的受访者表示十分满意。

  本次调查受访的海归大多都是80后,年龄集中在20-30岁。调查显示,47.5%的白领对目前工作的满意度比较高,只有6.6%存在明显不满意。(张峥)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