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各国奖学金明涨实缩 美国奖学金涨不过学费

2012年09月28日09:1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进入9月,全世界各地的大学陆续开学。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各国经济增长放缓,人们收入相对减少,但很多国家的大学学费却并没有停止持续上涨的脚步。此刻,争取到更多的奖学金成了学生们减轻经济负担的重要诉求,不过,经济危机让奖学金也变得“苛刻”起来。

  美国奖学金涨不过学费

  和美国经济一样,经历了金融危机的美国大学奖学金正在缓慢复苏。2008年袭来的金融危机让美国大量民众失业,不少家庭收入减少,美国各大学的奖学金也由于捐款减少、政府投入减少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滑坡。

  然而,各大学学费上涨的速度却一点没减。在过去10年间,美国公立四年制大学学费平均每年上涨幅度超过通货膨胀率5.6%,比过去20年的上涨幅度都要大,眼下平均每年基础学费为1.7万美元(1美元约合6.34元人民币);私立四年制大学学费平均每年上涨幅度则超过通货膨胀率2.6%,眼下平均每年基础学费为3.8万美元。

  学费上涨,再加上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现实,在美国引发了大学教育是否还值得的讨论。好在随着经济情况从2010年开始好转,各大学的奖学金投入也开始缓慢恢复。2007年,全美各大学一共发放了219亿美元奖学金,而在2011年,这一数字接近了300亿美元。

  据悉,新的学年已经开学,美国各大学奖学金数量有望进一步上行。以高等学府集中的波士顿地区为例,每年学费高达5.5万美元的波士顿学院计划拿出9000万美元助学金补助家庭困难的学生,比去年增加了6%;学费约为5.3万美元的东北大学则将拿出1.88亿美元用于奖学金,比两年前增加3000万美元。而该地区公立大学的“旗舰店”阿默斯特马萨诸塞大学则将拿出6000万美元奖学金,几乎是2008年的两倍。

  美国学生资助管理协会会长贾斯汀·德雷格评论说,尽管现在上大学的人更多,但平摊到人头,实际上奖学金比以前更多。

  与奖学金同时增加的,还有低收入家庭学生的学费。康奈尔大学的奖学金从2008年至今已上升接近20%。不过从明年开始,该校将增加对于家庭年收入在6万美元以上的学生的学费,在以前,这条线划在7.5万美元。

  与之类似,基础学费为5.25万美元的麻省理工学院将在今年为学生提供9500万美元奖学金,比去年上涨5%,但该校计划对家庭收入在7.5万美元以下的学生增收学费,将原本的4400美元优惠学费涨到6000美元。校方认为,减少向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的助学金可以帮助学院向更多学生提供奖学金。而低收入学生增加的收费可以通过申请各种政府项目获得减免。

  好在金融危机之下,美国大学更注重自己奖学金发放的质量与回报。乔治敦大学的一份研究表明,随着经济复苏,有大学文凭的工作者失业率已经降到了4.5%,而只有高中文凭的工作者失业率却高达24%。大学文凭仍然物有所值。

  匈牙利拿奖学金者出国受限

  9月初,匈牙利各大学陆续开学,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匈牙利开始实行奖学金制,通俗地说就是大学收费制。而以前,匈牙利的高等教育一直实施免费制度。

  新的制度实施后,按照大学录取分数,新大学生被划分为三种:享受全额奖学金者、享受半额奖学金者和纯自费生。

  奖学金制在世界上并不新鲜,但匈牙利的奖学金制与众不同的是,享受国家全额和半额奖学金者必须与国家签署一份奖学金合同才能入学。在合同中,他们必须承诺:在取得学位后的20年内,在国内工作时间要达到享受奖学金时间的两倍。换句话说,如果你上了4年大学,那么就必须在国内工作8年,方可出国工作。17岁高中生伊扎克·雷纳特告诉本报记者:“我没想过(大学毕业后)离开匈牙利,但我也不想年纪轻轻就负债(上大学)。假如我被迫大学毕业后在匈牙利工作,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偿还学费?”

  对不少匈牙利年轻人而言,留在国内工作并非首选。今年3月,塔尔基社会研究所一项针对匈牙利人出国意愿的民意调查显示,目前每5个匈牙利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打算出国工作;7%的匈牙利人想移民国外。而年轻人的移民倾向更高,18岁至29岁的青年人中有一半想离开匈牙利。

  反对者们认为,这份合同一定程度上剥夺了学生接受免费高等教育、自主选择工作地点的权利。因此,从政府酝酿这一改革举措之初,匈牙利的大、中学生们就举行多次抗议活动,呼吁政府“不要夺走我们的未来”。

  尽管遭致反对,但是在今年7月12日,匈牙利国会还是通过了高等教育法修正案,将有关大学生与国家签署合同的内容写入这一法律。具体内容还包括:享受奖学金的大学生必须在规定的学制时间内取得学位,但取得学位的时间最多为学制时间的一点五倍;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取得学位,则必须向国家退还国家奖学金的50%;在取得学位后如果没有建立工作关系的话,则必须返还奖学金及其利息,该利息比银行利息高出3个百分点;曾经享受奖学金的女学生,在生3个孩子的前提下,免除奖学金合同中规定的义务;如果大学生前往国外继续学业,在本人申请的情况下,奖学金合同管理机构可允许其暂停执行合同中的义务……

  那么,匈牙利政府为何要推行大学生奖学金合同呢?按照匈牙利政府人力资源部负责教育的国务秘书霍夫曼·罗饶的说法,签署这一合同的目在于“确保用纳税人的钱完成的学业回馈于社会”。她还认为,签合同并非强制,谁要是愿意放弃奖学金而选择自费上大学的话也是可以的。

  韩国难以覆盖全部贫困生

  在韩国,大学学费一直是学生,家长的烦恼,更是令人关注的社会问题。

  近年来,韩国大学学费持续增长,学费水平即使与发达国家相比也并不低廉。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虽然学费高昂,但其师资力量较强,图书馆等教育设施完备。相比而言,韩国的教学条件相对落后却学费昂贵,加上学生就业难更是给问题雪上加霜。

  不少人认为,昂贵的学费是韩国大学生休学率高企的重要原因。目前韩国4年制大学的休学生比例达31.6%,学生休学3到4个学期是很平常的事情。虽然这和服兵役不无关联,但女学生的休学比例也达到13.6%之多。学生们几乎每年都会游行抗议高昂的学费,以争取更多的奖学金。其中去年5月开始的‘半价学费’示威活动备受瞩目。大国家党去年在‘4·27再补选’中打出“大学学费降半额”的招牌以重拾选民,最终却以改口回避、推卸责任收场。这促使学生纷纷走上街头要求执政党兑现承诺,迫使政府和教育部相继出台了一些奖学金政策,各高校也纷纷进行奖学金制度改革。

  与国外相比,奖学金在韩国实行的时间并不算长,相对于韩国的经济水平明显滞后。据统计,韩国今年的学生人均奖学金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名列第一的是位于忠清南道(注:韩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单位)的金刚大学。该校的人年均奖学金为737万韩元(1人民币约合177韩元),甚至高于学费700万韩元,运营着韩国最高水平的奖学金制度。此外,翰林大学也在今年的教育条件评估中,因着力于帮助学生并减少学生负担受到了良好评价。校长李荣善表示,“为了减少学生的学费负担,我校拓宽了学费减免幅度”,“将奖学金从68亿韩元提至83韩元”。翰林大学身为地方大学,教育条件评估也从去年的第九位跃升到了第四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危机和大学学费有所增长的前提下,究竟10%的人均奖学金增长有多大影响?“并没有感觉到实际变化,昂贵的‘毕业费用’反而让我的学费有增无减。”延世大学的一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而这似乎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学生的看法。事实上,由于奖学金比例只占学费的25%左右,真正需要资助的困难学生受益有限;另一位学生则表示,该校的奖学金反而比上半年减少,因为一些原定的奖学金制度并没有实行。可以看出,学生的实际感受和官方数字出入较大,奖学金问题仍没有得到良好的解决。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