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母亲让女儿海外游学开眼界 不料成“购物之旅”

2012年08月22日11:09
来源:新华网
记者杨静雅 插图彭翠琳
记者杨静雅 插图彭翠琳

  “21天的欧洲游学,女儿逛街购物的兴趣高涨,眼界也变高了,不知这趟游学收获了什么?”近日,在武汉本地一教育论坛上,一位网名“可朵咪咪”的母亲,陪女儿完成了21天的游学之旅,全程跟踪发帖,更新女儿在异域的所见所闻,引发关注。

  “凌晨3点收到女儿微信,说买手表50欧……回来时,带去的200英镑和685欧元,花得只剩下几个分子钱了。”“可朵咪咪”说,感觉这个游学团的购物点太多了,“花几万元出国游学,难道就只学会了购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来,中小学生“出国游学”已成为一种很潮的暑期“必修课”。与普通的旅行不同,游学的费用高昂,动辄几万元,且强调体验式学习、跨文化与国界的交流,让参与者在“游”中有所得。

  游学到底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什么?难道真像那位母亲说的,只是让孩子学会了购物?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本想让女儿出去开阔眼界,没想到这次的‘游学’成了她人生的转折。”44岁的王女士坦言,游学归来后,女儿坚定了自己的求学梦,不再像从前那般“纠结”去留。

  王女士的女儿在武汉外校英中班读高二,打算毕业后直接出国。王女士说,对于“放弃国内高考、参加国外入学考试”这个决定,当初家里意见有些分歧,不过这次暑期“游学”后,女儿认为国外的学习氛围更好,家人也不再有人提出异议了。

  据了解,像王女士一样把“游学”当作留学前哨的家长不在少数。启德教育提供的游学数据表明,今年暑假已有近100人办理出国游学,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其中,高中段(15~18岁)为留学做准备的孩子占了近六成,约有60余人,成为“游学”的主力军。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游学”是为了给孩子增长见识,让他们在国外好好享受假期,放松一把。

  新东方游学顾问蔡文玥老师说,今年的暑期游学团从一月起开招,开放的14条线路全部满员,美国的东西海岸三周体验营、顶尖高校游以及英国的伦敦市中心+苏格兰经典游学营等线路受到家长们的追捧。“住在同一小区的五位妈妈一起‘组团’报名,恰逢今年伦敦举办奥运会,所以都选定的是英国线路,英、美线路一向热度不减。”

  虽然在饮食上很不适应,但小宇表示,这次“游学”更加激发了自己学习英语的兴趣。“开始的两天,遇到美国人,紧张、害羞得不敢说话,干巴巴的挤出几句后,又忘词了。”小宇说,在那样的环境氛围里,有一种无形的“推力”,让自己变得勇敢,主动与他们交流。回到宿舍后,还会琢磨当天对话中遇到的瓶颈,争取下一次的交流更加顺畅。

  游学归来后的小萱也感慨:“我在航天航空博物馆里,坐上飞机,体验了一次当宇航员的感觉,还看到了梵高、毕加索的真迹,真让我震撼!我很羡慕国外的孩子,能从小生活在这样浓烈的艺术熏陶中,这让我感觉到国内外的差异。”

  “只有短短15天的交流体验,但回国后的女儿,比以前要显得懂事,没有人刻意教导她,这是她‘体验’后的收获。”家住腰路堤的贺女士说,前几天和女儿一起逛商场,在上手扶电梯时,她很自觉往右侧站,并一本正经的跟我回忆,在英国的地铁站搭乘手扶电梯时,大家都是一致靠右,将左侧留给有紧急需要的人,很有素质。女儿还对自己平时开车随便按喇叭提出了抗议,称英国人开车从来不鸣笛,因为车主、行人都会自觉遵守交通秩序,路面上秩序井然。

  学生海外游学团的行程与普通旅游团相似,只是增加了一些高校参观或与当地人士的交流活动,但价格往往要高出一两倍。据介绍,仅2~3周的行程,留学中介、旅行社的报价2万元~5万元不等。

  游学团费为何这么贵?武汉一家知名留学中介负责人说,与一般的出国旅游不同,游学夏令营的线路经过精心设计、编排,每个团配有两位专业的语言老师,负责照顾学生的生活起居,沟通学生和当地导游可能出现的语言障碍,所以相较于同线路的普通旅行社,费用会高一些。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有的游学团将住宿地点安排在学生公寓,住学生公寓比星级酒店便宜得多,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有的游学团以参观国外名校为主,可国外名校大多都很开放,学生可自由出入学校自习室、图书馆,感受不同的校园氛围,一般不收取费用,所以门票这部分费用又节省了不少;如果把握好时机,提前预定机票,成本上又可以便宜更多。

  除去游学所需缴纳的团费外,游学机构还建议,参团者每人携带500美金左右最佳,这部分自由活动资金作为个人购物消费、通讯费或是行李托运费等。

  记者采访中发现,学生的这些额外消费在人民币3000元~10000元不等。更有学生表示,报游学团更看重的是“购物”,国外的化妆品、衣服比国内便宜得多,同时也感受下国外文化氛围,为以后的出国考研探探路。平均算来,游学一趟,人均花费大概四五万元。

  在留学中介、旅行社的相关网站上,游学的线路琳琅满目。有插班到当地学校上课、住在寄宿家庭的“语言学习类”游学,还有走访世界顶尖高校、与校方代表面对面沟通的“学校交流类”游学,还有游览著名景观,感受异国文化冲击的“文化探索类”游学。

  虽然看似各有侧重,行程安排合理得当,但研究后发现,几乎所有的线路中,旅游时间占了一半以上。以某旅行社推出的美国游学团为例,15天行程里仅有5天是参观大学校园,其他时间多是景点观光、游玩、购物,“游”的比例明显大于“学”。

  “感觉我们这个团‘游’比学要多得多,八成时间都在参观美国各大名校,相互拍照留念。”上周,16岁的小琳(化名)从美国游学归来,她感觉这次游学之旅更似“国外旅行”。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游学归来的学生,7名学生认为游学就是到国外名校旅游,很长见识。不少学生表示,游学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国内外的饮食差异。12岁的小宇(化名)刚参加完学校组织的美国游学夏令营,他说,大部分时间都以吃汉堡、披萨为主,开始两天还觉得新鲜,吃得多了看到汉堡就有股想“吐”的冲动。于是自己只吃夹着肉的面包、蔬菜等,或者干脆到超市买方便面吃。

  ………………………………………………………

  游学究竟是“游”还是“学”?启德教育国际游学项目资深专家认为,“游”与“学”应当合理安排,各占一半时间最佳。

  “游学”不同于普通的旅行,并非纯粹的观光旅游,而是强调体验式学习,寓学于玩,重在孩子自身的收获及观念、意识的转变。在游学过程中的点滴触动都可能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一生。

  专家建议家长们在挑选“游学”机构时,要注意选择具备合法资质、受教育部认可、有多年游学经验、信誉良好的中介机构,切勿轻信无资质的中介机构或个人的虚假宣传;在选取国家、线路时,应当以孩子的意愿为前提,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所在。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