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天才少女成院士 19岁被12名校录取21岁对话霍金

2012年08月22日10:28
来源:人民网

  母亲刘道溶:诗仪智力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关键在于因材施教

刘诗仪和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同台对话。 资料图片
刘诗仪和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同台对话。 资料图片
刘诗仪兴趣广泛,绘画也很有一手。 资料图片
刘诗仪兴趣广泛,绘画也很有一手。 资料图片

  她,从小学到初中获得60多个奖项,2004年当选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她,17岁独自远赴美国读高中,成为所在的Berkshier School(伯克利中学)第一个获得Peter Lance Anderson GPA满分的毕业生;

  她,19岁时接到美国12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且绝大多数是全美排名前20名的名校,最终被享誉全球的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提前录取,跨入爱因斯坦、钱学森曾执教的大学校园;

  她,21岁时站在讲台上和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同台对话,也是学校唯一一名与霍金同台对话的本科生;通过竞选成为加州理工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是9名委员中唯一的本科生,其他8名均是博士。

  她,就是从深圳走出去的女孩刘诗仪。“诗仪是奇才,不可复制”,面对许多人这样的说法,诗仪的妈妈南山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刘道溶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不是这样的,诗仪的智力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关键在于父母怎样根据孩子的天性因材施教。”

  本期教育周刊,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从美国回深圳过暑假的刘诗仪以及她的妈妈刘道溶,了解这个外人眼中“天才女孩”的优秀秘诀。

  凡事注意力高度集中

  到哪里手里都拿着一本书,聚集会神地看,一点不在意别人在旁边说话

  熟悉诗仪的人都知道,她在深圳读书期间获奖无数,是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学习成绩也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诗仪说,初三以前没花太多精力在学习上,可能小时候看书比较多,认字认得比较早,所以在学习语文、数学这些课程时觉得比较容易。“那时没做什么配套练习,主要是上课认真听,高效率地利用课堂,因为考试主要是考课堂上的内容。高中以前我从来不记笔记,一直记不好,脑子转得快的话,手就会比较慢。”

  在诗仪的妈妈刘道溶看来,女儿学习成绩优秀,与她记忆力不错、很好地管理时间、凡事注意力高度集中有关。刘道溶说,诗仪有个非常好的习惯,就是喜欢阅读,且会利用碎片时间阅读,无论父母带她到哪里,她手里都会拿着一本书,聚集会神地看,一点都不在意别人在旁边说什么话。三四岁时,她一般带着“老夫子”、“阿拉蕾”这些漫画书,再大一点,她会带上一些科普书,上了中学后,出门时她会带上作业本或者喜欢的计算机书、物理书。

  因为会管理时间,诗仪不仅学习很轻松,且还有很多时间做其他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在学校担任学生干部,学跳舞、吹长笛、做陶艺、做科技实验等,还会跟同学外出玩耍,甚至会上网打游戏。无论干什么,诗仪总是异常投入,“就像脑袋里有个按钮一样,一按按钮,我就可以把精力集中在另外一个方面。在做事情上我似乎有点强迫症,一件事情没有做完就是不行,比如我走迷宫或者解什么题目,弄不出来的确会很烦,但没法停下来,所以就憋着,一定要弄出来,弄出来后就非常舒服。”

  诗仪说,她很喜欢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会把每天的时间安排得很紧,即使目前在专业学习紧张的加州理工大学,她也能够腾出时间演奏长笛、选修隔壁学校的课程,还担任学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在加州理工大学,本科生能够完成繁重的作业已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诗仪有这么多“杂事”,学习怎么没落下?她的同学向她提出过相同的问题,还想看看她的计划安排表。“我从来没有计划表,我是那种很能变化的人,我的时间表都是以事情为主,主次会分得比较清楚,忙的时候也会偶尔熬夜做完事情。”诗仪还告诉记者,自己注重体育锻炼,身体很健康,使得自己精力充沛,“我没有睡午觉的习惯,节省了不少时间。”

  诗仪能够注意力高度集中,与小时候父母的引导不无关系。刘道溶介绍,在诗仪小时候,她在家里通过娱乐活动,比如积木、拼图、手工制作、看图画书以及做益智游戏来培养诗仪的注意力,还经常和诗仪用数字做一些注意力训练活动,如在一张有25个小方格的表中,将1-25的数字打乱填写在表里,然后让诗仪以最快的速度从1数到25,边读边指出数字,同时计时。

  找到做事情的兴奋点

  诗仪小时候很喜欢看科学类的书籍,还喜欢制作小发明、观察小动物

  “做任何事情都要找到自己的兴奋点,要是喜欢科学,就不要放弃它。”在去年暑假为母校南山实验学校的小师弟师妹做的一场演讲上,诗仪这样说。现实中,她也是这样做的。诗仪小时候很喜欢看科学类的书籍,还喜欢制作小发明、观察小动物,每天放学后她第一件事情就是做作业,之后便无忧无虑地做喜欢做的事情。

  诗仪告诉记者,她会看一些科普书籍,了解谁发明了什么东西,是怎么发明的,还会自己在家做小实验,和同学出去找蜗牛、蚯蚓做生态实验,或者去学校的菜园种地。不知不觉中,她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刘道溶介绍,女儿从小不看电视,以看书为主,家里到处都是科技类书籍。他们也会经常带女儿外出做观察,帮助她将生活和学习联系起来,“带她去公园时,会告诉她中间有个湖,左边有什么,还会教她看路牌、地图,让她有空间感,还会让她观察动植物或者自然现象。她在公园看到蜗牛,就会回家翻书查阅蜗牛的习性、大小、演变等。”

  诗仪认为,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有了感性认识后,再去做习题或者学习理论知识,效果会更好。自己对物理这么感兴趣,是因为觉得它跟现实生活有联系。“小时候很喜欢云和彩虹,会弄懂彩虹的颜色顺序,后来学习形成的原理时,因为和自己的感性认识有联系,学习起来感觉到很快乐。”

  在刘道溶看来,学习要跟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这样才有继续下去的动力,此外,学习时还要思考,“诗仪喜欢看漫画书,看的时候会边看边想。”刘道溶提醒家长,自己的孩子对什么感兴趣,父母一定要十分清楚,“孩子通常对自然的东西比较感兴趣,人的好奇心是天生的,希望接触大自然也是天生的,现在一些父母花几千元让孩子上智力开发班,把孩子关在屋里教育,我觉得没有必要,应该把孩子放到大自然,让他了解周围的一切。”

  诗仪有着很强的好奇心,小时候会跟男孩子一起在院子里找蜗牛蛋、鸵鸟蛋、挖虫子,还会和同学品尝自己摘的“能吃的花和草”。她不喜欢《十万个为什么》这样的书籍,因为不喜欢别人告诉她答案,而是喜欢自己去体验。她更喜欢那些可以引导自己做实验得出结果的书籍,“自己做实验印象会更深刻,也会想出更多好玩的实验。”

  和很多女孩子不同,诗仪从小在积木堆中长大,喜欢拼装模型车,喜欢看着说明书将一堆材料慢慢拼成一件物品的感觉。10岁之前她从来没玩过洋娃娃,第一个洋娃娃还是十几岁时别人送的,“觉得不好玩,也不知道该怎么玩。小时候玩的玩具对兴趣的形成是蛮重要的。玩具的性别取向很明显,女孩一般喜欢洋娃娃、花、粉色,男孩喜欢车子、积木,这造成女孩空间能力比较差,男孩讲故事、叙述能力比较差,因而长大后女生在文科方面好些,男生在理科方面好些。”

  刘道溶说,在为女儿选择玩具时确实有选择性,“我和丈夫都是学文科的,想锻炼女儿的理科思维,如果按照传统给她洋娃娃、童话书,长大后她在空间概念上会差一些。”

  勇敢尝试争取机会

  诗仪在成绩上并不占优势,最终被加州理工学院录取,是因为综合素质很高

  除了钟爱的物理,诗仪还喜爱很多东西,吹长笛、吹葫芦丝、跳舞、辩论、参加合唱团、做网页、做模型、做学校广播主持人、体育运动……这些事情她都非常喜欢,“虽然兴趣很多,但我活了22年,用这个时间算的话也不算多吧。”她打趣地说。

  刘道溶说,让她自豪的不是女儿成绩多优秀,考入重点高中或者名牌大学,而是女儿做的事情都是自己愿意做、喜欢做的,并且做的时候非常快乐,“如果被动地做,兴趣就不会持续。兴趣多的孩子发展得会更全面,做一件事情开发右脑时,左脑就会休息,接着再用左脑,学习起来更有效率。”

  父母按照孩子成长规律的教育,让诗仪在国外的高中、大学学习生活“如鱼得水”。17岁时,她独自远赴美国读高中。如今回忆起来,诗仪说,功课比在国内高中容易,不同的是学校活动很多。为了更好地学习物理,她专门找老师辅导,自己则帮老师做一些项目。

  加州理工学院被誉为美国乃至世界顶尖的科技理工类学院,这个小而精的世界著名高校只有千余研究生和900多名本科生,平均每千名毕业生中就有一个诺贝尔奖得主,比例为世界大学之冠,能够进入这样的名校非常不容易。刘道溶告诉记者,当年诗仪SAT只考得2040分,而加州理工大学学生平均分有2230分,诗仪在成绩上似乎并不占优势,但她最终被录取,是因为学校看中了她的综合素质很高。诗仪在美国高中时参加了很多研究性项目,而且是所在中学第一个获得Peter Lance Anderson GPA满分的毕业生。

  与美国人交流相处,诗仪的经验是坦诚、直率,因为这符合美国的文化,能让她交到更多朋友。加州理工大学的学习压力很大,而诗仪认为自己钟爱的音乐、体育不能放弃,选修的工业设计也同样重要,“我12岁学习乐器,演奏时的感觉很好,体育也很重要,身体好才能精力旺盛。”

  繁重的学业和多样的兴趣怎样平衡?诗仪说,最重要的是要弄清自己想要什么,“如果我希望这几年把理论物理做透彻,我就不会参加很多活动,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去读理论物理的研究生或博士,这对我来说似乎也没那么大的诱惑力。我现在会考虑毕业后的发展方向,以这个为基础,我就不会把百分百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

  因为对工业设计很感兴趣,诗仪选择了其他学校的相关课程,还想办法认识不同的设计师,与他们交流。“在遇到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办时,可以找有相同经历的人请教,让自己在短时间内准确地了解这个行业。”她曾给工业设计方面的名教授写邮件,希望当面交流和请教问题,也会利用学校讲座和设计大师建立联系。“勇敢地去尝试,会给自己争取到机会,就不会让自己后悔。”主动争取的优点让诗仪收获颇多。

  著名的“科学英雄”霍金几乎每年都要从英国剑桥前往加州理工学院驻留一个月,与师生交流。期间霍金照例有一次公开演讲,会挑选博士、硕士、本科生各1人与其同台“对话”。这是学院的一件盛事,能与霍金对话是每个学生梦寐以求的机会,人人都想方设法争取。霍金对话者的挑选很特别,是让全校所有学生提交问题,之后由他选定问题交给提问者。在去年激烈的竞争中,诗仪提交的问题得到霍金的青睐,最终成为与霍金直接对话的本科生,霍金回答了她在高中时就疑惑不已的关于未来时间的问题,“那时候想不可能选到我,当知道是自己时很高兴。”这个开朗、自信、独立的女孩笑着说道。记者 孙颖

  (来源:南方日报)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